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建15处“产业园” 所有原料实现可追溯

2017-03-07 07:5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小作坊分散广、流动性大、隐蔽性强,不利于监管,再加上技艺落后,卫生状况堪忧,经常成为食安问题的源头。今年,全市食药部门将对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进一步规范,统一集聚到产品产业园或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实行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统一采购,并将全部食品纳入追溯体系。年底前,全市将建成15处小作坊加工园区或加工基地。

  



  



  小作坊将集中纳入产业园

  3月6日,市食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青岛市加快推进食品生产小作坊集中产业园和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通报。据青岛市食药监局监管处处长黄少华介绍,小作坊抽检的食品问题仍然是全市食安问题的重点,“在全市所有有问题的食品中,小作坊的食安问题占四成多。”

  为解决目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安全隐患,实现规范化、园区化、工业化、集约化发展,日前,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食品生产小作坊集中产业园和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有计划地引导分散加工、环境混乱、专业基础低、管理粗放的小作坊加快进驻产业园和加工基地,通过建设产业园和加工基地,引导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由分散向集中、由个体向群体、由简单向系统的快速集聚。

  统一食品原料、添加剂采购

  据了解,纳入产业园和加工基地的食品品种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三小”条例》规定的产品准入目录要求,品种相同或相近。食品安全达到国家有关产品质量标准。在规范管理方面,产业园和加工基地负责人或投资者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五统一”,其中统一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采购。在资源配置方面,完善生产加工条件,周边环境符合相关环保、卫生等标准要求,统一规划配套围墙、水、电、气、暖、网、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占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3亩,配套建设原料储存区、粮食生产加工区和成品库区。在产品销售方面,食药监部门将鼓励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交易市场优先安排经青岛市食安办认定的产业园、加工基地租赁专区专位销售产品。

  “由分散到集中,优化小作坊结构。”黄少华表示,通过将小作坊的食品集中生产和加工,可以解决原材料和添加剂来源、卫生环境污染等问题。同时,将所有小作坊纳入可追溯系统,原料和产品的来源、销地全都记录在案。

  年底前建成15处产业园

  据黄少华介绍,目前,全市已有8处小作坊加工园区或传统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在建,集聚效果明显。如王哥庄大馒头加工基地,通过面粉补贴政策和统一加工规范管理,已发展100余户;城阳笑天综合加工园区,以招商吸引20余户分散的小作坊入驻生产;胶州大相粉条加工基地,通过合作社形式整合淀粉加工户82户,规范工艺流程,提高淀粉、粉条产品质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各区、市食安办除了依据标准加快对在建产业园和加工基地进行规范提升外,还将新建7处群众消费量大的产品产业园或加工基地,加上在建的8处,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建成15处产业园或加工基地。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