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九旬老人有套长寿经 喝酒吃肉爱溜达(图)

2016-09-20 15: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吕希友总把笑容挂在脸上。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一婷

  在云南路小区花园里经常能看到一位活跃的老人。他时而大步遛弯儿,时而与邻居聊天谈笑,腿脚利索,精神头也倍儿足。如果不是旁人介绍,很难猜到老人已经94岁高龄。他就是住在云南路街道邹县路社区,被邻居亲切称为“老吕”的吕希友。8月29日,“老吕”和家人从饮食、运动、心态三个方面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养生长寿经。

  >>>饮食

  吃千吃万不如家常饭

  “长寿嘛,不是天天吃海参鲍鱼,我吃了大辈子的家常饭。”一提自己的长寿经,“老吕”说道。他有三个子女,两女一儿,现在跟小女儿吕爱梅住在一起。“老吕”的一日三餐都由女儿照理。喜欢研究菜谱的吕爱梅是个美食达人,每天饭菜变着花样地做,而父亲也相当“领情”,总是吃得很香。

  吕爱梅告诉记者,她基本每天早上都做面条、馄饨之类的面食,有时候也会熬个青菜粥,但都要配上一个鸡蛋。“吃的是大碗的那种面条。吃馄饨更厉害,以前一顿能吃15个大馄饨,家人怕他吃太多不好,现在就让他吃12个。”吕爱梅笑称,父亲是个“大胃王”。

  中午那顿是“老吕”最期待的吧,有酒有肉有菜有饭。“老吕”这酒已是几十年的老习惯了,而且这喝酒也有讲头。夏天哈一罐啤酒,冬天烫一小盅黄酒(即墨老酒),其他时候就喝小杯白酒。当然,有酒自然要吃肉了。“父亲每天中午都得吃上块肉或者排骨,量不多但得吃。”吕爱梅说。

  而晚上就比较简单了,清粥小菜为主,有时候吕爱梅会打个虾滑、墨鱼滑给他吃。“老吕”还有个习惯就是餐前吃水果,什么水果都爱吃,苹果和梨太硬了会榨汁喝,最喜欢吃柚子和石榴。总结起来,就是“营养均衡,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

  >>>运动

  每天锻炼甩臂大步走

  “老吕”几十年来养成了规律的生物钟,早起早睡,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多数时间都在室外溜达着玩耍。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老吕”就拿着马扎和草帽等“装备”下楼锻炼。已是“90后”的他腿脚轻便,不需要拐杖,常获邻居艳羡。老吕也很乐意给大家伙演示自己的“独门”遛弯法。只见他直起腰背,甩开两臂径直大步向前走,走得很有精神气。“慢点啊老吕。他这身子板真是可以。”一旁的82岁邻居刘新勤称赞道。

  活动一段时间后,老吕再回家吃饭。饭前吃上个水果,饭后再喝杯绿茶,小憩一会,再到楼下四处溜达着玩。走累了,“老吕”就回花园附近跟一群老伙伴侃上一段。“年轻时我在港务局干工人的时候……”“我18岁搬到台西,多少年了住这,你们说的是哪年的事啊……”“老吕”也总能在大家的聊天中找到谈资,和大家一块回忆当初,聊聊现在。

  聊天的时间并不长,但“老吕”能从中恢复体力,不累了就再次站起来活动活动身子。他还有个技能,就是可以从很多小区设施中找到快乐。哪怕是一个铁围栏,“老吕”也能倚着靠着拉着,变换着动作练习蹲起、起立、拉伸、扭腰等动作,玩得不亦乐乎。

  >>>心态

  爱凑热闹像个“老小孩”

  “老吕”是邹县路社区的老党员,每个月15日,他都去社区里参加党员活动。“年纪这么大,我们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而他风雨无阻。”邹县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蓝翠娟称赞道。“老吕”也喜欢到超市里逛逛。给家里人买点苹果、梨之类的当季水果,像礼物一样带给他们。“父亲兜里揣了点钱,有时候路过小摊也会称点水果,回家后让我过过称。”吕爱梅说,她总是告诉父亲,大家都对他好,又多给他多放了个。这时候,“老吕”就会很高兴,像个孩子一样给大家分水果吃。

  女儿眼中的“老小孩”特别喜欢凑热闹。他们一家上下常常家庭聚会,子孙们都爱来找父亲玩。遇到有亲朋好友的生日宴、新婚宴,也都喊着“老吕”一块参加。“在热闹的环境里,父亲心情大好,聊到兴事了就跟大家一块鼓掌,很有意思。”吕爱梅说,她记得有次带父亲去看3D电影,让他特别兴奋,看完了还一个劲地夸赞,“跟在眼前一样”。

  吕爱梅告诉记者,父亲有时候还是个赶时髦的“老顽童”,对科技也很有兴趣。有次,吕爱梅去台湾玩,用手机视频和“老吕”通话,让第一次体验视频的吕希友又惊又喜,一个劲问是怎么回事。“跟十万个为什么似的,问这问那,自己拿去研究摆弄,对手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吕爱梅说道。而这个爱玩的“老小孩”还有个“任性的”心愿就是能坐次飞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云南路小区 长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