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全媒体四名特派记者昨日抵京 带您看两会

2017-03-03 06:3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徐杰 娄花 报道

  本报3月2日讯 为赴全国两会的一年之约,4名半岛全媒体记者3月2日抵达北京,半岛都市报社全媒体前方报道团正式成立,他们将同后方大本营一起,通过全媒体的助力,为岛城百姓奉上第一手全国两会新闻,并将岛城市民的心声通过代表委员带上两会,让青岛和北京零距离。

  

本报四位全媒体记者娄花、何毅、李晓哲、徐杰赴京报道两会。



  每年全国两会半岛都市报社都会调遣精兵强将进京,今年同样选派了4名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晓哲、何毅、娄花、徐杰进京,发回最最及时、最最贴近的全国两会报道。此次全国两会,前方记者不仅会聆听青岛好声音,还将会把视野放宽到全省乃至全国,探究此次全国两会对社会经济和社稷民生的影响。

  此次全国两会,半岛都市报社将发动全媒体优势,报、网、端、微齐发力,“半岛直播间”将通过两微一端直播重要节点新闻;“两会高‘言’值”也将重点推送全国两会上最有分量的声音。

  “半岛问政”栏目作为半岛都市报社时政类全媒体新闻的一张王牌,这次仍将在全国两会上重磅推出。在这里,各领域的精英将发出高端声音,并与岛城市民互动。  半岛还将发挥都市报的特色,当好市民的“贴心人”,探讨民生热点话题的解决之道,感受最民生的两会温度。

  而为拉近青岛与北京的距离,让岛城市民的声音传到全国两会上去,本报前期启动了市民两会心声的征集,目前半岛客户端、半岛都市报官方微博、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征集市民两会心声的渠道同样打开。半岛前方全媒体记者也将第一时间将这些好声音“端上两会”。

  



  家和两会,只有半天的距离

  伴随着全国进入两会时间,半岛全媒体的4名记者也在3月2日抵达北京。高铁近5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是岛城和北京的零距离的接触,为岛城读者奉上第一手全国两会新闻。

  2日上午9时许,记者一行早早赶到青岛火车站,经过两道安检进入候车大厅后,刚刚落座就感受到了两会的氛围。坐在记者旁边的韩先生,当天也乘坐高铁G184次到北京办事,候车期间他一直刷新着手机,搜索关于今年全国两会的即时信息。

  近5个小时的车程后,记者一行到达北京南站,走出火车站的第一感觉是,北京的阳光和煦温暖,春风拂面,温度比纬度较低的青岛还稍高一些。一路上,身穿马甲的志愿者们守在路口、地铁站,给穿行如梭的行人提供咨询和帮助。

  而在天安门广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至此参观,安检通道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老家日照的王先生带着家人也来感受一下全国两会的气氛,“这是全国老百姓的盛事,借这个机会我带着家人来北京转一转,也发自心底祝福国家更强大。”王先生说,在他看来,他与全国两会的距离也就只有“半天时间”,“也就是花在路上的时间,到了北京感觉心跟祖国更近了。”

  全国人大代表许振超: 大国工匠要形成群体效应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徐杰 李晓哲

  今年两会代表的行囊中装的是什么?两会报到有什么样的变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3月2日下午4点20分抵达全国两会驻地,十年参加两会让他感受到会风的简洁而不失温馨,而他最关注的依然是基层的技能职工,他的红色笔记本上记满了建言职工技能培训立法的思路。

  已经第十年参加全国两会的许振超,明显感受到会风一年比一年简洁明了,“今年报到的时候,除了这个代表证还有两页纸的须知,再没有其他东西了,不过更温馨了。”许振超手中的无线密码须知卡片还是头一次收到,他感受到了时代的脚步。

  许振超最关注的还是基层的技能工人,尤其是关于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带来了《中国职业技能开发法》的议案。他告诉记者,职工职业培训法其实在很多国家都有,但目前在我国还属于立法上的空白。“我们国家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建设世界工业强国,就必须有一支职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很高的技术工人队伍,但目前我国的技术工人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还相对不足,满足不了国家发展的需要。”在许振超看来,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既要有院士、工程师,还要有一定规模的技术工人,大国工匠要形成群体,才能迸发出无穷的技术力量。

  谈起目前企业职工培训面临的窘境,许振超称,一方面是国家没有制度可依,在投入上不足;另一方面是作为培训主体的企业考虑到成本等因素,积极性又不高;对于企业职工来说,有些企业所培训的内容零散不成系统,并不是自己想学的,也影响了对技能培训的向往。此外,从社会整体的环境来看,还有部分歧视劳动者的现象,企业职工既感受不到劳动光荣的氛围,又没能通过劳动实现致富,影响了他们提升自我技能的积极性。

  两会花絮 一大拨“神器”抢眼球,你都认识吗?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3月2日,人民大会堂内,准备参加政协发布会的记者展示了不少新科技,引起同行们的围观,纷纷上前咨询拍照,而使用高端科技的记者也成为众多记者采访的对象。据了解,随着科技发展迅速,两会报道中很多媒体同行都使用上了VR、360度全景相机和多角度直播设备,全面报道两会新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半岛全媒体 两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