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安街道胜利村——“好家庭”带动好村风传承孝道美德

2016-09-27 09:15   来源: 金胶州数字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俗话说“妻贤是非少,家和万事兴”。在阜安街道办事处胜利村,“爱国守法、尊老爱幼、少生优育、邻里团结、夫妻和睦”是这个小村庄一直倡导的美德。连续35年由全村投票评选表彰的“五好家庭”,把孝道和淳朴的民风融入到村民心中,汇聚成一股强劲的道德力量,有效地促进了村风文明。

  “五好家庭”个个是榜样

  35年的时间,“五好家庭”的淳朴民风让胜利村从城边村,土坯墙、茅草屋、尘土路建设成如今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平安村庄”,而村中,也不乏优秀的好家庭学习榜样。

  在“五好家庭”的历程中,村民李秀花家34次榜上有名,“五好家庭”的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李秀花阿姨今年73岁,之前干了20多年环卫工人,年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以前扫大街的时候,捡到钱包、购物卡什么的,能联系到失主就联系失主,联系不到的就交给派出所。孩子有时候问,一张购物卡你找不到人,干吗不拿来给我们买好吃的。我说,咱们本分人,不能见到人家东西就眼红。”李阿姨认为“本分”的家风是主要原因。

  好家风带来好村风

  只要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凡是媳妇通情达理,勤劳俭朴,孝敬老人的,这户人家就和和睦睦、兴旺发达;反之,如果媳妇斤斤计较,不敬公婆,也往往会导致家人反目,邻里失和。在胜利村发展的过程中,村委会渐渐意识到,要引导好民风、好村风,好家庭是个重要因素,于是村里一合计,决定搞一个“五好家庭”评选,在家庭五好方面树立自己的特色,宣扬“传承好家风,传递正能量”的理念。

  35年来,凭借着标准严、结果真,“五好家庭”的评选在胜利村村民心里“立住了”,真正成了聚民心的好“抓手”。2015年全村一共362户人家,达标的就有358户,胜利村几乎家家是“五好家庭”。

  家和谐了村文明了

  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村里的建设也顺顺利利,村集体资产不断增值。现在的胜利村,村里楼房林立,富庶文明,有公园式的村办省级示范幼儿园,有胶州市最大的水果专业批发市场,有集交易和服务于一体的机动车市场,有充满现代气息的特色商业街……目之所及,处处是蒸蒸日上的喜人景象。连续十多年被评为胶州市“十强村庄”、青岛市“百强村庄”。

  物质富裕了,村里也有了更大能力抓精神文明建设。现在,村内“五好家庭”的奖励由原来的每年一次增加到近年的每年两次,奖励水平也从之前的每户20元涨到了家庭每人720元。村民每名幼儿3年的入托费18000多元,由村集体给予负担,老人每月按1050元不等领取养老金,每名群众每年生活补贴达到3600元,考入大学的村民子女按6000元不等领取奖学金。2014年,又在胶州市率先为群众办理了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全年各项惠民支出达到近1000万元。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好家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