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首个车站亮相 会青区间实现贯通(图)

2016-10-13 17: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3日消息 日前,青岛地铁11号线高架车站——钱谷山站外幕墙工程完工。作为全线标准车站建设的样板站,钱谷山站是全线首个完成外立面施工的车站,也是后续车站工程技术、质量、进度的重要参考依据,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11号线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地下站4座。

  11号线设计风格体现海洋文化

  青岛地铁车站设计本着“健康安全、经济适用、简约美观”的原则,以“大气、和谐、精致、可靠”为指导思想,综合协调好车站的各系统功能要求,并有所创新,节约能源,努力达到“投资省、效率高”的要求。11号线共设标准站16座,重点站6座,包括海洋大学站、世博园站、北九水站、山东大学站、蓝色硅谷站、博览中心站。

  外立面设计方面,标准站建筑外观的设计理念是蓄势启航的“船”,屋顶采用了波浪线的形式,形态优美、舒展,从侧面看过去,仿佛展翅的海鸟,从空中飞过。支撑屋面的结构柱采用变截面的V字支撑,并在转折处进行了圆滑处理,形成光滑精致的整体,也使得整个建筑更加轻盈飘逸、动感十足。屋顶的天窗采用立体的叶片形状,和波浪线完美融合,丰富了建筑的第五立面,同时也增加了站台内天棚的艺术性,立体的天窗利于雨水的冲刷,以便保持其通透性。

  沿街侧墙的连续三角形幕墙与V字支撑相呼应,虚实相间,更增加了建筑的整体感和设计感,另外幕墙还采用了可呼吸式结构,配有电动可开启百叶装置,根据季节变化自然调节室内温度及风量,彰显绿色、环保的理念。重点站的外观设计遵循统一中有变化、简洁而不失特色的设计原则,通过对细节的反复推敲,对建筑整体感的精心塑造,增加轻轨站的辨识度和标志性,形成青岛城市空间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在保证标志性、前瞻性的基础上,力求形体简约大气、适度创新。

  

标准站:张村站



  

重点站:海洋大学站



  室内装修方面,标准站反映青岛城市生活的精致性,体现青岛大都会生活的现代城市生活旋律。天花板采用竖向简约线条形式,使车站空间形成一种海浪的节奏感。从大的视觉空间上引导客流方向,然而使乘客迅速的到达和离开。造型富于规律而精致性,呼应了青岛城市生活的变迁,体现以人为本的关怀。重点站反映青岛城市的海洋文化,运用流线和色彩的有机结合,形成客流、视觉、描绘出积极向上的城市生活景象,重点站突出整条线的灵魂,是线路走向风格的主骨架,站点运用独特的装饰理念将建筑规模、周边文化、商业特点融入其中,运用立体互动的装饰手法,形成整条线路的亮点。

  

标准站装修风格:站台



  

标准站装修风格:站厅



  

重点站装修风格



  

重点站:山东大学站站台层



  

重点站:海洋大学站室内装修风格



  

重点站:世博园站室内装修风格



  

重点站:北九水站室内装修风格



  

重点站:蓝色硅谷站室内装修风格



  

重点站:博览中心站室内装修风格



  11号线建设提速 会青区间贯通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崂山区的会青区间,地铁11号线会展中心站——青岛二中站区间贯通。会青区间隧道为单洞单线,左线全长1000米,设竖井2座。该区间地质及周边环境复杂,隧道围岩主要以VI级围岩段,VI级围岩为主,临近朱家洼平房社区,下穿崂山区主干道滨海大道等不利周边环境因素。

  为了保证隧道开挖过程中的安全,青岛地铁联合施工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土建01标项目部,通过严格遵循“暗挖三要素”,加强对临近建筑物的监测,调整爆破参数,采用超前小导管辅助帷幕注浆、地表注浆等加固地层方式,严格控制注浆质量等措施,确保了止水效果和周边建筑物及管线安全,成功穿越了周边高风险Ⅵ级围岩地段。

  截至目前,11号线土建施工已完成70%,其中地下段5个区间中,起苗折返线区间、苗会区间、会青区间、青青区间等4个区间已实现贯通;高架段19个区间中,水博区间、博温区间、温皋区间、皋臧区间、臧钱区间、钱鳌区间、鳌终区间等7个区间实现贯通。22座车站中,1座地下站、11座高架站已完成主体施工。全线轨道工程完成正线铺轨43.2单线公里,完成总量的38%。机电及装饰装修工程已全面开工。下一步,11号线工程将按照制定的“会战四季度”目标要求,增加人员设备投入,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力争按期完成蓝水区间、北庙区间、海世区间剩余墩柱,确保全线总体工期目标的实现。

  通讯员 龙怡 温涵清 文 徐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