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民俗节昨开幕 "板蓝根"染出蓝T恤

2017-04-22 07:2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4月21日,2017青岛国际民俗节在青岛奥帆中心开幕,作为青岛首次举办的国际民俗节,本次活动有100多家国内外民俗文化单位参与,世界民俗文化交流、精品经贸产品销售、世界民俗文化展演、世界特色美食品鉴等活动将轮番上演,既有老手艺还有新花样,并且可以品尝美食,活动持续到23日,市民可免费参观体验。

  

民俗节上,来自崂山区王哥庄的参展者向大家展示花样大馒头“龙凤呈祥”。



  

一口染缸吸引了不少参节游客眼球。



  

青岛民间工艺师雕刻的木榼子。



  草木染,一件T恤8分钟变色

  电视剧《大染坊》中有这样一段情节:陈寿亭巧妙地将灰布染成绿布,帮助了八路军。本次展会上,“庆恩堂”大染坊第六代传人王建中现场教市民如何把一件白色T恤染成蓝色。染缸内的染料是用板蓝根叶子经发酵提取蓝色色素,再加入石灰、米酒、草木灰等,以保证蓝色能附着在T恤上。白色的T恤在染缸中经过浸染,首先呈现的是绿色,再经过风干、氧化,只用8分钟,一件漂亮的蓝色T恤就展现在眼前了。

  王建中介绍,草木染已经不仅仅是限于手作人的小众爱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化工染色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因此,代表着自然、健康的草木染色方式,正逐步向着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苏木染红,槐花染黄,马蓝染青,柿汁染棕,五倍子染黑……植物之美,在工匠双手的操作之下,转换为色彩之美。这是人与自然的交流,也是现代向传统的致敬。

  雕榼子,有潜力的艺术品

  参节的王家葛村民间雕刻艺人王丕文,带来了造型各异的榼子。“以前一般是逢年过节或是喜庆日子才用榼子做出各种吉祥图案的面点,而现在很多人平时也喜欢用榼子做点心。”王丕文说,手工雕刻榼子绝对是个手艺活,没有多年的经验不好干,从一开始的画样子、下料、抛光、做框,到凿花、刻花、再抛光完工,稍微有一点差错,整个榼子就报废了。制作“榼子”的工具,仅雕刻花纹就有平刀、鱼眼刀、挖刀等30多种。

  一个鱼花榼子足有1米长,用这个大鱼花榼子当招牌,摊位前很快就围满了人。王丕文说,他想把传统的榼子图案创新,在榼子里雕刻栈桥、崂山等青岛元素,通过榼子让更多人了解青岛。而且现在很多人都收藏榼子,价格在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市场潜力很大。

  ■看点 除了工艺品 还有美食和表演

  现场,青岛民俗协会的赵建国在团扇上现场作画,吸引了很多女性参观者围观,赵建国说,“我希望能把高雅的国粹文化与百姓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让市民的生活更有情调。”而除了国内的民俗工艺品,来自阿拉伯的阿拉丁神灯等工艺品也吸引了很多人注意。

  记者看到民俗节现场分为中外特色民俗文化产品展演、世界各地民俗文化展演、青岛经典旅游产品展演和五洲美食四大活动区域。国际民俗节组委会执行主任管海涛介绍,本届民俗节旨在通过民俗文化项目集中展示和现场交易,鼓励相关国家手工艺品和民俗文化项目进入市场流通,成为经贸交流新亮点。

  据悉,从欧洲、非洲、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区原装进口的红酒、蜂蜜、橄榄油、保健品、小家电等超过200个品种的特色商品,也将在本次民俗节上亮相。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