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所高中师生今年迁新校 将面向所在地招生

2017-01-06 10:4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列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首位,获批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95%中小学达到市定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一本达线人数首次超万人……过去的2016年,青岛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诸多教育经验全国推广。 2017年,青岛构建公平普惠、多元开放的教育体系,将青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我市将着力解决省定大班额问题目标任务,提高全市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比例,第二轮标准化食堂建设将正式启动,95%的学校将建成智慧校园。

  95%学校建成智慧校园

  “同学们,除了放鞭炮、贴对联,春节还有哪些习俗?”在青岛实验初中2016年教育教学年会上,齐鲁名师苏美荣借助平板电脑,给初三12班学生上了一堂美术展示课。学生们利用平板电脑制作了音乐电子贺卡,制作过程中学生可以上网查询历史、文化、文学等方面的知识。类似展示课的开设,得益于智慧校园的建设。

  到去年年底,我市教育城域网骨干带宽从1G升级到40G,互联网出口带宽从1G升级到10G,全面实现“网络宽带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全市1021所学校开通网络空间,占学校总数的94%;教师空间6.7万个,开通率为93%;学生、家长空间突破22万个,我市也成为教育部“网络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培训全国各地校长1000余名。去年,全市10万教师全部实现网上晒课,全市师生免费共享,并通过对资源平台教师上传资源进行免费版权确权和保护。同时,944所中小学达到市智慧校园标准,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90%。 20多所学校分别实现了和澳大利亚、俄罗斯,西藏、贵州等国内外学校的“同步课堂”50多节次。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规划,2017年,我市将坚持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两翼发展,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等试验,在95%的学校建成智慧校园,加快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教育体系,推进青岛教育现代化进程。

  5所外迁高中面向所在地招生

  随着5所高中外迁至新校区,崂山区的两所高中、一所中职划归局属,青岛市的高中格局发生很大变化。根据市教育局安排,青岛市区5所外迁高中已于去年投入使用,它们分别为迁至黄岛的青岛六中、青岛九中,迁至城阳的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五中)、青岛三十九中和迁往即墨的青岛十九中。这5所学校的2015级和2016级的学生将在2016-2017学年的春季学期搬入新校,也就意味着5所学校将有学生正式入住。记者采访了解到,5所外迁高中中有的学校还将一些校园活动搬到了新校区举办,目的也是为了让学生尽早适应校园环境。据了解,5所外迁高中还将面向新建高中所在地招生,这有利于普通高中开展融合教育。

  在5所高中走出去的同时,崂山一中、崂山二中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三所学校的行政管理权也移交市教育局。这就意味着从2017年开始,市内三区和崂山区的高中要统筹招生,市区的学生可以报考崂山一中、崂山二中,崂山的学生也可到市区中学就读。

  337所学校建标准化食堂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自2014年起,我市把建设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列为市办实事,到去年年底,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3.4亿元,用于标准化食堂建设。举办了9期培训班,全市中小学后勤管理干部、食堂管理员和食品从业人员共计2000余人受训。目前,青岛市现有中小学校1099所,其中726所学校拥有标准化食堂,解决了77万名学生的就餐问题。

  根据规划,2017年,我市将启动实施第二期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计划再用3年时间,将在目前没有食堂的337所学校新建标准化食堂,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预计总投入高达5亿元。市本级财政将对经济相对落后区市加大奖补力度,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让每一个学生吃上学校食堂做的安全、营养、可口的饭菜。据介绍,未来3年开展标准化食堂建设,农村学校原则上要有食堂,没有食堂的也可以以乡镇为中心建设配餐中心,解决学生的用餐问题。城区学校原则上必须建设食堂,无法建设食堂的区市教体局可安排建设配餐中心。

  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根据省教育厅规定,普通小学每个班级不超过45人,初中、高中不超过50人。截至去年8月底,全市统筹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建、改扩建学校已开工建设130所、竣工73所,完成投资94亿元,新增班级1495个。 2015年市内三区中小学不超过省定标准班额的班级数达到95.8%,全市中小学不超过省定标准班额的班级数达到82.8%。除此之外,我市还从创新办学模式破题,推进小班化教育改革,建立小班化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将实施小班化教育的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公用经费分别提高至非试点学校的1.2倍和1.9倍,并按每班3万元标准给予课程改革专项补助,保证小班化改革的推进。全市374所中小学参与试点,普通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0人的学校比例已达到55.6%。

  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要求,我市对城镇中小学逐一摸底清查,统筹考虑大班额的现状和推进小班化教育需要,以及计生政策、户籍制度调整等因素,编制解决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规划2015年至2017年全市新建、改扩建225所中小学,并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2017年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继续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7年,我市将继续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协调推进复旦大学等已引进项目运行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等相关校区建设,打造教育、科技和人才新高地。培育职业教育特色,对接“三中心一基地”建设,优化职业学校和专业布局,加快推进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建设,打造一批品牌职业院校。

  目前,青岛已引进并运行的高校有13个,其中包括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财富管理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校区)、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等。我市已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在推进的国内外高校(机构)有14个,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 (中科院科教园)、同济大学青岛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大数据中心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北京大学青岛科技园和海洋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青岛研究院等。

  高考录取将不再分批次

  根据我省公布的新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考生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即“3+3”模式。考生录取则采用“两依据一参考”方式录取,即依据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参考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3+3”科目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各科满分分值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纳入高考录取的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对等级考试科目组合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今年6月前,我省将出台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

  与此同时,新高考方案的相关配套措施也在逐步推进,2017年,我省高考分本科一批、二批录取的方式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本科批次”。也就是说,除提前批外,高考录取将不再分批次。合并本科批次主要是为了淡化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不再人为地把高校分批分层。

  本版撰稿 记者 王世锋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义务教育 大班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