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山东两年投1200亿元解决"大班额"

2017-05-16 13:38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曾经因为100名孩子“挤”在一个班,而在网络上红极一时。校长李凤真说,近年来,菏泽市区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越来越多。即使一个班挤进这么多孩子,也只能解决当年的入学问题。当时的情况是,如果下一年适龄孩子数量继续增长,学校真的没地方了。

  去年秋天,该校已整体搬迁至占地85亩的新校区。过去满满当当都是课桌、两条通道窄到仅能允许一个人通过的教室,现在已经被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代替,学生数量也从一个班100人降到了标准的一个班45人。“教室亮堂了,座位宽敞了,心情也舒畅了很多。”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长李凤真提起解决大班额带来的新变化,乐得合不拢嘴。

  其实在两年前,像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小学的这种情况,在全省非常普遍。据统计,2016年前,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共有班级27.6万个左右,其中大班额约占11万个,超过40%;超大班额2万多个,约占9%左右。全省17个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大班额问题,有的县(市、区)大班额比例高达90%,最大的一个班高达117人。

  “大班额”的情况下,学校校舍、师资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满足不了教学要求,师生之间的交流机会也相对减少。前几年的历城实验小学,由于学生数量太多,学校运动产地不足,部分学生只能在学校门口的马路上做课间操。济南市区某知名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一个六七十人的班级,有时开学几周,班主任还叫不全学生的名字。

  为了解决日益严峻的大班额问题,2015年9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提出2017年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解决大班额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15-2017年,全省共规划建设中小学2963所(新建1121所、改扩建1842所),新增55363个班、253.766万个学位,新增校舍建筑面积3753.67万平方米,用地88366.75亩,增加教职工113253名,规划投入资金 1220亿元。省财政安排20亿元以上,用于奖补各地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建设费用。

  如果说新建或改扩建校舍只要有土地和资金就行,那么在严控编制的情况下,缺额的教师计划如何补充?对此,山东省教育厅还联合省编办率先提出了设立周转编制户的做法。

  以济南市黄台小学为例,2015年,黄台小学同时面临新生扩招和解决大班额的双重压力。“我们原来的教学楼满打满算只能承载14个班,如果解决大班额和扩招同时进行,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再加6个班。新增6个班意味着老师数量也要增加,可是天桥区教育局每年分配的带编新教师远远不够用。”黄台小学校长牛春华说,自己当时可没少为这些事发愁。

  不过,没多久,牛春华就接到消息,山东省编办出台政策对编制内老师设立了临时周转编制户,省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对非在编老师进行奖补。山东省教育厅提供数据显示,受益这些利好,截至目前,全省新聘教师75287人,占规划总数的66.38%。聊城、潍坊、临沂等3市完成率在80%以上,潍坊市最高,为86.57%。

  “这两年我们学校招收了7名非在编老师,政府给每位非在编老师每人每月4000元的财政拨款。”校长牛春华说。2016年暑假,黄台小学又搬进了天桥区政府出资720万元为他们兴建的新教学楼,规模比原来大了近1倍。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解决教师师资不足的“山东模式”,也被参加山东团审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点赞。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改扩建学校共开工1731所,占总规划数的89.68%。新建学校共开工902所,占总规划数的80.6%。在今年年底前解决大班额问题,已指日可待。

  记者 孙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班额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