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于8月31日

2017-02-26 23:38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孙雅琴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被广泛认为有望“解绑”“8月31日”的硬杠杠。记者2月26日调查了解到,在这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背后,包含着家长对输在同龄人起跑线上的隐忧,有家长希望弹性化让年龄差不大的孩子入学。岛城一些教育方面的专家建议,入学得尊重成长规律,孩子不要太早入学。

  

资料图



  【家长观点】

  卡时间能与同龄人起跑


  教育部的一纸公文发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各省尚未出台明确说法,但家长和老师对此关注度极高。《中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

  但对于准妈妈们来说,8月31日就是一道坎!岛城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执行的便是六周岁。也就是说,在8月31日之前出生的孩子,满六周岁即能入小学,迟一天都会跟同龄孩子错过。从入学的角度上思虑,妈妈们便选择放弃处女座宝宝,提前到医院剖腹产,就怕孩子晚一年上学。岛城的王女士便是如此,虽然孩子已经上五年级了,但当时的预产期在9月中旬,考虑到以后上学的尴尬,家里人凑在一起商量了一番,决定赶在8月28日这天剖腹产,不让孩子输在同龄人的起跑线上。如果孩子9月份出生,等六年后的8月31日,孩子尚不满六周岁,也就无缘当年的义务教育,而提前几天则恰在杠内。她担心,如果自家延后一年,而同年较早出生的孩子早就读,一下就在同龄人里拉出差距。

  晚几天孩子能否弹性入学

  对于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家长们讨论热烈,看法各异。可就王女士的亲身感受而言,孩子入学后,她再次发现了问题:孩子是班级里较小的,理解能力还达不到,老跟不上课程的节奏,成绩自然也处于中下游了。这样一来,家人又给孩子报名辅导班、托管班,下班回家也得亲自辅导,最后弄得家长心累,孩子也不轻松。反倒羡慕起晚入学的孩子。

  有家长认为,不管政策怎么调整,总有人被时间这个硬杠杠卡住,只是在等待入学的时间长短上有差异。“可以适当地弹性化截止日期,让同龄孩子能一起上学。”家长张女士认为,如果卡在8月31日前出生满六周岁,晚几天的孩子就得等一年多才入学。而让同龄的孩子共同就读一年级,就得有一个弹性的机制,这样一来班级里的差异也不大。

  而且,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主动想要延迟孩子入学时间也行不通。桦川路小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辛晓慧说,现在很少有人主动要求晚点入学,而且申请也比较麻烦。家长得拿出切实可行的理由,到医院等部门开具相应证明。

  【教师观点】

  男女同龄也存课堂差异


  入学时间早晚带来的差异,一线老师算是深有感触。桦川路小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辛晓慧说,她之前就带过一年级的小学生,至今印象深刻的是:赶点入学的孩子明显要小一些,心理年龄不算成熟,听课时无法进入状态。应该说,女孩子在六岁半入学,而男孩子七岁入学,是她觉得比较适合的年纪。

  从她观察到的情况看,男孩跟女孩在发育和心理上不同,心理年龄普遍比女孩子晚半年到一年。相比女孩的安静踏实而言,男孩子则更加地调皮、玩心重,迟迟进入不了小学的学习状态。老师就曾遇到这样的事情,一名六周岁的男孩刚刚入学,音乐老师正讲地眉飞色舞,孩子却突然应声制止:天气这么热,老师别讲了。她觉得,孩子尚小无法进入学习正轨,小女孩则不会这么说。

  “一年级的老师得包班,现在看更像是妈妈。”她说,面对心理年龄小的学生,老师得从如厕、穿衣、喝水全方位照看,有的甚至还要给年龄小的孩子喂饭。课堂上就更得留心,教学语言上要有倾向,鼓励他的同时安排其负责一些事情,让孩子能尽快融入进集体。

  晚入学孩子多能独立些

  按照法律规定,新学年前年满6周岁的孩子要接受义务教育。新学年是9月1日开始的,因此,入学的出生截止日期就定在8月31日。对此部分老师看来,孩子入学的年龄已经算早了,也不宜再提前。崂山区汉河小学王海生说,“8月31日前满六周岁”算一直以来的“铁律”。从实际教学看,入学年龄不同带来的差异格外明显,具体表现为,晚一年入学的孩子更加独立自主,能带年龄小的孩子学习和玩耍,课堂上的接受和领悟能力也更好。若孩子早入学,接受能力就差一些,课堂上的专注度也不行,更不用说追赶教学节奏了。

