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殖对虾开捕上岸就被抢光 9月1日起全面开捕

2016-08-23 06:4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凌晨3点,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神汤沟村4名渔民,驾船出海捕捞增殖对虾。经过10多个小时的海上捕捞作业,捕获60多只大对虾。记者在码头看到,这些海捕对虾刚一上岸就被抢走,有的捕捞渔船没上岸就被预订光了。从8月20日对虾开捕以来,由于捕捞量少,对虾的价格论只叫卖,12元一只十分抢手。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负责人介绍,增殖对虾开捕,必须持证捕捞,如果发现偷捕将予以重罚。由于气温高等原因,对虾没有形成渔汛,所以市民想尝鲜,还要等到9月1日全面开海以后。

  出去一趟捕回60多只对虾

  “在海上作业10多个小时,才捕到60多只对虾,不过虾的个头都很大。 ”昨天下午3点多,神汤沟村船老大老冯和另外3名渔民驾着小渔船靠岸。由于正是涨潮时间,几个人好不容易才把为数不多的对虾运到岸上,为保证鲜活,立即为对虾充上氧气,运到附近的交易点,因为事先已经有人预订,这些对虾很快就被人接走。除去成本,尽管收入不多,但一天的辛苦也算没白费。

  “运气不好,几网下去也就打上来10多只大虾。 ”渔民冯丙雪告诉记者,根据几十年的海上捕捞经验,他推测今年的对虾不会太多,所以从8月20日开捕增殖对虾后,就一直没有出海捕捞。村里几名渔民有的已经出了两趟海,但每次也就捕回10多只大对虾。昨天下午3点过后,记者在即墨市冯家河、七沟和田横岛等码头看到,有出海捕捞对虾的渔船,但数量很少,捕回的对虾也不是很多。

  对虾论只卖一只12元左右

  “在码头上一般很难见到对虾的模样,没上岸就被人预订走了。 ”即墨市七沟二村渔民于钦学告诉记者,大约12只就能称一斤,现在论只卖,一只12元左右。

  “今天是对虾开捕第3天,但是,在这个码头停靠的船只,没有到渔政部门办理相关出海手续的,都选择在码头趴窝不动。 ”昨天,渔民于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一条60马力的渔船,没有出海的打算。

  记者调查发现,出海捕虾的渔船少,市场上海捕鲜虾难见。22日下午,记者在即墨水产市场,并未发现海捕对虾,只有本地海水养殖的对虾出售。

  躲海底“避暑”捕捞难度大

  “天太热了,海水温度升高,大对虾都躲到水底‘避暑’了,不好捕捞。 ”昨天下午,七沟村渔民于革新介绍说,这几天正好是“秋老虎”发威的时候,海水温度高,许多大对虾都钻到了海底下,基本上在水中层的个别对虾都是出来觅食的。虽然对虾开捕了,渔业部门又禁止使用拖底网,所以渔民收获的对虾并不多。

  “再等几天气温下降后,就能捕回多一点的对虾了。打算到9月1日全面开海后,再去捕捞。”渔民老冯说,现在螃蟹和对虾,是海洋渔业部门允许捕捞的海产品,尽管如此,出海捕捞的渔民也不多。老冯算了一笔账:出海作业10个小时,最多能捞回10斤对虾,以一只12元计算,约有1000多元毛收入,扣除油钱,一天最多净赚200多块钱就算不错了,运气好点的,有时还能捕上来几只螃蟹。

  【链接】

  回捕增殖对虾必须持证作业


  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副站长修鹏介绍,根据《山东省海洋专项渔业资源品种管理办法》规定,8月20日中午12时起,青岛渔民可以在规定的海域回捕增殖对虾,可捕期为8月20日12时至10月31日。

  修鹏介绍,由于近年来近海水域渔业资源枯竭,许多自然繁殖的捕捞品种已形不成可捕资源,而传统的捕捞品种,如中国对虾、梭子蟹、海蜇、金乌贼、鲆科鱼类、鲽科鱼类、鳎科鱼类等又适宜人工增殖,因此,增殖放流成为补充自然种群、实施渔业资源修复及可持续利用的一项重要措施。

  【延伸】

  渔汛还没形成下月全面开捕


  昨天,记者从多个渔港码头、水产品市场了解到,大部分渔船没有出海,海鲜市场上难觅增殖对虾踪迹。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渔汛相比往年要延后半个月,加上气温升高,捕捞量不会太多,所以造成对虾捕捞量不多的情况。

  “目前,市场上还是以养殖对虾为主,不过9月1日全面开捕后,包括海捕对虾在内的大量海鲜,将为市民餐桌‘添鲜’。”据介绍,从目前海捕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形成有规模的渔汛,加上今年降水量少,海水中的淡水量少,最近几天温度升高,不利于浮游生物的生长,导致对虾的饵料减少,中间阶段的海鲜较少属正常现象,因此市民要想吃海捕大虾,还需耐心等上几天。

  本组撰稿摄影 记者 康晓欢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增殖对虾 开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