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第二中学校长:让学生成最好的自己(图)

2016-09-02 08:0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始建于1995年的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今年6月19日迁入新校,近期又划归青岛市教育局直属,两大喜事临门。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将怎样开启新征程,书写更辉煌的篇章呢?昨天,青岛早报记者专访了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校长马志平。

  特色教育叫响全国

  说起崂山二中,就要提到崂山二中的新疆班,这是全国96所新疆班的一面旗帜。

  马志平说,学校自2000年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已经有13届毕业生参加了高考,高考录取率达到98%以上,先后有4名学生考上北京大学,1名考上清华大学,近6年高考录取率为100%, “民族一家亲”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德育品牌,16年来,新疆班始终保持安全稳定,没有发生一起民族矛盾,新疆班管理受到各级政府高度评价。

  崂山二中还依托地域及资源优势,从2012年9月开始招收海洋教育实验班,打造海洋教育特色。学校还成立了科技创新实验班,聘请多名大学教授和专家作为学校的指导教师,开设海洋类、科技类选修课程,该校机器人比赛荣获国家一等奖,学生发明创造获国家银奖。

  崂山二中的生涯规划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2008年开始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并开设“中学生生涯规划”校本课程,学校成立了由校长马志平担任组长的学生生涯规划课题研究领导机构,成立了由省特级教师陈文负责的“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学校进行了“理解教育”和“自然分材教学”课堂教学改革,确立了“六步三点”课堂教学模式。经过8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4月份,崂山二中成功举办了全国生涯规划教育现场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教师介绍了崂山二中的经验,展示了崂山二中学生的风采。40名教师经培训获得了生涯规划师证书,崂山二中被评为全国生涯规划教育示范基地。

  高考教研取得“双丰收”

  今年高考,崂山二中全体高三师生发扬了团结拼搏精神,扎实推进一轮、二轮复习工作,在“一模”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全力冲刺,最终取得高考“双丰收”。冯泽钦同学夺得区理科状元,超过80%的同学考上本科院校,新疆班大学录取率达100%。

  在“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理念指导下,学校努力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搭建平台,创造发现、发展潜能的条件,许多学生在特长发展的同时,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田径队连续十一次获得区冠军,女篮连续三年获得市冠军,电脑机器人比赛获得省一等奖,多名学生在市区艺术节中取得佳绩,高海玉等18名同学的发明创造获得国家专利。

  在促进学生发展的同时,崂山二中的老师们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李飞等8位老师获得崂山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王培晓老师获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在青岛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邵长霞等老师执教的27节课例被评为青岛市优课;陈文等6位老师的精彩课堂教学作为网络公开课,进行了现场直播。在青岛市实验课PK活动中,童云飞老师执教的课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崂山二中教师共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近百篇,有25篇论文发表在市级以上刊物上,其中6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创新发展打造现代名校

  马志平说,今年,崂山二中将启动“创建智慧自主课堂,提升学生学习力;创建美丽人文校园,提升学校影响力”“双创建双提升”工程,抓住3-5年过渡期,抓住发展机遇,通过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提高教学成绩;通过美丽校园和优良校风建设,提高学校社会声誉。

  全面推行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将学生的自主管理落到实处。深入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形成学校精品特色课程,将九月份定为“生涯规划教育月”。

  搭建基于网络的云教育平台,建设校本教学资源库,实现师生自主点播,资源共享。智慧课堂将逐步在全校推广。

  学校将推进办学的开放与国际化进程,继续开展友好学校间的交流活动,与3-5所国内外名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承办好“五省一市”同课异构教学活动。

  马志平说,新的学年是学校迁入新校后正式运转的第一年,是学校划归市教育局直属后的第一年,学校要抓住发展机遇,完善新校建设配套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现代名校。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李英宽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