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残疾人优惠政策将落地 黄岛区要建自闭症学校

2017-05-11 1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下午,青岛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华做客由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的“民生在线”栏目,围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 ”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目前,我市共有42万残疾人,为了实现全社会共奔小康的目标,市残联将进一步完善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

  同类辅助器具只能申请一件

  有网友问到有关重度肢体残疾人申请配发辅助器具的问题,张华答复说,青岛市辅助器具配发标准为: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肢体、听力、智力、视力以及多重残疾的低保、低保边缘残疾人。具体手续包括,由康复需求的困难家庭残疾人或监护人,持户口本、残疾人证、1寸照片4张,或医院诊断证明,到户籍所在地街(镇)提出申请,并填写《青岛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救助)申请审批/登记表》。将按照程序进行采购适配。

  根据中国残联规定的残疾人辅助器具基本配置目录和辅助器具自身的使用年限,移动类的辅助器具使用年限一般是三至五年,护理床类一般十五年,助视器类一般二至三年。根据残疾人需求,同类辅助器具只能申请一件,原则上每人每年度适配辅助器具不超过两件。由于康居公寓居住的残疾人相对较多,为便于为残疾人提供方便的服务,所以在康居公寓设立了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今后,在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的设立上,市残联将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本着方便残疾人服务的原则进行建设。此外,根据《关于青岛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救助)项目实施办法的补充规定》要求,对具有本市户籍,并持有残疾人证的低保、低保边缘的听力残疾人免费配发助听器且免费保修5年。

  优惠政策尽快落地实施

  有网友询问有关残疾人优惠政策落实的问题,张华介绍说,《青岛市残疾人保障条例》于2016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四十二条规定了残疾人可享受的八项优惠政策。《条例》施行后,部分优惠政策已得到落实。一是我市残疾人凭琴岛通残疾人专用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及地铁。二是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凭相关证件到青岛联通、青岛移动、青岛电信、青岛有线自有营业厅办理宽带、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等业务可享受优惠政策。

  张华表示,《条例》中涉及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家庭免收有线电视一次性建设费和基本收视维护费以及农村残疾人家庭和城镇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按照规定减半交纳或者免交生活用电、水、燃气、采暖等费用的优惠政策,市残联正在与相关单位协调,力争尽快落实。对残疾人家庭住房问题上的特殊待遇,张华答复说,根据《条例》规定,国土资源部门制定轮候排序计分规则时,应当考虑残疾人因素,确定加分标准。 2017年3月24日至4月7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在青岛住房保障网《青岛市公共租赁住房轮候排序规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中已涉及残疾人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时的加分标准,相关内容和标准可拨打市残联电话80979512咨询。

  将在黄岛区建设自闭症学校

  有网友提到了低保家庭的残疾人津贴发放频率的问题,张华解释说,根据相关政策,具有我市户籍的持证一、二级残疾人可申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20元。其他的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以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残疾人为政策保障对象。下一步,市残联将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补贴申领程序,缩短补贴申领时间。

  此外,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在线咨询,孩子已经6岁了,上学成为家庭的最大问题,听说市残联与教育部门正在计划建设自闭症学校,不知进展如何。张华答复说,教育行政部门正在对自闭症学校建设进行规划,已于2016年在市中心聋校开设了自闭症实验班并接收在读学生,近期将在黄岛区建设自闭症学校。与此同时,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市残联还将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开展好特殊教育工作。

  就业扶持政策形成“青岛特色”

  张华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共有42万残疾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5.25%,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实现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同步宜居幸福生活,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同步宜居幸福工程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就增强全市残疾人保障和服务能力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措施。

  扶残助残环境不断优化

  张华介绍说,近年来,全市残疾人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工作组织更加规范有序,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持续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深入推进,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成效明显,残疾人文体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残疾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工作的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扶残助残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提到近年来我市对残疾人就业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的问题时,张华回答说,为破解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青岛市立足于充分调动各类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参与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探索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新模式,切实强化对用人单位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奖励措施,进一步优化对残疾人个体创业的鼓励扶持,形成了具有“青岛特色”的残疾人就业扶持保护政策体系,青岛市每年新增残疾人就业1600人以上,残疾人就业工作呈现出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市残联将进一步完善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积极实施辅助性就业;完善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奖励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开发工作岗位;完善残疾人个体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完善农村残疾人从业扶持政策,帮助农村残疾人脱贫增收;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为残疾人创造更多的平等就业机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残疾人同步宜居幸福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全市残疾人共奔小康步伐。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

  对改善残疾人生活方面,张华说,近年来,市残联以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为三个基本层面,按照普惠加特惠的原则,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网络,在残疾人专项生活救助、教育救助、安居工程救助、社会保险补贴、慈善福利救助等方面均制定了专门政策。

  今年,我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实现了提标扩面工作,将全市持证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了护理补贴政策范围,同时,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了每人每月120元。为全市60岁以下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纳入了我市2017年市办实事项目,项目正式实施以后,全市将有12万名残疾人因此受益。张华表示,今后,市残联还将继续加强政策调研工作,结合残疾人特殊需求情况,不断对现有政策进行修改和完善,力争使优惠政策惠及更多的困难残疾人群体,让广大的残疾人朋友共享宜居幸福生活。(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