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启动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 供需两旺

2017-02-10 07: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周晋华 

  通讯员 韩丽 李明奎 桑圣洁 实习生 国语航

  欢天喜地过完大年后,迎来了求职者择业的旺季。2月6日(正月初十),西海岸新区启动了春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吸引了众多企业和市民参加,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记者了解到,2月6日至24日期间,黄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计划组织22场招聘会,预计提供岗位20000余个,累计入场可达3.5万人次,此外还在“两微一端”载体同步发布每场招聘会的信息。据介绍,除年后集中举办的大型招聘会以外,今年人社部门还计划安排各类招聘会170场,预计提供岗位60000个。

  

2月6日,西海岸新区启动了春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吸引众多求职者参加。



  年后就业供需两旺,民营企业成招聘主力军

  节后年初是广大求职者择业打工的旺季,大批企业千方百计招工投产,广大求职者也希望尽早找个合适的就业岗位,这就形成了促进城乡就业的强大合力。2月7日,记者来到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市场时,这里一片热闹景象,大厅内数百名求职者在几十个招聘柜台前打听招聘岗位,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记者看到,有一些初步达成求职意向的市民正和企业招聘员工仔细问询工作细节,尽管身边人来人往,丝毫没有打扰到他们的交流。而在大厅一侧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各企业招工信息,吸引了不少求职者驻足查看。

  记者了解到,为成功举办此次招聘洽谈会,西海岸新区人社部门专门成立了招聘会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同时,利用年前一个月时间深入到企业搜集用工信息,并通过网络、人力资源市场电子大屏幕等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记者了解到,以往每年前来招聘会的求职人士大部分都是外来的,但今年有所不同,大部分求职人士都是本地的,外来的很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本地就业解决得比较好。

  区人社局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职介科科长李明介绍,“来招聘会招聘的用人单位在我们这里都有备案,都是正规的企业,无论是企业还是我们招聘会的工作都做到了规范化,招聘会结束后,监察大队对于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会进行年检,对于用人单位是否履行承诺对员工实施五险一金等福利政策我们都会对其进行严厉的把控和监督。”

  

求职者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用人单位交流沟通。



  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了一些不同的特点。在已报名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中,民营企业成为招聘的主力军。对于这个现象,工作人员分析称,这是因为,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在促进企业发展政策方面不断向民营企业倾斜,积极鼓励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另外,不断加大全民创业扶持力度,积极搭建创业融资、创业孵化、创业服务等平台,激发了全民创办企业的热情,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同时,招聘会还呈现出技工岗位增多的特点,企业对技术人员和熟练操作工需求增加,如电焊工、车床工、机械加工等技术工岗位。

  

求职者密切关注大屏幕上发出的招聘信息。



  进社区、高校,做好就业“最后一公里”

  在招聘会大厅,最醒目的就是墙上的播放招聘信息的电子大屏幕。“我们把所有用人单位的信息做成单页宣传册发放,宣传册上的的信息包括单位名称、人数、用工情况、薪水、地址以及联系人员和联系方式,做到了企业信息的透明化,招聘会大厅的电子大屏幕也会详细地播放这些用人单位的信息,切切实实地做好招聘信息的宣传工作。”

  “各个镇街都配有电子屏幕,招聘信息会在各个镇街电子屏幕上同步播放,而且一些有条件的社区也都配上了电子大屏幕,对于一些没有条件的社区,社区内的人力资源协管员会把岗位信息传播到每一位居民耳中,真真正正做到了把岗位送到居民的家门口。”李明介绍。“人力资源协管员分配到每个社区,主要负责所在社区的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相关的费用收取、下发通知、进行人力资源调查等工作。”为了人力资源协管员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为社区居民服务,街道的公共服务中心会定期对人力资源协管员进行集中培训,长江路街道人力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会定期组织人力资源协管员进行考核和培训,有关社保的新政策、日常需要的一些业务技能、以及办理医疗保险需要的条件,人力资源协管员都需要熟知和掌握。”

  每逢毕业季,高校的招聘会现场都是车水马龙的景象。应聘者都手持自己精心准备好的自荐书和简历穿梭于人流之中,积极与招聘人员交流,主动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面对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不少应聘者心态依然轻松,并做好准备,对找到工作充满信心。

  区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刘仁彬表示,“我们在驻新区高校每年都会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会,有许多企业在毕业季去招聘人才。同时,新区特别注意高校人才的引进,去年招入了十几个其他省市985、211高校的毕业生,新区的重点骨干企业进入各大高校,靶向招聘,吸入高素质的对口人才。事实上,西海岸如今发展得好了,吸引力也增强,人才引进的工作也越做越好。”

  今年将办170场招聘会,提供6万个岗位

  据介绍,通过节前调查摸底,春节期间约有800多家企业有招聘意向,为此西海岸新区人社部门在2月6日至24日期间计划组织22场招聘会,预计提供岗位20000余个,累计入场可达3.5万人次。而为了方便不能到场的求职者,新区人社部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青岛西海岸人社De网)、微博、今日头条号等“两微一端”载体同步发布每场招聘会的就业创业政策及岗位信息,求职者拿起手机、动动手指便可“无缝链接”,适时得到各类招聘活动的岗位信息。

  工作人员介绍,除年后集中举办的大型招聘会以外,今年西海岸新区人社部门计划安排各类招聘会170场,预计提供岗位60000个,主要有机械类专场、女职工专场、大中专毕业生专场、精准扶贫专场、民营企业专场、综合类招聘等。还将联合红石崖街道、泊里镇、长江路街道、辛安街道、藏南等企业相对集中的镇街安排综合类或专场招聘会。使专场类与综合类招聘会相互补充,最大限度满足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不同层次的岗位需求,为供、求双方提供更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求职

