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减负,一道难

2016-11-29 11: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刘雪莲

  在日前举行的青岛市2016年度全市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上,初中生减负话题再次到了潮头浪尖,规范初中上课时间、取消走读学校早晚自习、实行作业改革期中期末不统考等为学生身心健康着想的措施,却引发社会各界众多疑虑,甚至有家长担心减负初衷虽好,但结果会不尽如人意。从1955年新中国的第一道减负令开始,这些年来,各级教育部门的减负令一道接一道,规定越来越细,但减负令的完全执行并不容易,而初中生减负,更是成为近年来学生减负的深水区。

  ■现象 为初中生减负 再现教育圈

  这段时间,为学生减负的声音再现青岛教育圈,这次是给青岛初中生减负。

  近日,2016年度全市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在青岛26中举行。会议提出青岛市将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切实减轻初中学生的学业负担。会上重点提到了四条:第一是规范初中上课时间,不能早于8点,可以是8:15,或者8:30;第二是走读生学校要彻底取消早自习和晚自习;第三是青岛初中将实行作业改革,先解放三分之一的学生,期中、期末考试不能统考,倡导通过抽测进行质量检测;第四是各初中要通过改进教育教学实行低负高效的教育理想,初中学校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课程、教学方式改革、校本课程建设等方面。

  据悉,青岛市前期已经围绕初中“减负”进行了相关调研,市教育局也将于近期出台相关举措,规范初中生作息时间、作业量等。

  初中生的学习负担问题,已经成为岛城众多学生家长心头的一根刺。

  市民刘女士每天早晨出门要经过两所初中学校,青岛超银中学四方校区和青岛53中,经常是早晨刚过6点半,就能看到穿校服的孩子背着书包,急匆匆往学校赶,有的孩子还一边走路,一边啃着面包。“看到这些上初中的孩子,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女儿。”刘女士的女儿在市北区一所小学读四年级,平日住在姥姥家,步行到学校只需七八分钟,女儿有时会睡到早晨7点,起床后可以从容地吃饭、整理物品,有时也会6点多钟起床,起来看课外书,或者弹琴,8点以前到校就行。

  “下午没事3点15分放学,有选修课或者社团活动,4点多放学,作业一般晚饭前写完,晚上八九点睡觉。”刘女士说,女儿的小学时光还是自由充实的,但身边很多孩子上了初中的家长已经在提前给她打预防针,说上了初中,孩子和家长都非常累,初中三年简直可以用煎熬来形容。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初中生家长,表示孩子初中过得游刃有余的只有一位,孩子没上课外辅导班的有两位。孩子学校基本7点多都开始上早自习,晚上11点钟之后睡觉很正常,并且,家长们普遍感觉孩子的中考压力很大。

  初中生的压力也在教育监测结果中得以体现。青岛市教育局8月29日发布《青岛市2015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及相关因素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感受到的学业压力较低,初二学生的学业压力较高,学生最主要的学业压力来源于父母和教师的期望。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之外,43.3%的初二学生还需要做家长布置的作业,11%初二学生表示每天需要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完成家长布置的家庭作业,3.8%的学生完成家长布置作业的时间超出2个小时。

  ■矛盾的家长 一边替孩子喊累,一边对减负心

  在谈到初中生减负问题时,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表示:有的农村学校6时40分开始上早自习,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了孩子身心健康,并且这种做法也不会提高学生的成绩;有的初中在下午4节课后学生已经精疲力尽时,还要上晚自习到6点半,这种做法是典型的违背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我所了解到的初中生的负担,比副局长说得还要严重。”儿子上初二的胡女士表示,初中生负担重,基本已成家长共识,但她对于教育部门的初中减负令心存疑虑。社会上,担忧的声音也并不少。

  担忧一

  公办校民办校

  能否统一执行?

  “如果市教育局出台特别严格的初中减负政策,我个人感觉,公办初中一般都会执行,但是民办初中就不太好说。”在谈到初中减负时,市区一所公办初中的校长认为,通常来说,减负政策对公办学校的影响力要大于民办学校。

  这位校长告诉记者,青岛有一所民办初中,创办初期,加班加点上课很出名,当时有媒体给这所学校曝光,说这所学校课业负担太重,结果曝光之后,这所学校的招生不仅没受到影响,反而更火了,家长们非常认可这种“增负”,觉得孩子能出成绩是最重要的。

  “从青岛市区情况来看,目前民办初中已经火得一塌糊涂,学费一个劲儿往上涨,而且交钱也不一定进得去。”这位校长认为,如果青岛初中严格减负,但是民办学校又能打减负擦边球的话,那民办初中热可能还会再添一把火。

  担忧二

  校内减了负

  校外要增负?

  在面对初中生减负这一问题时,很多家长的第一感觉是:如果学校的教学时间缩短,教学压力减轻,那会不会有更多的学生投入到校外辅导班的怀抱?

  这样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2007年12月底,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这也被称为山东省规范中小学办学40条,可谓史上最细减负令。

  “40条”内容包括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晚间、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上课;睡眠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少于9小时;义务教育阶段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30,上课时间不早于8:00;初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

  “40条”公布后,为保证减负落实到位,各级教育部门甚至派工作人员微服私访,有些顶风而上的学校被抓现行,通报批评。而记者采访了解到,减负令中的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初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等,很多初中学生根本达不到,但也无法监管,倒是在校时间限制以及双休日、节假日不上课等贯彻得比较彻底。

  “在校时间贯彻得最好的是小学,孩子们早晨8点多上学,下午三四点就放学了。”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40条”公布后,小学托管班发展迅速,有的托管班都做起了连锁,因为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那个放学的时间,真的很难接孩子。

  对于初中和高中来说,学生在校时间的限制并不如小学严格,但双休日节假日补课抓得还是很严,很多学生把休息日转战在校外辅导班。

  “青岛有所初中中考升学率不错,那所初中旁边就是青岛一家有名的课外培训机构,学校不少孩子都在那儿培训。”岛城一位教育圈人士表示,孩子上辅导班,在一些初中已成常态。

  担忧三

  减负考不上

  好高中咋办?

  “孩子所在的初中,也就有一半人能读普高,能上2中和58中的更少。”市民李先生的儿子在市南东部一所初中就读,儿子上小学时,他顶住压力,没给孩子择校大热的市南中片,就近上了小学;上初中时,他也顶住压力没折腾,让孩子参加整体调拨,到了附近的公办初中。

  李先生原先想得挺简单,孩子毕竟是在市南区的初中,只要在学校里成绩不错,中考压力应该不大,但孩子上了初中后他才意识到,事情没自己想得那么简单。首先,孩子的成绩想在学校拔尖很难,很多时候也就在班里中等偏上,另外学校的中考升学率确实不乐观。

  “我原来很反对给孩子报什么课外辅导班,我们当年上学时哪报过什么班,不是该考大学就考大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先生说,自己的坚持在现实面前很脆弱,在儿子上初二时,他终于给儿子报了“一对一”。

  据悉,目前青岛中考的普职录取比在5:5,也就是说,初中毕业生经过中考,一半读普通高中,一半读职业学校,青岛市区今年普高的录取比有所提升,占到了60%,但考生读普高尤其是优质普高的难度,还是不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先生说,孩子初中三年,如果有两条路可以选,一条是很累但可以上一所好高中,另一条是三年过得很轻松,但只能选择一所职业学校,那自己宁愿选择第一条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初中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