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以下糖尿病患者增多 预防应少食减压多运动

2016-08-31 16: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而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应对糖尿病”。4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莱西市糖尿病患者主要集中在农村,而30岁以下的青少年患糖尿病的也越来越多,患病主体呈年龄年轻化,遗传、不良的生活方式、工作生活压力较大等成为发病主因。莱西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专家提醒,市民需“管住嘴,迈开腿”,健康的饮食加适当运动让糖尿病远离。

  “富贵病”多起来

  糖尿病在以前被市民戏称为“富贵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开始逐年增多。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宣传主题为“应对糖尿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大约有3.5亿人患糖尿病,如果不注重防控,未来的20年里患病人数将增加一倍以上。

  今年36岁的栾先生最近一直口渴,并感觉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患上了糖尿病,正值壮年的他自己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平常应酬比较多,也好久没有去查体了,就是感觉浑身没劲,还口渴。”栾先生说,去医院检查没想到得了“富贵病”。

  莱西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于医生介绍,像栾先生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而这类患者患病的原因有个相同点,就是饮食不合理导致的。“一年中大约有六七百名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入院检查,其中年轻男性患者的人数也高于年轻女性患者。”于医生说,患病初期最主要的感觉就是口干、乏力,但是也有没有任何症状的患者,这类患者或是偶尔的体检检查出来,或是病情加重后才能发觉。这些患者已经或多或少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如眼盲、糖尿病足等。

  糖尿病患者年轻化

  在很多人眼中,糖尿病发病的一般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所占比例较小。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糖尿病患者都是由于饮食上的误区而导致的,不少家长由于饮食方面的误区,认为好的东西就应该多吃,造成在青少年中很多小胖墩的出现,同时也导致了糖尿病发病患者呈年轻化发展。

  据了解,糖尿病分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中,Ⅱ型糖尿病所占的比例约为90%左右。“Ⅱ型糖尿病的患病主体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65岁达到患糖尿病高峰期,但是就这些年莱西患者的发病情况来看,30岁以下、甚至十几岁的小孩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于医生说。

  “近年来,糖尿病呈高发趋势,每天来就诊的市民很多,其中也有十六七岁的小病号。”于医生介绍,他曾接诊过一个12岁的小病号,从体形上判断明显属于偏胖,常以油炸食品、可乐等高热量的食物为主食,再加上家长比较纵容,久而久之随着饮食习惯和缺少运动得上了“富贵病”。

  农村患者比例逐年增高

  正值世界卫生日,而今年关注的就是糖尿病,那么莱西的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莱西市糖尿病患者的一个现状:农村患者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目前已经占到所有患者人数的三分之二。而出现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农村患者没有养成良好的体检习惯,对于疾病认知度也很低,就诊拖延现象普遍,导致出现严重并发症,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

  患有糖尿病的孙先生说,在村里要是有个红白喜事,请客吃饭都是一些高热量的东西,也很少去医院去体检,一直出现口渴和乏力的现象,才来医院检查后才得知自己患上了糖尿病。

  “在目前住院的这些病人中,有三分之二是来自农村的患者,其中城乡接合部的患者比例更大。”于医生说,在莱西农村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已经远远地超出了城镇,在加上本身莱西市的农村人口就多,农村患者没有养成良好的体检习惯,对于疾病认知度也很低,就诊拖延现象普遍。

  少食减压多运动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成为继心血管病、肿瘤之后的另一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何预防糖尿病?糖尿病如何正确控制血糖?

  “现在很多得糖尿病的患者要不是饮食不健康,要不就是肥胖,科学研究证明,II型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疾病,最初的餐后血糖升高往往不用治疗,只要改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就可以使血糖恢复正常,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糖尿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于医生介绍,采用饮食治疗、运动疗法和药物疗法只能控制病情,但还不能根治糖尿病。所以平时不注意调养,不控制饮食或不按医生的要求治疗,还会出现高血糖及尿糖。糖尿病是一种终生性疾病,需长期坚持治疗,即使病情控制理想,也要坚持饮食调节。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糖尿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