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印太科学计划"助力一带一路

2017-05-10 14: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论坛现场

  8日至9日,今年第5期鳌山论坛在海洋国家实验室举行,来自4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0多位地球科学领域或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半岛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正式发起了“印太科学计划”,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科学支撑,并为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洋钻探计划提供科学基础。

  200多位科学家鳌山“问海”

  鳌山论坛是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并搭建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海洋领域的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和自由讨论的宽松环境,以评述报告、专题演讲和交流讨论为主要方式,探讨海洋科学前沿和未来,酝酿、发起大科学计划和项目的高层次、跨学科、综合型研讨会。

  本次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聚焦印度洋-太平洋海底过程与资源,组织各领域顶级科学家进行了多角度、跨学科的深入交流,为发展“一带一路”区域地球系统理论,构造板块动力系统新理论,认识海底资源分布情况、形成机理及未来勘探开发打下坚实基础。参加论坛的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丛强院士、海洋国家实验室吴立新院士等,以及来自4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0多位地球科学领域或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

  吴立新院士

  正式发起“印太科学计划”


  论坛上,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式发起了“印太科学计划”,该计划宗旨是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科学支撑,并为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洋钻探计划提供科学基础。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表示,此次发起“印太科学计划”实际上就是联合海洋和陆地的科学家围绕印太海区重大地球科学问题进行协同创新。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发展战略,为中国地球科学家陆地协同创新提供了重要机遇,开展以大洋钻探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让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的科学家围绕地球科学前沿问题协同攻关,这也有助于沿线国家的科学家参与到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去。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说,地球是一个整体,要认识地球就要有全球视野,把海陆连起来共同研究。这其中最好的切入点就在西太平洋—印度洋这条线上,地质学上把这一地区叫“特提斯构造域”。“特提斯构造域”正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范围高度吻合。因此,以全球视野培育“印太科学计划”,是中国科学家引领地球科学发展的最佳切入点,也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发展大洋钻探改变“受制于人”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说,海洋国家实验室主导发起的“印太科学计划”,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向深海大洋势在必行,进一步研发“海洋科技国之重器”,尤其是发展大洋钻探是国家海底能源勘探开发之急需,更是实现海洋地球科学领域重大突破、改变我国大洋钻探“受制于人”的局面、提升我国海底科学综合研究和资源勘查水平的迫切需求,为深海大洋事业自主、自立、自强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专家介绍,目前,海底地质研究是中国海洋领域的短板,开展大洋钻探工作对于海底地质研究十分必要,不仅有助于推进地球基础科学研究,而且有利于促进海底资源开发利用。而如今,我国也有这个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来开展“印太科学计划”,通过多学科角度进一步凝练西太平洋、印度洋和南海的核心关键科学问题,提出该计划的科学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