  “工作机会挺多,得仔细挑一挑”


  拥挤的人群中,赵先生来到一家企业的招聘柜台,仔细查看着招聘简章中的职位信息。“你们公司招的叉车工待遇怎么样,工厂地址在哪,工作环境怎么样?”赵先生一股脑向招聘人员抛出了好几个问题。在一一得到招聘人员的回答后,赵先生身体倚在柜台上陷入了思考,“看样子今年招叉车工的工作待遇都相差不大,关键就要看上班远不远、环境怎么样了。”赵先生说。

  在与赵先生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他有着十几年的叉车操作经验,在上一个供职的企业中,他已经做起了叉车工的管理工作,每个月约有4600元的收入。“因为企业搬迁地址,上班太远了,我就辞职了。现在工作机会挺多,得仔细挑一挑。”赵先生说,如今他找新工作更在意上班距离、工作环境和工作时间的合理性等。

  在一家橡胶机械公司的招聘柜台处,市民李女士手里拿着厚厚一沓招聘简章前来咨询,“你们公司机械设计的职位有什么具体要求,有五险一金吗?”记者了解到,李女士并不是给自己找工作,而是给38岁的弟弟帮忙收集就业信息。“我弟弟中专毕业后就一直做机械设计,招聘会期间他还得上班,托我来看看。”李女士说,她的弟弟如今的工作收入还不错,但由于对工作的环境不太满意,希望能再找一份更满意的工作。

  求才

  企业纷纷涨薪资,还大打“感情牌”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采访发现,今年不少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也急切想要招到合适的人才。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计划招聘200多位人才,包括食品药品工程、市场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叉车工、维修工、电工、化验员等岗位。为了吸引人才,该公司除了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外,还提供免费住宿、发放餐费补贴等待遇。

  以较高福利待遇吸引人才的企业还有不少,在招聘会企业用工信息汇总表上,给出过万月薪的企业不在少数,一家食品企业招聘的营销总监一职,月收入可达20000元,而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招聘的国内营销副总也给出了15000元的月薪。多数企业招聘的技术工种岗位,给出的月薪在4000元至6000元。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张经理称,他们公司几乎每年都会参加这样的招聘会,在他看来,今年的招聘会上,用工企业除了给出了较往年稍高的薪资待遇外,还纷纷打起了“感情牌”,向求职者明确了食宿条件、娱乐条件、上下班有班车接送等人性化待遇。

  规划

  率先打造“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


  新的一年里,黄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多举措入手,提高辖区就业总量和稳定性,优化就业结构,进一步降低城镇登记失业率。一方面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服务理念,推进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建设,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供给。另一方面在服务手段上也进行了创新,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实现全方位、立体式就业服务协同并进。

  工作人员介绍,此外,他们加强了各镇(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率先建成直达到村、联系到户、服务到人的“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为全区劳动者提供面对面就业贴近服务。为了打造就业服务品牌,定期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政策宣传月和就业促进月等品牌化活动,创新组织以“送政策、送人才、送服务”为主题的援企稳岗活动,有力促进城乡劳动者与企业岗位有效对接。

  而为了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程,西海岸新区人社部门增加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担保贷款、政策扶助、跟踪服务等创业服务项目,放大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积极建设具有新区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不断完善孵化功能,积极引导鼓励创业者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创业,并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积极推行西区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不断完善区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措施,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进社区、入企业”等主题活动,提高政策知晓度,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支持。

  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他们也加大了帮扶力度。一方面掌握困难群体人员个人信息和就业意向,采取岗位援助、信息援助、政策援助、保障援助等多种手段,更有针对性的实施就业援助行动。另一方面为各类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落实相关创业政策,全面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职介补贴、等政策性补贴。

  同时,还积极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以开展“春风行动”为契机,搭建劳务用工对接平台,有针对性推荐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17年,我们将着重引导就业困难人员转向家庭服务行业就业,根据家庭服务业就业容量大、带动就业效率高的特点,在各类招聘会上,引导就业困难群体人员有意识地转向家庭服务行业就业,同时进一步加大到对家庭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工作人员说。

  回顾

  2016年,新区城镇新增就业113283人


  据悉,过去的一年新区城镇新增就业113283人(其中本市城乡人员就业65309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217.85%。就业总量全市第一,占青岛全市新增就业人数总量的1/4,同比增长4.2%。就业形势总量稳步增长,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就业稳定性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新区就业总量稳步增长,民营经济成为吸纳就业主力军。从吸纳就业的单位性质看,国有集体企业、外资企业吸纳就业均呈下降趋势,股份制及私营企业吸纳就业增速较快,贡献了新增就业岗位的七成以上。从吸纳就业的用工主体数量看,办理就业登记1人以上的用工单位共计10190家,同比增长13.3%,新培育的用工主体增长迅猛,反映了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持续活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区就业结构更加优化,服务业吸纳就业保持快速增长。其中一、二、三产分别占就业总量的0.9%、43.9%和55.2%。从统计数据看,第二产业吸纳就业小幅增长,反映第二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行业企稳回暖迹象明显,第三产业(服务业)吸纳就业增速继续加大,成为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反映新区就业结构更加优化。

  在西海岸本地劳动力就业呈现量稳质高特点。从就业方式看正规就业占比不断提高,灵活就业人数逐步减少。从新增就业人员与单位初次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看,签订中长期及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人员比例稳步提高。从新增就业人员中的本地劳动力与外来劳动力占比看,本地劳动力新增就业占比稳中有增,岗位质量相对较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