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迁子女入学条件不能层层加码

2016-07-21 13: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教育局规定‘四证齐全’,为什么偏偏要家长提供七证?”“不是说有房屋租赁合同就可以吗,为什么还要提供租房纳税证明……”7月10日至13日,兰州市的小学入学招录工作进行。让许多当地农民工及其随迁子女极为郁闷的是,经过了4天的排队、等待和煎熬,入学报名依然层层遇阻。(7月20日《工人日报》)

  客观地讲,这些年来,在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上,兰州做得相当不错。兰州是全国较早放开农民工子女入学限制的省会城市之一,早在2012年底,兰州市就宣布“流动人口适龄子女人人有学上”。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完善农民工子女的入学环境,每年财政投入100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改善农民工子女入学环境,今年更是抛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现在,这些政策碰到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在入学条件上层层加码。

  好政策搁浅在“最后一公里”,可谓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已然看到太多版本。但其发生在农民工子女上学上,尤其让人失望。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刷存在感,表现为下级部门为了体现自身作为,有意给上级政策“添油加醋”;二是故意刁难,表现为下级部门打自己的“小九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兰州市级层面的四证到了区级层面变成七证,到底源于哪种原因,不好轻易断定,但不管哪一种,都在事实上让政策善意打了折扣,都实实在在伤了农民工的心。

  农民工子女入学条件不能层层加码,惠民不便民的政策不是好政策。当下,面临农民工子女上学诉求,提出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城市,不是一个二个,而是一种普遍现象。可是,有必要追问一声,存不存在“最后一公里”以及惠民不便民的问题?希望各地深入到农民工身边,倾听他们的心声,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