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脚蹬"造林见实效

2016-08-02 17:59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诸城市桃林镇北崮山、崮山平缓地带连接处,是崮山沟村。此前山岭薄地,南北两座山荒地不少。如今,村西山前栽植了核桃树,村前后的山岭薄地则栽种了黑松。

  熟悉崮山沟村情况的桃林镇林果站站长丁元振告诉记者,村里出了一名在新加坡开厂子的老板,因回村发现荒山太多,出资100余万元,不仅为村民免费买来核桃树,而且负责栽种,前3年的管理费全包,等3年核桃树成活后,在谁的地里交给谁管理。荒山则全部绿化成黑松。

  工商业资本投资荒山绿化,在诸城并不少见。皇华镇华山万亩榛子基地位于胡沟村、上康岭和福台村三村山地,规划种植平欧大榛子1.9万亩,育苗3000万株。项目由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该公司与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所共建平欧杂交大榛子研究中心,同时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干果经济林研究所开展合作。据华山农林科技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向农民免费提供种植管理技术,推进“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深加工+仓储物流”的运作模式和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制度经营。目前,项目区已建成榛子生产基地1200亩,栽植榛子10万多株。该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平欧榛子基地。

  今年,诸城市把荒山绿化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抓好荒山绿化和25度以上坡退耕还林还果,推进远山和零星荒山绿化,打好山区造林绿化攻坚战。

  “现在正值雨季,山区造林正当时。”诸城市林业局林业站站长郑洪义介绍说,以前造林多在春冬两季,春季造林占全年造林量的80%,为保活苗,成本太高。现在造林员逢雨就上山,挖上坑,放苗埋土,用脚踩实,号称“一脚蹬”,成本低,成活率还高。

  郑洪义告诉记者,今年诸城加大封山护林和破损山体修复力度,提高人工和自然生态修复能力,实行成方连片综合治理,一治一座山头,形成绿化规模效应。上半年,全市累计投资5935万元,完成成片造林3.44万亩,完善农田林网34000亩,完成道路绿化97.2公里,新增育苗8000亩。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为做好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诸城市植树造林后,就要跟上专业管理。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鼓励林业规模经营,提高造林绿化效益。同时,森林防火和林木病虫害防治,也走在了全省前列。

  “今年我们建立了市级防火物资储备库,入库防火物资150万元,开工建设黄牛山大型林火前端视频采集系统、4座瞭望台;完成常山引水上山工程建设任务,实现重点林区监控率100%。”郑洪义说,涉林违法行为打击,病虫害监测预报体系,能够实现24小时动态监控。该市增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病虫测报点9处,标准地28块,并在6处重点镇街配备测报灯、通讯工具等先进设备,提升疫情测报点准确率和时效性。

  目前,诸城市创建森林城市七大硬性指标均达到并超过验收标准,其中市民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达到95%;市域林木覆盖率达到41.33%;年均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8平方米;河道、水库等水体沿岸注重自然生态保护,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90%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3.8%。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一脚蹬 造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