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刚过大网捞海蜇 黄山社区日出水海蜇12万斤

2017-07-28 09:3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说起原汁原味的海蜇,还是黄山这边的最好。”7月27日,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先队介绍说。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两个月,黄山社区也迎来海蜇捕捞旺季。据悉 ,黄山社区码头一天能出水海蜇12万斤,占据全市新鲜海蜇的“半壁江山”,以海蜇为特色的产业链,已经成为当地居民的“摇钱树”。

  码头日产12万斤海蜇

  大暑节气刚过,最热的天气如期而至。此时,黄山海蜇却到了大批量捕捞的季节。7月27日11:00前后,记者来到黄山社区码头,20多条小渔船已经整齐地停泊在渔港中,船上满载着刚刚出水的新鲜海蜇。

  渔船上 ,年近60岁的王师傅正穿着不透气、不透水的塑胶连体衣,一趟趟往岸边搬运海蜇。据介绍,黄山社区的300户居民中,从事海蜇捕捞的有100多户,拥有渔船40多艘。

  “我们这片海每天有三次明显的潮涌。”王师傅一边把篮子、桶扔进船舱,一边给记者介绍,船要在潮水最满时开到捕捞海蜇的地点,等待落潮时拦住随着潮水而来的海蜇。

  为啥这里的海蜇畅销全国各地?黄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先队告诉记者,因为海蜇味道最好,海蜇捕捞距今已有400多年,为了保证最新鲜的滋味,就必须在一小时内将海蜇进行分解加工。而外地不少地方都是远海捕捞 ,捕捞上来就需要腌制,这样上岸的时候再加工,味道就变了。

  “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分解出海蜇的里子、爪子、脑子还有皮,里子、爪子、脑子用开水焯熟后冷藏或者冷冻,皮用明矾腌制成蜇头、蜇皮、蜇丝,或者加工成即食的海蜇。”林先队说。

  海蜇上岸以后,首先会被放置在盐水池中,同时还要添加盐和明矾。“一般100斤海蜇需要20斤盐,再加入大约四两的明矾。”渔民林讯志介绍说,“还得不停地翻,不然盐就会不匀。”经过第一次七天的晾晒和第二次十几天的晾晒,原本10厘米厚的海蜇皮厚度将会变成1厘米左右。

  上岸后的海蜇还有另外一个去处,那就是下锅蒸煮。在岸边不到50米的地方,搭建起了一个遮阳的棚子,别看能挡住太阳,这里可是名副其实的“火焰山”,不用走到跟前,在6米开外的地方,你就能切身体会到它的温度。60口锅排成了六排,锅底腾起明晃晃的火焰,一起烧水煮海蜇,这可谓是黄山社区的一大特色景观。虽然是开放的空间,但这个“厨房”还是被热气笼罩着。

  灶台间里,不少妇女把分割好的海蜇爪子倒进大锅里,然后用铲子来回铲着,一刻钟后就可出锅,装到塑料盘子上晾晒。一些渔民告诉记者,海蜇里子价格最高,一般销售价格是每斤20元以上,其次是海蜇爪子,每斤4元钱左右,而鲜海蜇皮,一般是每斤两三毛钱。鲜海蜇皮也可以使用盐、明矾腌制加工成干海蜇皮,加工好的干海蜇皮一般每斤六七元钱。

  18道海蜇宴闻名全国

  据林先队介绍,黄山海蜇分为沙蜇和绵蜇,各部分的经济价值不同,海蜇都是分着卖的。“尤其是沙蜇,要分成5个部分卖。”林先队说,海蜇宴为当地农家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黄山社区的居民也因海蜇捕捞而实现了增收致富。

  在社区的一家农家宴小店外面,记者发现9辆车将农家小院堵得严严实实,8辆是外地车。“听朋友说这里的海蜇宴蛮好吃的,所以夏天趁着孩子放暑假,一家人过来玩。”来自广东的孙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据林先队介绍,不光是在青岛 ,就是在全国范围内,黄山社区的“鲜海蜇”也都已经小有名气。目前,黄山社区拥有了以葱爆蜇皮、白菜炒海蜇里子等18道菜为代表的海蜇宴。当天,农家宴的厨师为记者介绍了海蜇的经典做法。“凉拌原味海蜇、海蜇里子拌小葱、海蜇脑子鸡蛋汤、海蜇爪子炒白菜,这些都是经典做法。”

  “好吃归好吃,在食用海蜇时一定要多清洗几次。”从事海产品批发生意的李先生说,这是由于海蜇在加工腌制的过程中加入了明矾。此外,也可以用醋泡一泡,或者搭配维C含量高的食物,利用醋或者维C化解部分铝元素。另外喝牛奶也能够降低对铝元素的吸收。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通讯员招婷婷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蜇 黄山社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