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皮影:时代边缘的影像技艺盼望重生

2017-03-27 14: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隔帐陈述千古事,灯下挥舞鼓乐声。青岛皮影它被誉为世界上最早供人欣赏的幕影艺术,也是世界电影开山之祖。在如今这娱乐生活多样的年代,皮影戏的魅力光环正在逐渐黯淡, 只有这一些特殊场合可以看见。将来的皮影更强调与突出其静态的艺术价值,通过场景的布置,角色的表情,丰富的色彩等,展示着它独特的魅力。

  



  电影始祖历史辉煌

  这种口口相传的技艺传承已历经千百春秋,在过去娱乐匮乏的年代,作为“电影始祖”,皮影戏曾经是人们最早的影像娱乐方式。一张白布,一束灯光,几个小皮人,戏台一搭,十里八乡的人闻风而来。从清人入关至清末民初,中国皮影戏艺术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当时很多官第王府豪门旺族乡绅大户,都以请名师刻制影人、蓄置精工影箱、私养影班为荣。在民间乡村城镇,大大小小皮影戏班比比皆是,一乡一市有二三十个影班也不足为奇。无论逢年过节、喜庆丰收、祈福拜神、嫁娶宴客、添丁祝寿,都少不了搭台唱影。

  



  看似简单要演“活”须下苦功

  青岛皮影传承人吴云凤,年过半百的她,提起皮影滔滔不绝。三代传承,深受皮影文化的熏陶,凭着内心深藏的一份对皮影的热爱,她先后花了六年的时间拜师学艺。“如何带动皮影人物,靠的是手上功夫。”吴云凤说到,看似简单的皮影想要演“活”,没有十几年的功夫真的很难。据了解,培养出一个优秀的皮影人才至少需要四年时间。表演者需要从最基本的乐器打击学起,有了乐感后,开始练习皮影的手法表演;接着再学习如何一边唱、一边操作皮影。最后学习最重要的皮影雕刻和制作部分“现在我正在从小培养我6岁的外孙。”吴云凤说到。

  



  希望皮影登上大银幕

  吴云凤一直希望她的皮影班子有朝一日也能像北京老舍茶馆一样演出,她所热爱的皮影戏能如《大圣归来》一般,作为一个核心元素出现在电影银幕上。她心中有无数发展的畅想——包括皮影与虚拟现实技术、4D技术、影视动画产业的碰撞,也包括在文创展览、大型节庆活动上的演出和推广。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吴云凤多次表示希望将皮影戏知识系统的传承下去,当科技时代的新旧更迭速度与现实生活的残酷让太多手艺人们选择了妥协,我们仍旧能看到少数如吴云凤一样的匠人们还在坚持最初的匠心。也许我们觉得“匠心”距离很遥远,但普通如吴云凤,也凭借着自己的有限力量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把这些古老的手工技艺一代代流传至今。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