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集团特邀老物件捐赠人 举办市民开放日(图)

2016-11-24 16: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4日消息 今年,为了纪念医院建院一百周年,青岛市市立医院面向社会开展了“忆光辉岁月 寻市立足迹”活动,公开征集能够反映百年市立发展历程的老照片、老物件和感人故事,共收到相关实物48件,具有历史价值的20余件。

  今天,医院利用“市民开放日”的机会,特邀这些珍藏市立历史,结缘深厚的市民朋友来到医院,共同回顾医院风雨中矢志不渝,砥砺前行,改革开放中拼搏奋进的百年发展史。一个个镌刻着历史的老物件,如同一个个凝固的音符,跃然诉说着百年市立仁爱的精神、奋进的模样。

  6位老人圆梦从医,恩师教诲受益终生

  “我们是医疗专修科毕业的,当时还有保健医疗系、医生班。”“至今,我还保留着50多年前上课的笔记本,现在都成‘孤本’了。”六位特殊的客人,带着他们珍藏多年的老物件来到市立医院,他们都从市立医院业余大学毕业,后来在青岛和外地的医院、卫校、卫生防疫站等单位工作,回到建院百年的“母校”,他们不禁感慨万千,市立的老师们不仅教书,还教他们做人,让他们感念一生。

  72岁的张象英回想起当年曾一度连7块钱学费都拿不出来,忍不住留下了眼泪。然而,更令她感动的是市立医院业余大学的老师得知她的困难时,就让她帮忙整理文书,算是勤工俭学,把四年的课程读完。“如果没有市立医院业余大学,我们这些高中毕业后,因为种种原因无缘上大学的人,恐怕根本没有机会当医生、参加卫生工作。”75岁的宿建铭感慨地说:“当年教我们的都是全市最好的老师,也是临床一线的优秀医生,有王训熲、蒋永康、徐克惠、耿洪业、池汝涛等。老师不仅教授知识,还教我们怎样做医生。池老师平日很和蔼,可一次我查房累了,随意坐在病床上,他看到后,非常严肃地批评了我:‘做医生,一定要有医生的样子!’这句话,我铭记了一辈子。”

  两代市立情结,珍贵图文见证

  家住镇江路的赫达生老先生今年80多岁了,母亲丁佩林就读于1923年胶奥商埠普济医院(市立医院前身)看护班,家中一直保留着几张母亲穿着护士服和同学在学校里的合影,教室里做实验的照片,填补了医院这时期历史照片档案的空白,十分珍贵。

  

赫达生夫妇和捐赠的老照片合影



  1929年至1937年,赫先生的母亲当起“全职太太”,后来,日本侵略军的铁蹄踏碎了赫先生温馨的家和童年,一家人开始居无定所的逃难。正是有了这位护士妈妈,通过人工呼吸、开刀放脓、拔牙整治、呵护伤寒等医疗救治,保证了八个子女在那动荡的年代无一人夭折,健康成人,还培养出4个大学生。

  后来,他的母亲在西镇挂牌行医,擅长给产妇接生,救活的孩子不计其数,又因为给穷苦人看病不收钱,在西镇一带享有较高声誉,与很多患者结下几十年的深厚友谊。在赫老先生儿时的记忆里,母亲说起自己曾经学习过的地方--市立医院,更是自豪感倍增。

  后来,郝先生的大姐赫郁生进入上海路青岛市立医院高级医职学校学护士,并分配到山东省卫生厅工作。姐姐酷爱音乐,保留了一份1948年青岛市立医院高级医职学校校歌,因郝先生十分喜欢这张明信片的图案,姐姐才赠予他,整整珍藏了60多年。两代人,两代市立情,仁爱、奉献的市立传统,得到相守播撒。

  重温救援故事,铭记市立精神

  至今,只要一提到唐山,大家都会想起四十年前那个凄冷的“7·28”清晨,而参加过那次医疗小分队奔赴灾区一线救援的每一位医疗队员,更能完整地回顾镌刻着市立精神的救援奋战。9名来自市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唐山度过了20个不眠之夜,进行手术102人次,换药诊病3184人次,收住院122人,并成功抢救了在煤矿内被困15个昼夜的5名幸存者,创造生命奇迹。

  接到救援任务短短一个多小时,医院便配齐了医疗器械、药品、帐篷、被褥等,时任眼科主任王守境担任队长,接到通知时他正在做眼科手术,一下手术他急忙回家拿了几件衣服,只给爱人留下了一张字条:我去唐山参加抗震救灾了... ...

  医疗队星夜兼程,直奔唐山矿区赵戈庄进行抢救。到达矿区的第一天,处理骨折、清创缝合近300人次;在矿区做的第一个大手术,是救治地震中因腹部砸伤导致腹膜后大出血的李凤云,大家用半小时做好术前准备,苦于帐篷里没有手术灯,4名医生就举着手电筒当光源。主刀医生郭杰和同事搭档,术中发现肠穿孔,粪便流入腹腔形成大脓肿、粘连严重,医护人员紧密配合,手术进行了两个小时,顺利帮助李凤云渡过难关,但此时医生们的胳膊累的都抬不起来了。

  8月11日中午,灾区传来一个好消息。开滦煤矿赵庄矿井下被困的陈树海等五名矿工,在断水、断粮、缺风,同井上完全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渡过了15个昼夜,创造了人类生存生命史上的奇迹。青岛医疗队派了四五名队员下矿井去抢救伤员,他们特意把从青岛带来的A.T.P、辅酶A、细胞色素C等全部好药带去,徐跃林和侯柏玉承担抢救55岁矿场老班长陈树海,徐跃林回忆说:“当时见到陈树海的时候,他满头满脸都是煤灰,但意识还清楚。家人不在身边,医疗队员就三班倒着照顾他,既要清理大小便,又要进行心理疏导,帮他树立信心。”

  在青岛市卫生局组织的三个“列车医疗队”中,市立医院为核心单位,17名医护骨干参加。据戴聚生老人回忆:8月3日出发,4日深夜抵达唐山丰润飞机场“伤员集中区”,经近三个小时的努力,将434位伤员转运至“专列”上,其中骨伤、脑外伤为多,有1/3以上伤员不能活动,截瘫的占10%。列车医疗队队员克服种种困难,于6日凌晨分别按计划将伤员送至莱阳、海阳、烟台等地医院接受治疗,市立医院接收唐山地震灾区转运来的伤员126名,人民医院先后接受两批伤员共94人,以市立医院原二病房为例,收治了七名截瘫病人,经悉心照顾,无一例死亡,得到上级部门的嘉奖。

  参观医院  感慨发展巨变

  二十多位市民代表在病人服务中心赵蕾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89岁的傅慧宪老人感慨地说:“医院这么大,真漂亮呀!”当得知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多渠道预约挂号,通过一卡通就诊缩短排队时间时,赫达生老先生认真的询问:“市立医院各院区都可以吗?这个号码我要记下来,这样看病就太方便了!”

  

市民朋友看到自己捐赠的照片时感觉特别亲切



  当市民代表来到医院历史文化展厅,看到展柜中陈列的自己捐赠的老物件时,倍感亲切,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李志义、魏彩霞等毕业于市立医院业余大学的5位老人纷纷表示,“来到市立医院就像回到家一样亲切!”市民代表盛磊先生,还为医院送上“百年市立铸梦未来,提升品质再创辉煌”的锦旗,表达了市民朋友对青岛市市立医院的深厚情谊和厚望。

  文 孙贴静 实习生 纪豪杰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