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首飞成功 共话未来发展蓝图

2017-05-05 20:32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钟艳平 刘丫)由中国商飞公司研发的我国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今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这不仅意味着C919将步入试飞的新阶段,向着取证交付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更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航空制造业实力迅猛发展的强烈信号。

  



  后续将有六架飞机开展试飞任务

  从2007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把研制大型飞机确定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到今年迎来首飞,C919经历了十年102项关键技术攻关。中国商飞总体论证研究部副部长周彬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透露,首飞成功只是C919大型客机迈出的第一步,距离真正的投产使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他介绍,下一步中国商飞即将开展6架飞机的试飞工作,1至3架机将主要承担包线、结构载荷、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等试飞科目,4架机将进行航电、照明等测试,5架机则承担环控、气源、客舱、高温高寒等试飞科目,6架机将主要承担客舱系统、功能可靠性等试飞科目。

  C919将迎来更多新挑战

  未来民机产品和技术研究领域专家张志雄表示,C919大型客机首飞后将面临诸多挑战。“第一,首飞代表C919达到可进入试飞的标准,而试飞将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个过程充满未知的挑战;第二,作为我国第一型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单通道干线客机,要顺利实现航线运营,全面满足客户要求,获得民机市场认可,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第三,C919在批量生产时需考虑的重要一点是如何控制质量、如何提高产能;第四,需进一步完善供应商管理机制,提升供应商管理能力。”

  张志雄指出,“要加强民机型号立项前的技术准备和方案论证工作,当前国内的民机预研力度较小,相比国外还存在一定差距,着眼长远发展,需要持续加大投入。”

  科研力量保障C919长足发展

  C919的发动机为CFM公司研制的LEAP-1C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初为C919量身定制。C919研制过程中实现了机翼-吊挂-发动机短舱一体化设计,飞机巡航构型减阻效果明显。对于选用国外航空发动机,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飞发一体化项目负责人邓志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对此也作了说明:“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是对航空工业技术积累和工业基础的最严峻的考验,对于C919类飞机所需的大涵道比发动机,我国目前尚未走完一轮研制过程,因此,尚无产品可供选用。然而,C919作为中国民用飞机产品谱系中的重要成员,必将持续进行改进和升级,与C919配套的国产航空发动机正在研制,我们有望在C919的未来发展型号上选装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

  此外,邓志补充:“中国航空工业通过总结型号研制经验,如今对于航空技术预先研究工作愈加重视。包括北研中心在内的各航空技术预研机构在民机总体、气动、结构、系统等多个技术领域开展预先研究工作,瞄准未来民机的技术要求,不断提高新技术的成熟度,为民机的性能提升夯实技术基础。”

  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不仅将成为我国航空业的里程碑事件,更对航空产业发展、塑造工业品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时代文化意义。张志雄表示,围绕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经过持续的举国攻坚,我国已基本形成一整套具有自身特色的标准、流程以及关键技术。“这些具有重大基础性、核心性、战略性的技术成果填补了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一系列空白,是我国航空工业面向未来、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