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汽车轮胎应该普及“身份证”

2017-03-11 08:0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李晓哲 徐杰

  交通事故很多是因为轮胎故障引起的。3月10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仲雪,这次他提了一个《关于在我国轮胎产品上加快推广应用RFID技术的建议》,也就是说,在轮胎上安装一个几块钱的高科技芯片,能够对轮胎的生产质量以及上路行驶等信息集合使用,保证轮胎质量,保障交通安全快捷,轮胎从制造到全生命周期的使用,都可以时时监测、记录,这是青企研发成功的,已经成功开拓出国际市场,美国的一些车队都已经安上了这种“身份证”。

  “身份证”可实时监测轮胎温度

  “轮胎RFID电子标签的应用,可为我国轮胎产品的等级标识提供数据载体,将等级数据写入轮胎标签内部,实现轮胎等级数据在轮胎全生命周期的绑定,伴随轮胎终身使用。”袁仲雪介绍,同时,RFID技术为每条轮胎提供有效的数据追溯载体,使轮胎更智能,可支持轮胎联网和车联网建设——结合轮胎TPMS,能实时监测轮胎的温度、压力等数据,便于汽车驾驶员随时掌握轮胎在使用过程中的状况,从而有效减少安全事故。而且各种数据都可以在网上查询。

  目前,轮胎RFID电子标签也就是轮胎的“身份证”,四项国际标准由中国企业(软控股份有限公司)主起草,并有来自全球多家组织及单位参与起草。袁仲雪介绍,2015年10月6日,该四项国际标准在ISO正式立项,随后ISO/TC31/WG10工作组正式成立,该工作组由中国、法国、美国、日本、泰国、英国、德国、卢森堡、意大利等9个国家的43名专家成员组成(世界轮胎前三强的法国米其林、日本普利司通等集团的技术专家均参与其中),于2016年7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了全球正式启动会。

  轮胎用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签、轮胎用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签植入方法、轮胎用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签试验方法、轮胎用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签编码4项标准,早在2014年4月就已被列入工信部2014年第一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重点)。2016年1月15日,该4项行业标准正式通过工信部审批通过,并在2016年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避免下一轮国际市场“双反”

  2017年2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自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并未对美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或损害威胁,美国海关将不对自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美国此次取消“双反”,对中国轮胎产业无疑是一大利好,但这并不表明国际市场对华轮胎“双反”的大趋势已从根本上逆转,更不表明我国轮胎行业长期以来低价低质竞销的现状已得以改变。

  美国现时取消“双反”,我国轮胎企业将重接美国市场订单。“不难预见的是,如果不前瞻性地预先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我国低价低质轮胎产品短时间内就将再度一拥而入美国市场。”袁仲雪担忧,其结果必将是,不久之后,就迎来美国乃至更多国家和地区新一轮更加猛烈的“双反”。毕竟,我国轮胎产品的低价低质竞销方式若不改变,国际市场对华轮胎“双反”的大趋势也就无法从根本上扭转。

  轮胎用RFID电子标签收集和记录的轮胎联网数据和绿色轮胎等级等数据,具有真实性、可靠性,可有效实现对轮胎产品质量和全生命周期的监控,淘汰落后轮胎产能,在国际国内市场用高质量绿色轮胎产品打造产品品牌,实现我国轮胎行业的升级发展。

  ■延伸 轮胎40%产量依靠出口

  谈到中国轮胎行业的现状,袁仲雪说,“2015年我国轮胎总产量达5.65亿条,约占世界总量的40%,连续十二年位居世界第一,其中轮胎产量40%依靠出口,结构性产能过剩已经是我国轮胎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面对这种现状,袁仲雪表示,橡胶轮胎“走出去”实现国际产能合作势在必行。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推进,我国不少轮胎企业已开始“走出去”发展,在国外工厂直接应用生产绿色轮胎的高性能新材料,则成为其跨越式提升轮胎产品质量、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袁仲雪说,当前,我国一批具备资金和技术优势的轮胎企业已率先“走出去”,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厂,迈出了国际化发展的步伐。2011年赛轮金宇在越南建设轮胎厂,2014年,玲珑、中策、森麒麟在泰国,奥戈瑞在印尼分别建设轮胎厂,2015年双星轮胎、贵州轮胎也考虑海外建厂。一场“走出去”发展的战略布局大仗已经打响。

