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药苦口利于病 足协出台"18条"新规整治联赛

2017-01-20 10: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杜金城

  就当中国足球人还在讨论未来中超中甲新赛季只允许三名外援登场以及必须派出一名23岁球员首发的新政时,更“猛”的政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来。1月19日下午,中国足协通过官方网站正式出台“18条”新规,内容涉及严控职业俱乐部薪酬标准、规定青少年足球投入占据俱乐部总体投入的比例、规范经纪人行为及打击阴阳合同等等。这些新政无异于给目前正在“发烧”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开出一剂猛药。

  18条新政“猛药”多多

  外援新政与U23新政前段时间刚刚颁布,各家俱乐部还在消化阶段。19日下午,中国足协就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了更“猛”的规范联赛18条。这18条在18日进行的中超、中甲分组讨论会上,中国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曾向中超中甲各家俱乐部通报过。但时隔一天就成文下发,还是让人感受到了足协领导层改革的决心。

  18条的内容除了包括已经确定的外援出场新政与U23队员的新政外,还将建立俱乐部转会投入调节基金制度。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以及设置工资帽等。这些都是针对目前中超中甲球员身价虚高,工资接近甚至超过世界顶尖球员出台的政策。目前,中超中甲不少外援的身价如坐火箭一般蹿升。中国足协也承认,关于俱乐部在引援投入上的攀比既有自身认识原因,也有经纪人为牟取不正当利益与有关方面串通哄抬转会身价的情况。

  此外,18条中也纳入了关于“打击球员签字费、杜绝阴阳合同”的规定。而青训也是18条尤其侧重的一个方面。根据18条规定,未来各职业俱乐部必须实实在在投入青少年足球工作,每年在青训上的支出不少于全年支出的15%。

  记者联系了采访此次会议的圈内同行,他们认为,中国足协这次之所以再出“雷霆手段”目的不是为了遏制职业联赛的发展,相反,是为了在规范职业联赛秩序的基础上,使得职业联赛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

  专家称须尽快出台细则

  足协出台这18条新政目的明确,就是为了让中国足球未来能够健康发展。从具体内容和涉及的方面来看,足协这次是下了大决心。外界也普遍认为,这次改革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动作,俱乐部能够做的就是无条件服从,但新政在实施细则上可能还需要深究。

  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调整基于几方面考虑:首先这贯彻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整体方案要求;其次,从近年来国字号球队及地方队实际情况看,在各队中担当主力的本土球员或表现突出的年轻球员很少,国字号球队无人可用;第三点,从今年开始,各俱乐部转会费用猛涨,有些外援本来一两百万的身价,到了中国就飙升到一两千万,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扰乱了市场秩序,因此需要遏制这些不正常现象。”

  很多人在看到新政后也会产生一些想法。比如有球迷就觉得很多土豪俱乐部可能并不在乎那点提取的税金,包括设定球员工资上限。这些规定各家俱乐部都有可能用变通的方式来打破。著名足球评论员金汕就认为,足协这次出台新政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具体标准怎么设立、如何严格执行、处罚标准是什么,还要尽快出台细则而且要符合实际,只有这些详细的规则出台才有意义,否则只是警示性和规范性条例,恐怕没有任何作用。而这些细则的制定包括规章制度的完善,也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摸索。

  下猛药更需按规律办事

  在18条出台之时,很多球迷认为这剂“猛药”可以看做是对如今过热的中国足球开出的一剂良药。但很多圈内人却也保持着冷静的思考态度,最先爆出18条的《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就指出,无论怎样的新政都必须按照足球规律来办事。

  “18条”推出带有明确的“强制”色彩。这表示,俱乐部如有意违背规则调整的意志,那么面临的恐怕不只是诸如外援资源浪费的损失,还可能是严厉的处罚。对此,肖良志认为,从遏制非理性投资的角度讲,出台一些政策有利于联赛稳定、健康地发展。对于俱乐部来说,让足协掌握他们的真实财务状况,可以更好地建立财政公平制度。但过于强势激进的做法也可能产生弊端,比如当年韦迪在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时候,就曾推出一些不合时宜的改革政策。“如今,中国足球的改革又走到关键而又深水的阶段,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做事的心情也很急迫,如何让自己的决断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符合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值得深思。切忌盲动,更不要‘屁股决定脑袋’。”肖良志说道。

  至于有些俱乐部抱怨“行政推行没有缓冲期、引援已经完成”,足协领导马成全予以回应。他表示,足协在前年注册工作会议后已就类似政策向俱乐部吹风,执行局还曾做过有关调整外援人数计划的通报,去年的总经理会上也征求了意见,并下发意见征集函。转会窗1月1日开启直到2月28日关闭,还有40多天时间,因此俱乐部完全可以根据位置需要选择合适外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足协 整治联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