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评定的旧机制早该改改了

2016-11-07 09: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邓海建

  评职称是大事,它与工资、福利待遇等密切挂钩。长期以来,我国的职称评定有“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在民间备受吐槽。甚至在基层,有教授感慨“专注教学就是毁灭自己”。好在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多项改革方案新鲜出炉,其中一项就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11月6日《现代快报》)

  再牛的医生评职称、照样还得交论文,事业工作再出色、四五十岁也得背单词,高校谋身份、专注教学的反倒成了傻子……现行的职称评价体系就是这么个“怪物”,但我们都已经见怪不怪。职称论文造假到了什么地步?这个问题,早些年的淘宝就足以给出精准的答案。低级的是代写,是枪手,高级的是职业化造假产业链。

  如果说,“唯论文,造成了高校里单一的评价体系”;那么,唯资历则造成了社会单一的人才评定标准。工作要看年限,晋升要看年资,论文要看篇数,培训要看课时……毋庸讳言的是,在今天,决定人才价值取向的职称制度改革,已成为人事制度改革中的关键性短板。为解决这个问题,地区与部门也在不停地“打补丁”:比如人社部于2015年11月份出台过一份《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南等地亦曾“大尺度”推进过职称改革的地方版。不过,这些努力,想要解冻整个板结的职称制度,仍显得杯水车薪。

  而其实早在今年3月,相关部门便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深改组的这份《意见》,系统而鲜明地纠偏了传统职称评定中的不合理之处,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不过,传统职称评定上寄生的利益链太多太复杂,这阵痛怎么熬过去,仍在考验着制度设计的初心与智慧。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职称评定 机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