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俱乐部 城市新坐标

2017-01-24 09: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GDP破万亿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青岛市近年来积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不仅主动适应新常态,而且率先转型主动引领新常态,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走在了全国同级别城市的前面,走出了一条引领经济转型“青岛模式”。

  对于青岛这座城来说,这个岁末年初注定要被铭记。1月23日下午,市统计局发布数据,2016年青岛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011.29亿元,成为全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昂首挺进“万亿俱乐部”。

  虽然“GDP崇拜”的时代已经远去,但是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青岛晋级“万亿俱乐部”的消息还是格外振奋人心。要知道,在此之前,山东作为东部经济大省,GDP长期排在全国前三,却一直没有一个GDP过万亿的城市。

  青岛没有让人失望。

  GDP破万亿并非易事,而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特别指出:“广东、江苏、山东,主要是看怎么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看怎么优化产业结构,怎么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作用。”结合这一发展要求,青岛市厚植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不仅主动适应新常态,而且率先转型主动引领新常态,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走在了全国同级别城市的前面,走出了一条引领经济转型的“青岛模式”。

  数字最枯燥也最有说服力。2016年,青岛的万亿GDP中,第三产业增加值5479.61亿元,以金融业和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4.7%。与此同时,青岛的城市吸引力越来越大,去年外来劳动者来青就业29.4万人,特别是大专及以上学历来青就业人数14.6万人,增长13.3%。此外,青岛这几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掉了700多家、搬迁了100多家老旧企业,砸掉了一些落后产能的饭碗,也砸掉了一些“不作为”官员的饭碗。“功成不必在我”,青岛最终厚积薄发,不仅实现了GDP量的突破,更实现了质的飞跃——整个城市的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层次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青岛的这1万亿GDP,是含金量十足的1万亿。

  当然,数字终究是抽象而冰冷的,一座城市最大的魅力在于吸引人、凝聚人、滋养人,让在这座城市生活的每一位市民感受到具体而真切的幸福,而这也是不断加大GDP总量的意义所在——GDP是保障民生的基础条件,GDP的盘子越来越大,改善民生的资金盘子才会越来越大。

  在过去的一年里,对于每一个青岛人来说,我们工作在青岛,生活在青岛,我们能够切实感受到城市发展带给我们的幸福感。在全域统筹的理念之下,青岛的所有区市都变得越来越强,更多的市民因此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感受到生活在青岛这座城市的“宜居幸福”。

  2016,是青岛里程碑式的突破之年,从此,在传统意义上的整个中国北方,青岛成为除了北京和天津两座直辖市之外,第3座GDP过万亿的城市。

  2017,青岛在全国城市中,找到了属于她的新坐标!

  今天,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相信,青岛的未来将会更给力。我们不仅有脚踏实地的干劲、创新创造的活力,更有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