  他在孩子上体育课时观察发现,晚入学的孩子个头能高出半头,运动能力也更好。学籍尚未统一时,有外地的七岁孩子到校上学,这个体现就尤为明显。目前,小学学位也紧张,汉河小学一年级共三个班,每个班级约40名学生,班额上的问题使得入学排队,加之即将面临二孩放开后的入学潮,学校肯定也不轻松。他认为,入学时间还是应该统一,可以适当地晚入学,否则会增加教学难度,影响课堂的总体效率,结果就是老师和家长都累心。

  【业内分析】

  一刀切改弹性也有难题


  “这几天身边关于入学出生时间的讨论确实很多,8月31日约定俗成了这么多年,突然被提及有可能会更改,学校和家长都很关注。”一名市区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这则新闻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这么多年一直执行“8月31日”一刀切政策,每年都会有一大批新生儿“抢”在8月31日之前出生,入学时间没有弹性也是很多家长经历过的难题。但是如果真要放宽政策,新政策究竟怎么定?截止时间定在什么时候合适?“弹性入学”的可行性又有多大?这些又都是新的难题。

  “我不建议延后或放宽入学的出生时间,我的观点是维持原状。”青岛湖岛小学校长马晖说,“孩子入学年龄问题”是一个常年未解决、且非常不好解决,不论限制到哪一天都会引起“临界点前后几天的家长争议”。“以前孩子都是7周岁上学,如今孩子6周岁入学,年纪已经很小了。在我教学过程中发现,年龄越小的孩子,出生相差几个月,都会在知识的接受程度、能力方面表现出一定的差距。如果再放宽年龄限制的话,差距有可能会更大。”同时,马晖说,现在二孩越来越多,学位也越来越紧张。如果要放宽限制,牵涉面很大,学校够不够用?硬件软件能不能跟得上?老师数量、质量如何等等,这些也都要统筹考虑和安排,不是说变就变。

  【专家观点】

  过早入学违背身心成长规律


  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宁征不赞成让孩子过早入学,“目前所制定的幼儿入园、入学年龄,是遵循儿童身心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来制定的,符合该年龄段幼儿发展的需要。”宁征说,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成长中的教育。由于家庭教育背景、孩子成长环境等方面的不同,孩子们会表现出不同的发展水平。比如说,有的孩子家长过早让孩子机械背诵古诗、认识汉字,甚至提前学习一年里小学课本知识等,家长误认为孩子可以提前去小学了,其实不然,这恰恰违背了孩子们的成长规律,会适得其反。“聪明健康的指标并不是由某一个方面决定的,我所认同的聪明健康的幼儿特征是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倾听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会与同伴交往分享,乐于表现,敢于创造等良好品质。因此对于有人提出的‘弹性入学’方式,我觉得最难的是评价体系标准很难把控。”宁征说。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孙欣说,“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差距虽然只有几个月,但是在行为习惯等许多方面的差距是比较大的。”孙欣表示,男孩普遍心智成熟得要比女孩晚,所以在目前小学校园里,女孩明显要学习成绩更好。对于许多男孩子来说,上学越早挫败感会越强。所以,“我建议在这个孩子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家长们千万不可操之过急。”此外,孙欣建议小学教育的评价标准也能更加多元化,“男孩主要在空间思维和运动等方面占优,而这些恰恰被学校的基础教育所忽略,应该把教育教学的评价标准更好地结合起来。”

  【他山之石】

  湖北省

  2014年底,湖北省教育厅发布《湖北省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九项规定》,首次明确提出:未满6周岁儿童也可入小学。根据《规定》,凡秋季开学时年满6周岁的儿童必须入学。对未满6周岁儿童要求入学的,可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位富余情况统筹安排。相关负责人解读,这只是针对部分晚出生几天,年龄尴尬又有需求的儿童作出的“限定规定”。而且是否能入学,还要看孩子对口的学校在满足辖区内所有年满6周岁孩子的入学需求后,是否还有多余的学位。

  湖南省

  湖南省在2015年颁布并实施的《湖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也明确,凡年满六周岁(年龄截止日期原则上以当年8月31日为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可根据学位情况适当延迟至当年12月31日前)儿童依法注册入学”,要求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做出规定。

  郑州市

  2016年,河南郑州市制定新规,除了郑州航空港区是保证6周岁入学外,其他市内八区均保证六周岁四个月入学。也就是说,与往年相比,郑州市内八区入学年龄放宽了两个月。

  【小贴士】

  想要关注更多涉及孩子教育的话题,请扫码关注“半岛教育直通车”微信号。您不仅能获知最新的教育资讯,同时还有机会与我们进行深入地交流探讨。

  



   [编辑: 刘笑笑]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学入学 8月31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