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家庭逄秋香家庭:一座幼儿园的坚守和大爱

2016-12-14 06: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逄秋香(左二)、陈亮(右一)幸福的一家。



  

孩子们在育新幼儿园里上课。



  文/半岛记者 李晓哲

  图/半岛记者 孟达

  12月13日晚,带着从北京领回的“全国文明家庭”荣誉,逄秋香回到了温馨的小家里。在这里,公婆支持他们的事业,他们对长辈更多倾听和换位思考,对孩子言传身教,一家人互敬互爱,其乐融融。而他们更将这种良好的家风传递到更多的家庭,夫妻俩通过幼儿教育事业做公益,并通过孩子影响到更多的家庭。

  领回“文明家庭”大奖

  把全家人高兴坏了


  12月13日晚上6时左右,逄秋香风尘仆仆地回到黄岛区临港经济开发区的家里,领回来“全国文明家庭”大奖,让这个家庭每个人都高兴坏了,逄秋香把奖牌和证书一一拿出来给家人看,分享这份从北京带回来的荣誉和喜悦。家里人也早就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饭,一家人准备好好庆祝庆祝。 

  说起这次去北京领奖,逄秋香忍不住说了好多“激动”。“我是11日上午去的济南,下午就跟其他13个山东省的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一起赶到北京,住在了京西宾馆;当天晚上还进行了排练。12日,当习主席进入会场的时候,就只剩下激动和感动了,就感觉自己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能见到习主席真跟做梦一样。”她回忆,习主席非常平易近人,“当时他进来跟我们说,看我们站在这里很长时间了,说我们大家很辛苦;他还说见到大家后感觉很亲切,很高兴。”

  “主席说我们都是从全国选出来的,他说‘你们都是好样的!’得到主席的夸赞,特别感动。”逄秋香现在说起来都显得很兴奋,她回忆主席还寄语大家,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主席呼吁家庭品德建设,让她一下子联系到自己的身上,“我父母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教会我好品质,教会我在逆境中成长;结婚以后,我的公婆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他们都很善良、淳朴,邻里互助友好,他们的为人做事也影响到我们。这种幸福感也是一路支撑着我们到现在。”

  对长辈多倾听和尊重,

  对孩子言传身教


  说到自己家人,逄秋香的脸上都是幸福。逄秋香和丈夫陈亮有个幸福的家庭,这一点在他们家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也深有感触,他们的儿子陈浩焱已经10岁了,而在半年前又刚刚有了女儿陈依冉,敬老扶幼,夫妻恩爱,是一个和和美美的家庭。她的婆婆高璇都说,“我跟我儿媳妇从来没有红过脸,我们都像朋友一样,什么事情商量着来。”

  对待长辈,逄秋香有自己的原则,“长辈的话就多倾听,我们有什么事情了也第一时间跟长辈分享,听听他们的意见。我们家老人对我们也都是鼓励的态度,好的事情推我们一把,我们做得不对的地方给指出来,这样让我们在外面闯事业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作为儿女,逄秋香说自己也认识到肯定会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我就跟我婆婆说,我要是做得对,就把我当成儿媳妇夸夸我,我要是做得不对,就把我当成女儿。”她很懂得如何跟婆婆撒娇,她说自己跟婆婆的关系相处好,也给丈夫省了不少心。

  在带孩子这一点儿上,逄秋香主张言传身教,“我们每周一定会跟家里老人吃饭,这样给孩子也传递了一种孝敬长辈的美德。”逄秋香两口子平时会参加很多公益活动,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带上儿子一起参加,让儿子在参与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有时候看到大学生募捐,我就会让儿子先去问清楚是什么事情,然后再让他自己把钱捐过去。”

  而在孩子的教育上,陈亮也说,“我对孩子们的要求不高,就是学会做人就行。”所以他会送儿子去学国学,从传统文化中接受教育。

  “从去北京,到回来,这一程心里都很激动,但是踏进家门的时候心里反而特别平静,感觉回来之后还是那个平凡的自己。回到家庭目标更明确,就是把自己的家打理好,并把这种幸福感传递给更多的人。”逄秋香说。

  “爱心”是最被

  社会认可的名片


  良好的家风对人品格培养的重要性,在陈亮、逄秋香一家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一点也延续到了他们的事业上。陈亮和逄秋香是因为幼儿园而走在一起的。逄秋香是学学前教育的,自己肯钻研,园长资格证、育婴师、营养师资格证……该有的证她一个不落地全凭自学拿了下来。陈亮以前主要做餐饮,“以前觉得办幼儿园免费也花不了几个钱,因为地方是自己家的,饭菜自己做也方便。”没想到现在做幼儿园却成了他们家的主业,两口子几乎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幼儿园上。

  “之前还没觉着难,因为其他产业供着这个幼儿园;但后来拆迁其他的产业都拆没了,幼儿园成了主业。”两口子都是实在人,说没必要自己都活不下去了来做好人,他们就再开了两家幼儿园,靠着这两家幼儿园的微盈利来养活这家公益性质的幼儿园。“我们有段时间真干不下去了,考虑要不然等所有孩子毕业后关掉,但是还是坚持了下来。”陈亮说。现在他们除了在兰西村的育新幼儿园只收一天10元钱的伙食费外,另外还在黄岛区朝阳山路和李家石桥开了两家幼儿园,这两家幼儿园也会少收费,并且有困难家庭的孩子还会全免费用。

  现在三所幼儿园有孩子500人,都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减免政策,“这里面很多都是上不了公立幼儿园的孩子,新市民的孩子,这也是我们坚持办园的一点。”逄秋香说。

  而他们的这一善举也得到了周边百姓的赞誉,“我今天是来接我弟弟家的孩子回家的,我两个孩子之前都在这里上的幼儿园,现在都毕业了。他们幼儿园不光是免除费用,孩子教得也上心。”家住水城村的吕女士说。

  做了这么多年公益,付出很多,但在他们夫妻俩看来收获也是很多的,“比如有的村有地,很多人都去争,但他们村的干部就希望我们去开幼儿园,甚至我们出的价格比其他人出的低。因为他们信得过我们。这种事情很多,我们感觉‘爱心’是最好的名片,是最被认可的。”陈亮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