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千伏团岛输变电工程投产 海底隧道供电有了双保险

2017-07-24 12:4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0日12时05分 ,220千伏团岛输变电工程送电投产 ,多年来一直由单电源供电的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终于有了供电“双保险”。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全长约7800米,于2011年建成通车,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海底隧道。此前,隧道内的泵站排水、日常照明等设施用电主要依靠黄岛侧110千伏南庄变电站单向供电,虽然供电安全保障系数较高,但遇极端恶劣天气时,仍然存在供电安全隐患。因此,在青岛侧建设第二路电源确保隧道供电万无一失迫在眉睫。

  政企合力 项目艰难落地

  220千伏团岛输变电工程早在2012年就已立项,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工程的建设会如此艰难。

  团岛工程的选址几经周折定在了团岛老市区,将变电站设在团岛污水处理厂内,规划一公示,立即引起了周边居民和团岛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强烈反对。由于居民对变电站存在所谓“电磁辐射”、噪音等疑虑和误解,百般阻挠工程建设。

  想到团岛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极大改善市区35千伏电网网架结构,减轻220千伏市中站、南京路站高峰负荷压力,提高团岛片区供电可靠性,并直接为胶州湾海底隧道接入第二电源,青岛市委市政府对团岛工程建设的决心异常坚定。青岛供电公司多次协调青岛市电网建设指挥部人员一起研究方案,制定工作措施,工程建设人员走街串巷,苦口婆心向市民宣传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和输变电设施电磁知识,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与团岛污水处理厂相关人员不断沟通,最后取得污水处理厂的同意,在该址建设变电站。

  有了污水处理厂的支持和周边群众的理解,团岛变电站于2014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该站以占地小型化,电气设备安装隐蔽化,房屋建筑环境协调化为理念,全站采用无围墙设计,建筑与周边环境高度和谐统一。

  克服困难 扫清障碍

  “我从没遇到过这么艰难的工程,没想到退休前最后一个工程给了我这么大的考验。”干了40多年工程建设的薛中华老师傅感慨地说。由于团岛输变电工程220千伏线路通道涉及高架桥、铁路、部队等方方面面,期间的各项审批手续,与相关方的沟通协调极为复杂。

  电缆隧道需经过铁路应急品仓库,在新疆路高架桥建设时,建设方连续5年作工作都没能将这个小屋拆掉。供电公司与建委、铁路部门沟通汇报多次依然未果。百般无奈下,该公司修改了建设方案,在废弃铁轨和小房之间建设一条220千伏隧道,让电缆通道改道绕过去。由于改道施工,要对地下开挖,再次遭到铁路部门的强烈反对,因为此处是铁路调度处,地下有密集的铁路光缆,由于年岁已久,找不到地下图纸资料,若挖断光缆,将影响全国铁路调度,后果不堪设想。最后双方协商决定,由铁路局的供电段、维管段、通讯段、工务段、青岛站5个部门派人现场监护,施工时间只能是早8点到下午5点,而且全程只能人工用铁锹一下一下地挖。当铁路光缆挖出来后,也就排除了挖断的可能。工程施工人员苦口婆心地向铁路监护人员做工作,铁路监护人员终于被施工人员的敬业精神打动了,答应陪同施工人员一起加班,开始24小时施工,同时允许使用小型挖掘机,这个改道电缆通道终于在半个月内完工。

  工艺创新 斩获电网建设优胜工程荣誉

  由于团岛输变电工程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工程施工过程中积极采用“变压器负压作业油转移及真空注油改进方法”等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了工程实施的降本增效。通信方面,工程对传统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采用“VPDN无线专网+前置机”方式,实现现场视频接入供电公司内网,建立视频监控统一平台。通过远程视频监控,配合现场巡检,有效减少了违章数量,提高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此外,工程还实现了变电站内在线监测装置及智能辅助系统与生产管理系统的接入,具备了智能巡视和顺控操作功能。团岛输变电工程被评为山东省电力公司2015年度电网工程建设立功竞赛优胜工程。

  220千伏团岛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对青岛电网的发展意义重大,不仅实现了胶州湾海底隧道的双端供电,为海底隧道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有效缩短了市区35千伏线路供电半径,提升了青岛市西部老城区的供电可靠性,有力带动了青岛220千伏电网由C型结构向O型结构的历史性转变。

  城市信报记者 丁一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