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90后"空巢青年" 老公常驻外造人要坐火车

2016-07-16 11:5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影片《妄想症》关注城市空巢青年的感情生活。(资料片)



  上班下班、吃饭睡觉、走走停停,在济南工作的“外地人”胡小天生活过得简单纯粹。没有亲朋陪伴,老公常年驻外,胡小天过着“空巢”生活。如今,像她这样的“空巢青年”群体正不断扩大。

  人随着工程走,夫妻交流靠电话

  “领完证的第二天,他就走了。”胡小天的老公陈平在济南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负责招标工作的他长期跟随工程派驻外地。从上学到工作,今年是胡小天来济南的第八年。前几天,“90后”胡小天刚和老公领了结婚证,可这新婚生活却又以一场分离开始。

  “7月10日下午回的济南,11日去领证,本来11日当天就得返回工程所在地菏泽。”胡小天说,由于时间过于紧张,陈平不得已才“拖”到领证第二天返程。他在家的这两天,从早到晚不停歇的电话铃声也让适应了独立的胡小天很抓狂。

  “两地分居都习惯了。”胡小天说,她老家是济宁的,父母和亲人都在老家生活。在济南,除了与同事的简单交往,剩余的时间胡小天只能自己打发。她调侃自己成了新时期的“90后空巢青年”。

  什么是“空巢青年”?在胡小天看来,知乎上一位网友的一句话准确地总结了这一群体的生活现状: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

  “胡女士,您定的外卖到了,请下楼来取。”胡小天的周末生活通常是从叫份外卖开始。胡小天的家里没有开通燃气,一年来也从没做过饭。“自己在家,根本没心情做饭。周末的一天三餐都是叫外卖。”每晚的一通电话,成了胡小天与陈平一天当中唯一的交流。

  出差美国一个月,回来住一晚又走了

  陈平所在的建筑项目部,有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项目管理单位,这三家单位的工作人员都是各公司派驻的驻外人员。“我属于项目管理部,部门里共有20人,全都跟着项目走。”陈平说,跟着项目走意味着,项目在哪个城市你就得在哪个城市,直到项目完全结束。

  “短的项目一年左右,长的大概五六年。”陈平大学时学的是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就进入项目管理部门工作,“大学同学基本上都在建筑行业工作,聚少离多是常态。”

  王欣已经不太记得老公熊尧多少天没回家了。他们结婚两年,最近半年,熊尧转行在省内一家知名私企做外贸工作,负责的区域是北美洲业务,他的部门有20多个人,涵盖欧洲、非洲和大洋洲国家。

  每次有客户询单,熊尧和同事立马拎包就走,与客户谈判,最短的时间也要在外一周左右,有一次谈判不顺利,在美国呆了将近一个月。前几天刚刚落地,回家呆了一晚上,次日又匆匆飞往上海参加展会。

  熊尧并非个例,在他们部门里,几乎所有人每月出差都在半个月以上。他们生活中的另一半,跟王欣一样都成了“空巢青年”。

  有时,王欣感到格外委屈,哪怕是双城生活,还可以计划出游等,丰富在一起的时光。但熊尧说走就走,在国外甚至忙得无法保证一天一个电话,发微信也回得不及时。碰到天气不好,王欣一个人打伞提着重物往家走的时候很想哭。

  为能早日怀孕,每月坐火车相见

  对于“空巢青年”来说,需要面临的困难并不仅仅是寂寞。

  王欣和熊尧都已经30岁了,面临着生育问题。熊尧经常说走就走,让王欣无法计划怀孕,他们就把怀孕时间往后推迟了两年,打算先让熊尧忙事业,等稳定下来不需要长期出差再说。

  王欣的朋友赵霞则无法等到老公稳定下来再生孩子。赵霞的老公2014年被派驻到安徽合肥,支援其所在银行新建支行,对于一个“80后”来说,外派就是提拔到中层的信号,这让老公毫不犹豫就驻扎在了合肥。

  算准日子,赵霞就坐火车跑到合肥与老公会合,到上班前一天再回来。虽然折腾,但她和老公的感情一直很好。

  独处的时间久了,王欣慢慢变得独立起来,以前需要熊尧帮忙做的事情,现在一个人就可以。胡小天也已经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有时候陈平回到家,胡小天还有些厌烦,稍有不顺心,两人就会大吵大闹。

  “现在的80后、90后独立意识都比较强,希望拥有自己的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更容易适应独居生活。”邓相超说,“但另一方面,他们长期独居或‘空巢’,让他们不太会与对方相处,时间长了,有些人难免会出现感情问题。”

  实际上,对于很多人来说,并没有太多选择。对于胡小天的空巢生活,陈平颇有歉意,但也很无奈。“每个月4000元的房贷加上结婚、日常生活开支压力很大,如果选择驻外出差,会有一定的补贴。”陈平说,远离老家带来的高生活成本,促使他宁愿在外打拼。

  观点:“用自己的方式,应对生活压力”

  对于城市里的“空巢青年”现象,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府参事邓相超表示,随着社会发展,不少公司的业务不再局限于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需要到处扩展业务,这使得基层或中层员工要频繁出差,而80后、90后正处于这个年龄段。“这种现象在金融、建筑工程以及外贸行业最为常见。”

  邓相超表示,目前的80后、90后承担的压力比十年前的年轻人承担得更多,由于多是独生子女,他们要承担照顾老人的压力,还要担负车贷、房贷等,所以他们利用出差带来的额外收益补贴生活家用,“用自己的方式,应对生活压力”。

  (记者 周国芳 陈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空巢青年 90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