  “高性能橡胶新材料循环经济绿色一体化项目”是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导,由怡维怡橡胶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的高新技术项目,其现阶段主要产品为“高性能的湿法混炼橡胶新材料及湿法混炼轮胎胎面胶”,其产业化工作正在青岛市董家口经济区实施。截至目前,该技术已经申请发明专利60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7项。他建议国家大力支持高性能橡胶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并给予相应的出口退税政策。

  建议强制给轮胎安上“身份证”

  本次美国取消对华卡客车胎“双反”,无异于为我国轮胎行业自我完善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升级发展机遇。袁仲雪建议,藉此机遇,在我国轮胎产品上加速推广、强制应用RFID电子标签技术,为轮胎产品提供唯一的身份认证和识别,一方面可实现产品与轮胎企业、轮胎品牌的终身绑定,有利于淘汰低质产品和落后产能;另一方面RFID电子标签所记录的数据,能实现轮胎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管控,既有利于轮胎企业规范生产,提升产品质量与性能,实现创新发展,又有利于实现自动化仓储物流,提高轮胎仓储物流效率,同时还可在市场流通中有效防止假冒、贴牌、串货。

  此外,还可实现轮胎自动识别,提高车队轮胎管理效率及管理水平,以规范运输,还能有效促进及规范轮胎翻新业的发展,使轮胎及橡胶资源更好地循环利用。“RFID作为轮胎的数据载体植入轮胎内部,伴随轮胎终身使用之前,首先要遵循统一的编码规范对其进行编码,作为全生命周期中身份信息的标识,如此,各生产商生产的轮胎通过编码就能很容易识别。”袁仲雪建议,未来,我国宜采用SGTIN-96方式进行基于RFID技术的轮胎统一编码,并以此建立起统一的基于RFID轮胎技术的轮胎数据平台。

  ■相关新闻 废旧轮胎处理再利用的政策支持应加大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李晓哲 徐杰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废旧轮胎处理再利用的政策支持的建议》的政协提案,提出废旧轮胎处理企业更需要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建议从技术、政策、法规等方面对废旧轮胎的再利用项目进行扶持和鼓励。

  李晓林委员表示,废旧轮胎是一种危害大的“黑色污染”,目前废轮胎再利用处理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废旧轮胎翻新,这种方式对轮胎的完好性要求较高;二是废轮胎制造再生橡胶和胶粉,再生橡胶可替代部分生胶应用于橡胶制品中,但在这个过程中,高温高压动态脱硫又产生了二次废气污染,且生产过程中存在燃烧、爆炸的危险,这些原因使得再生橡胶的生产逐渐衰退,有些国家已停止再生橡胶的生产;三是废旧轮胎的“热裂解”再利用,橡胶产品经过两三次重复利用后就不能再用于生产橡胶制品,因此,“热裂解”技术是目前废轮胎循环利用的重要方法和方向。

  目前,我国从事废旧轮胎处理的企业有很多,但上规模、有先进技术的企业不多,废旧轮胎加工利用的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差,企业包袱沉重。李晓林委员说:“废旧轮胎处理企业需要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从技术、政策、法规等方面对废旧轮胎的再利用项目进行扶持和鼓励。一些发达国家对废旧轮胎的再利用处理的支持政策值得我们借鉴,比如直接对废旧轮胎处理实行政府补贴;通过强制性政策与立法,推动市场的发展;鼓励在轮胎生产中以一半再生碳黑代替原生碳黑等。”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汽车轮胎 身份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