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在上海举行 "跑马"成时尚

2017-03-23 10: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近年来,马拉松从一项国际运动走向大众生活,“跑马”成了大众时尚,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3月20日,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在会上公布了马拉松管理的一系列新政。其中对于各级别马拉松赛季的奖金上限进行规范,尤其吸引眼球。

  在全新的马拉松管理办法中,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中,申报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奖金最高为:全程45000美元,半程20000美元;申报国际田联银标赛事的奖金最高为:全程20000美元、半程10000美元;申报国际田联铜牌赛事的奖金最高为:全程10000美元、半程5000美元。而非申报国际田联标牌赛事的奖金全程最高为30000元人民币、半程10000元人民币。不仅如此,中国田协还要求:申报国际田联标牌的赛事应按中国田协动态发布的冠军成绩标准,对未达到成绩标准的减付50%奖金,亚军和季军的奖金应低于减付后的冠军奖金。

  至此,用高额奖金吸引国外选手参赛,证明自身实力的畸形马拉松发展模式也该告一段落了。在此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马拉松赛事呈现井喷式增长,一项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办马拉松赛事还不到30场,到2016年几乎每个省都有马拉松赛事,整整一年中国更是举办了328场马拉松赛事,平均下来几乎每天都有城市在跑马。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情,马拉松的繁荣证明着群众中间运动和健康意识在提高,越来越多的平民也有机会参与到马拉松中来,但是主办方不满足于仅仅拉动群众体育,反而提出越来越高的奖金吸引国外高手参赛,结果是普通大众再努力跑不过专业组,专业组再出彩最终还是让黑人选手站上领奖台,组委会设置的奖金大多被外国人领走,引进这些高手的经纪公司赚得盆钵满盈,国内很多高手却只能落得个谢谢参与。于是就催生了去年马拉松界一个有趣的新闻——《非洲学生中国跑马“淘生活”:月收入可达两万元》。这些巨额奖金哪里来?除了赞助商慷慨解囊,也有不少老百姓的参赛报名费,本来是为了健康积极参与的事,结果被动辄上百万的奖金闹得乌烟瘴气,中国式马拉松发展也被不少媒体痛批是虚火旺。

  一年300多场马拉松赛事,想要个个达到金牌赛事的标准是不可能的。田协给马拉松奖金盖帽的做法无可厚非,像是北马、上马等国内精品赛事可以去和国际六大满贯赛事看齐,在奖金之外设立破纪录奖也可以吸引更多人。其余很多小城市举办的赛事就应该定位在群众体育上,根本没必要去和国际知名马拉松赛事攀比奖金和参赛人群,他们应该提高的是赛事组织服务的能力、马拉松文化、赛道礼仪、慈善、观众等层面,慢慢通过打造文化来提升知名度,而不是想着一劳永逸用天价奖金来打造品牌,田协新规就是要告诉持有急功近利观念的人,理性永远更重要,谁也无法一口吃成个胖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