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卫东建议:整理碎片化土地 加大规模经营力度

2017-03-16 06:4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娄花 李晓哲 报道

  本报3月15日讯 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化,在今年两会上,作为我国知名农机企业五征集团掌门人的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就农民申领载货汽车驾驶证、土地碎片化、农业机械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他称,应加大规模经营的力度,把碎片化的土地不断整理到一起,这样才能方便农业机械大展身手。还应加强对农民使用农业机械的培训,让农业机械能更持久更高效地服务农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中心主任姜卫东,在今年两会上带来的建议也和农业有关,其中包括《关于放宽载货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限制的建议》《关于规范载货汽车进城车辆吨位限制的建议》等建议。姜卫东介绍,五征集团从事的产业方向就是农业生产和运输,如今随着农村的发展,农村运输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年轻人在家里务农的少了,主力军多是中老年人,五六十岁还在务农的农民大有人在,但当前有规定农民超过50岁就办不了载货汽车的驾驶证了。”姜卫东称,这个规定对农村的运输物流发展很不利,甚至可以说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是,载货汽车进城有吨位的限制,而且全国各地的限制标准不统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作为我国知名农机企业的掌门人,姜卫东在农业机械使用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问题,“农业机械对农民而言,一年之中使用的次数有限,可能就集中在农忙季节。农业机械使用完后,很多农民往往就随便找地方一放,不懂得清理和保养。”姜卫东说,这种使用习惯的问题往往造成农业机械的老化现象严重,并影响了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利用价值。而且,影响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还有别的因素,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村,耕作土地存在太零碎的状况,土地集约化的程度亟需提高,“如果耕作面积小,农民是不愿意费大力气用农业机械耕作土地的。”姜卫东说。

  对于这些问题,姜卫东建议国家能适当放宽对农民办理载货汽车驾驶证的年龄要求,放宽载货汽车进城的限制并制定全国统一的标准,让农村农副产品等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和沟通更加便捷,这同时也能促进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此外,还应加强对农民使用农业机械的培训,让农业机械能更持久更高效地服务农业。而对于土地碎片化现象,他建议,需要加大规模经营的力度,把碎片化的土地不断整理到一起,这样才能方便农业机械大展身手,才能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

  在谈到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农业现代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融合时,姜卫东表示,如今他们针对农村产业的新变化有针对性地研发了一些智能化农业机械设备,来降低农业劳动强度、提高农业劳动效率,在这种技术创新设备的推广上,姜卫东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快对类似农业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和鉴定,将先进的农机装备及早纳入补贴范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