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国际机场配套二期征迁11个村庄全部拆除

2016-12-21 10: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远处小树旁就是隋武建原先的房子。



  文/图 半岛记者 刘静

  近日,记者了解到,胶东国际机场项目如火如荼地建设,机场配套二期征迁工作十分顺利。目前,二期项目涉及的11个搬迁村庄已签约公示房屋全部拆除完毕。据悉,为保障原村民们的生活,当地政府部门预留村民安置楼,预留村集体经济发展用房,为居民缴纳养老保险。搬迁后的居民也开启了新的生活。

  老房子传递两代人感情

  今年56岁的隋武建是地道的胶东街道温家庄人,他在村里出生、长大、结婚、生子,养大儿子,看着他结婚、生子,他在村子里待了56年。如今,他已经搬入市区盛天国际小区,用拆迁款购置了两套房产,一套给儿子一家,一套给自己和老伴。搬入新家,他开始憧憬新生活,“忙完这阵,带着老伴逛北京去,把以前没实现的想法都让它实现。”

  “你看一下,北面那棵树旁边,原来就是我的房子,边上的那个是俺儿的房子。”隋武建说,他原先的房子始建于30多年以前,当初结婚时候盖的,到2005年前后进行翻建。自己在老房子结婚,生子,把儿子抚养长大。翻盖老房子之后,儿子隋艺鹏也在此结婚。2008年的时候,隋武建帮着儿子又盖了四间新房子。

  隋武建告诉记者,“以前在农村,一辈子就两件大事:盖房子、娶媳妇。”隋武建一直在农村种地,开过播种机、挖掘机等机械。靠着自己与老伴的吃苦耐劳,省吃俭用盖起来两处房子。这次机场拆迁,他和儿子家都获得了补偿。

  搁浅的计划再实施,去看北京天安门

  拿到拆迁款以后,隋武建与儿子一家搬到了盛天国际小区,10岁的孙女由原来的胶东二小转到了向阳小学。隋武建还在另一个小区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

  “新房子不用生炉子,干净亮堂,附近吃饭的地方也多,不爱做饭的时候,或是亲朋好友想聚聚的时候,直接到店里吃,方便。”说起新的居住环境,隋武建挺满意。他现在有了新想法,“以前很忙,忙种地忙挣钱,忙着帮儿子看孩子,现在孙辈们都大了,我们也不种地了,手头也宽绰了,我打算带着媳妇去北京看天安门,这是三年前就定下的计划,现在有机会实现了。”

  今年43岁的于宗家也住在温家庄,与隋武建不同,于宗家早在拆迁前就不在村里住了,搬到了市区常州路上。村里四间房子拆迁后,他拿到约110万元的拆迁款,他又在少海澜山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新房。相较于68岁的母亲,43岁的于宗家心里的不舍能少一点,“老人有些受不了,所以这个家在拆之前我就把她搬到城里了,拆的时候没让她回来,省得看见的时候受不了。”

  从农村搬入市区,对于宗家来说,意味着干净、方便、舒适。“以前在农村,逢集才能买东西,在市区,随时可以去超市买;统一供暖,不用自己生炉子;再就是离着医院近,家里人有个头疼脑热或者老人有什么不舒服,随时可以去看。”

  新征途新开始,一切都得向前看

  问及以后工作方面的打算,庄户人隋武建说,没地了自己还可以继续开铲车。“倒是有人提议让我去看大门,但我也拉不下来这个脸啊,我就继续开着铲车干活去。”一旁的于宗家笑笑,“这里都拆了,你去住楼了,把铲车放哪里?”“放小区车位啊,我给儿子买了车库,给我自己租了车位,铲车就放车位上!”隋武建的一番话惹得屋里人一阵哈哈笑。

  据了解,截至目前,二期项目11个搬迁村庄已签约公示房屋全部拆除完毕,拆除率达100%。目前根据市指挥部部署安排,各搬迁工作组压茬推进企业、养殖户及地上附着物征收补偿工作,保证搬迁工作的有序性。

  相关链接:缴纳养老保险,解除后顾之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解决原居民再就业问题,政府部门后期将进行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居民择业就业。此外,为了做好后续保障工作,政府部门预留村民安置楼,在原安置面积基础上增加10%的房屋作为预留安置房源,用于解决存在住房困难的村民及安置选房时户型搭配等需要;预留村集体经济发展用房,按人均15平方米标准为村庄建造村集体经济发展用房,为村民缴纳养老保险、解决村民特殊生活保障以及村正常办公支出,补贴村庄后续发展需要。

  据了解,政府部门将为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其中16~59周岁人员参照胶东国际机场一期征迁养老保障方案,为符合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条件的,统一按照4000元的缴费标准,缴满15年。而16周岁以下和60周岁以上人员按照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为上述人员一次性发放生活费6万元,用于维持生活开支。16周岁以下人员(含16周岁以上在校生)等达到参保缴费条件后,根据需要自行投保。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