今天是国际家庭日 专家网友支招如何经营家庭

2016-05-15 09:1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唱出了现在人的生活状态。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让很多人陪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失陪族”。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你的时间有多少用来陪伴家人?本应陪伴家人的时间,都用在做什么上了?昨天,记者采访了50名市民,他们均表示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够多,甚至有很多人不经意间就忘记了父母的生日、错过了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刻。

  你陪家人的时间有多少?

  很多人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不用说常回家看看父母,即使是每天守候伴侣和子女,对于很多“加班是常态,出差是便饭”的上班族而言都很难做到,越来越多的家庭成员,慢慢沦为了 “失陪族”。“失陪族”,是指那些因忙于工作而疏于对家人关爱与陪伴的新兴族群,以“拼房”、“拼车”、“拼命”的上班族为主力军。有调查显示,超过2/3的人平均每天陪伴家人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七成以上女性因为长期缺少陪伴而缺乏幸福感;63%的白领每年的家庭聚会不到3次;75%的父亲因工作等原因错过孩子第一次说话等重要时刻。陪伴家人,正成为上班族生活中一项新的“奢侈品”。网上曾有人绘制了大都市上班族一天时间分布图:一天24个小时,用途分别为睡觉8小时,吃饭2小时,穿衣洗漱1小时,上班10小时,来回路上1小时,上网娱乐1小时,剩余的时间仅为1小时。陪家人的时间能有多少呢?

  你的“家庭时间”有多少?昨天,记者就此调查了岛城的50名市民,其中大部分为中青年。这些人当中,每周陪伴家人时间最多的是50个小时,最少的十几个小时,平均为30个小时。算下来,一年当中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就是60天。接受采访的市民中,绝大多数中午都不回家吃饭,在家的时间主要是晚上下班后一直到睡觉前的三四个小时,以及周末白天的时间,而现在很多人回家后和家人也没什么交流,不是低头玩手机,就是用平板电脑看电视剧,甚至一晚上和家人说不了几句话,所以说,这每周30小时陪家人的时间里,还有部分时间可以说是“无效时间”,成了形式上的陪伴。

  “失陪族”有无奈也有忽视

  在青岛已打拼了10年的郑先生,现在已经当上了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尽管有车有房,外人觉得他很幸福,但他依然活得很辛苦。“我喜欢在家和儿子待在一起,但经常身不由己。”郑先生说,由于忙于工作,他因出差错过了亲眼见证儿子出生的那一刻,错过了儿子的第一次家长会……采访中记者发现,无奈型的市民占了一半,他们既因为现实和生活的压力,不得不拼命工作,赚钱养家,这样的“失陪族”通常都有一颗“爱家”之心,却无奈“失陪”,以“70后”居多。

  还有一些人,因为完全沉溺在自己的世界中,打游戏、逛淘宝、玩微信,完全忽视、冷落了家人,是“下班沉默症”的重度患者,这些人以“80后”居多。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老公就属于这一类型。“我每天下班后就急急忙忙做家务带孩子,他倒好,什么都不管,回家就玩电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不知道因为这事跟老公吵过多少次了,但依然不管用。记者采访中发现,这类“失陪族”人员所占比例也不小,且这类人对家人最常说的3句话就是:“嗯嗯”、“好好”、“知道了”。

  “最美家庭”大都有固定聚餐日

  王瑞琴是一家企业的普通职工,他们家每年都被南山社区评为“最美家庭”。“家庭幸福其实没什么诀窍,就是要多和家人待在一起,多多交流。”王瑞琴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在单位或外面吃饭,他们家却不一样。他家的晚饭是正餐,一家三口要和老人一起吃,非常热闹。“父母住得虽然不是很近,但我们坚持每天晚上都回家吃饭,老人也乐意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有气氛。”王瑞琴告诉记者,虽然工作了一天,晚上的休息时间很宝贵,但他们还是雷打不动地要赶回家吃饭。“别小看吃饭这件事,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成员少了,老人和孩子都希望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饭,这样才有家的氛围。”王瑞琴说,除了陪家人吃饭,他们家还与时俱进建起了微信家庭群,大家每天都在群里聊天,在她看来与家人聚在一起就是一种享受。

  记者了解到,在南山社区评选的“最美家庭”中,很多家庭都有固定的“聚餐日”、“家庭团聚日”,有的是小家庭相聚,有的则喊上亲朋好友,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社区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除了上班和睡觉,她和老公、孩子基本都待在公婆家。老人和孩子经常下棋。每逢节假日,他们只要没有其他事情,就会到公园游玩。

  即使工作忙也应想办法弥补

  岛城著名心理专家中心医院心理科主任张泮民告诉记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元,承载着很多社会功能,如抚养和教育儿童的社会化功能、情感和陪伴功能、经济合作功能等等,其中情感和陪伴功能是家庭的核心功能。根据家庭的规模和结构,可将家庭划分为两种类型,即核心家庭(由一对父母与未成年子女组成的家庭)和扩大家庭 (由一对父母与一对已婚子女组成的家庭)。对于核心家庭来说,夫妻之间的相互陪伴是最重要的功能,当然也包括对孩子的陪伴与照料;对于扩大家庭来说,还增加了陪伴父母以及调节配偶与父母关系的功能。年轻人面临生存压力,工作、生活节奏很快,直接导致陪伴家人的时间缺失。而与家人的疏远反过来又会带来许多负面的情绪,比如焦躁、易怒等,进而影响身体健康。其实,不必要的应酬大可不去参加;即使回家晚一些,也可以想别的办法加以弥补,比如说些真诚道歉的话语、讨论家庭生活的某些细节、谈论对方喜爱的电视节目等等,都可以成为家庭生活的“黏合剂”。

  国际家庭日全家动起来

  国际家庭日为每年的5月15日,由联合国大会在1993年的一项决议中确立,旨在提高国际社会对家庭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际家庭日的主题是“家庭、健康生活与可持续未来”。注重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已成为众多家庭追求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与家人一起运动,既增进了家庭的情感沟通,也收获了健康的体魄和愉悦的心情。

  网友支招如何陪伴

  网友 “小飞”:最好定一个 “家庭日”。每月的这一天,一家人团聚,或是郊游,或是聚餐,享受天伦之乐,幸福满满。

  网友“蒋小花”:晚饭前后半小时这个时间段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家人一起洗个菜、剥个葱、捣个蒜,如果再让孩子过来帮忙,那就更好了。

  网友“小明爸爸”:每天睡前半小时都保证给孩子读一个小故事,看着那个肉乎乎的小家伙像小猫一样,乖巧地窝在自己的臂弯里甜甜地入睡,幸福的滋味让人上瘾。

  此外,记者还整理出了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全家总动员,下面这些事值得一试。

  1、与家人一起做家务,一起去超市购物,多陪家人散步、旅行。

  2、家里有孩子的家庭,家长多陪孩子游戏、读书,最好留出固定的“亲子时间”。

  3、经常翻看相册,一起动手制作图文并茂的相册。

  4、尽量不把工作带回家。

  5、不能只沉浸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中,还要顾及另一半和其他家人。

  6、多回家看看父母,多打电话。

  7、陪父母一起探望亲朋好友。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栋 王晓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