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洋专家"青岛当创客 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7-07-24 09: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金发碧眼、妆容精致、优雅地踩着高跟鞋……当身穿白大褂的葛丽娜从实验室里走出来时,很难让人将眼前这位优雅的女士与俄罗斯矿业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地质科学院克里米亚分院院士的身份联系在一起。更何况,葛丽娜今年已经72岁。

  对葛丽娜来说,青岛不仅是个“绿色、有活力的城市”,更是她梦想成真的地方。

  2012年,出于公司技术升级和业务拓展需要,青岛智瑞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亮在国内外苦苦寻求技术合作专家,得知葛丽娜掌握相关先进技术后,立即向这位“微生物选金”技术领军人物抛出了橄榄枝。

  2013年初春,葛丽娜应邀来青岛考察。“院士有三个心愿,希望她的技术实现产业化,拥有独立的实验室做深入研究,培养科研团队把技术传承下去。”为此,李亮带领智瑞生物有限公司用四个月时间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购置了专业设备,配备了研发团队。也正是这“不可思议的效率”,让当时已经68岁的葛丽娜打定主意,踏上了异国他乡科研攻关的漫漫长路。

  2013年秋天,由葛丽娜担任股东和“首席科学家”的中外合资企业——青岛智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他又给我一个惊喜,让我多了一个‘创客’的身份。”葛丽娜指着身边的李亮笑言。每年,葛丽娜有半年时间在青岛搞科研。由于试验是一个连续过程,单是生物氧化过程就需要72小时,浸出环节则长达96小时,对于年届七旬的葛丽娜而言,不可谓不辛苦。“从早晨九点到下午五点,除了中午吃饭时间,院士基本都待在实验室里,密切观察、监测数据,对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葛丽娜的技术助理兼翻译刘思斯说,葛丽娜严谨的治学态度,对科研工作的执着追求,让团队中的年轻成员备受感动,也愈发勤奋。

  正是在葛丽娜的带领和感召下,项目进展一年一个台阶。2015年,葛丽娜带领的“工业微生物与蛋白复配黄金浸出工艺技术”被国家外专局列为重点外国专家项目,获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2016年,葛丽娜携团队入驻市人社局打造的高端创业孵化平台——院士智谷,进入创业研发加速期。这一年,智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云南的“生物氧化项目”正式立项,标志着“工业微生物与蛋白复配黄金浸出工艺技术”项目部分成果已实现产业化。葛丽娜本人获评中国政府“友谊奖”。在葛丽娜的感召下,原先在希腊工作的大女儿、生物学博士奥克萨娜也加入到智瑞新材料研发团队。

  在72岁的年龄,克服身体等方面的困难,放弃国内安逸的生活,在异国他乡做着这份外人看来十分枯燥而辛苦的事业,是怎样一股力量?面对记者的疑问,葛丽娜露出迷人的微笑回答道:“我还有未完成的事业,是这份信念支撑我坚持走下去。”不过葛丽娜也透露了她工作之余解压的小秘密:“那就是女人们都爱的逛街购物啊。”

  采访中,葛丽娜还特别拿出去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奖牌,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上告诉记者:“在青岛,我不仅实现了三个心愿,还收获了来自中国政府的肯定。这离不开青岛市外专局对我的支持和关心,为我们开辟‘绿色服务通道’,让我们可以专注于科研工作。”

  事实上,随着五年来青岛引进国外智力的软硬件实力不断提升,有越来越多像葛丽娜这样的“洋专家”来青岛创新创业。据统计,近五年来青外国专家共1.5万人次,其中长期驻青工作达8200余人次。有5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12人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创客 友谊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