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入校前单练一学期 提升教学技能树师德

2016-07-08 11: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7日讯(记者 魏海洋) 今年青岛共招聘了76名局属学校新教师,与往年不同,这76名“新兵”教师将不是直接进入对应学校上班,而要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单练”活动。日前,青岛市教育局下发《局属学校新教师跟岗(返岗)实践培训方案(试行)》,在岛城历史上首次开展极具针对性的新教师培训活动。根据新要求,局属学校新教师都要先单拉出来训练一个学期,再投入到正常教学中。细看培训内容,不光有教学技能的历练,学茶艺、练书法、提师德等新颖的培训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7月7日,市教育局公示了今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公开招聘的工作人员名单,一共76名,涉及普高、中职以及局属幼儿园,涉及的岗位既有学科教师也有校医、会计等非教学岗位人员。这76名新教师将首尝青岛市在培训教师上的创新举措,他们将首先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新教师跟岗培训,既有暑期集训,也有在既定的培训基地学校跟岗培训,还有返岗实践。市教育局还首次确定了24所局属学校新教师跟岗实践培训基地学校。而以往,局属学校新招聘的教师会直接进入学校任教,并没有事先脱岗培训一个学期的举措。此次市教育局在局属学校采取独特的形式,被不少岛城学校校长认为是提升新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树立师德的重要举措和突破。

  “这是青岛市首次实行新教师跟岗(返岗)实践培训,是一次提升新教师专业水平,促进新教师尽快成长为教育教学业务骨干的创新举措。”市教育局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教师培训的改革以提高新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重点,专业培训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帮助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教育教学方法。记者看到,新教师的培训形式颇有意思,采用集中培训+跟岗实践+返岗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而培训内容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军训、学习茶艺与茶文化、乡村教育体验、每天临摹一篇钢笔字、每周临摹一篇毛笔字等有趣内容也被写入新教师的“必修课程表”,新教师培训告别了以往单纯讲教学技术的情况,倾向于教育理念的形成以及教师个人素养的提升。

  据悉,培训对象是青岛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当年招聘的新教师。新教师跟岗培训为期一学期,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新教师暑期进行岗前集中培训10天;第二阶段:在培训基地学校跟岗实践4个月;第三阶段:回各自工作单位返岗实践1个月。

  ■链接 教师职业幸福感摆上“必修课”

  根据新规定,这个新政策采用集中培训+跟岗实践+返岗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跟岗实践与返岗实践以“拜师结对”的形式进行,参训新教师到市教育局确定的培训基地学校,与基地学校培训导师“拜师结对”,实行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双导师制。

  参训新教师在导师工作时间、工作区域内全程跟随导师观摩学习,包括备课上课、教研活动、早晚自习、作业批改、班主任工作等。采用“自我评价”“学校考核”“培训部门考核”多元参与的评价方式,实现对新教师全面、公正、客观的指导与激励。培训期满,考核合格后颁发结业证书。

  记者看到,市教育局共确定了24所学校为跟岗实践培训基地学校,其中有11所普高,2所局属初中,10所中职和1所局属幼儿园。而新教师的“导师团”阵容强大,要求指定本校学科教研组长、齐鲁名师、青岛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一线教师和优秀班主任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新教师首先面临的是暑期进行的10天集中培训,集中培训以职业感悟与师德修养、课堂教学与基本素养、班级管理与教育现代化、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等方面为主要内容。记者看到,集训课程丰富多彩,有军训、多媒体及先进教学设备的使用等课程安排。另外,市教育局特意安排了《浅谈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的课程,以提高师德修养。新教师还要学习处理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培养人文素养的茶艺与茶文化课,着重教学实践的乡村教育体验课程也被列入其中。

  跟岗(返岗)实践期间,新教师需完成以岗位职责与师德修养、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班级工作与育德体验、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等方面的18个培训要点。记者在跟岗(返岗)实践培训内容中注意到,要求新教师做出个人成长规划。另外,还要求新教师进行一次班级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一次家访,推出一节班会课,在导师指导下写一份班级情况分析、撰写学生学期综合评价评语等。

  本报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教师 树师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