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援青大使"抵达青海 开始发现之旅(图)

2017-07-31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部分援青大使合影。



  

援青大使自己动手做了藏羊大餐。



  文/图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韩小伟

  为重温上世纪60年代青岛数千知青援建青海的激情岁月,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半岛都市报联合青海知名企业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组织“青海特色商品展暨青海情发现之旅”。7月28日,第一批“援青大使”顺利抵达西宁,开始了长达6天的“发现之旅”。重回故地,曾在青海支边多年的知青们忆往事、见熟人品美味,温情故事听记者给您娓娓道来。

  当年吃枸杞,吃得流鼻血

  7月28日6点40分,第一批“援青大使”从青岛启程,经过近4个半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当天青岛下了一场不小的雨,而西宁阳光明媚,晴空万里。此时,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等待在机场,他们为“援青大使”献上了代表祝福的哈达,欢迎他们重返故地。

  在几个小时的旅途中,“援青大使”们个个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今年71岁的单瑞麟老先生是首批“援青大使”中年纪最长者,当透过飞机窗户再次看到高原壮美景象时,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这里的地形和山东、青岛差别很大,那一条条的是河流,水都是黄色的,人们就住在河边。”他说,这里降雨量小,加上独特的地貌,地表植物稀少,同样人烟也稀少。单瑞麟在青海支边19年,“那时候物质匮乏,没有什么吃的,但我们从青岛过来就是搞开发工作,野外遍地是枸杞、沙棘,谁也不当事,不像现在,都成了好东西。”他说,知青们曾大把大把吃枸杞和沙棘果,结果都吃得流鼻血。

  当年野味早已成保护动物

  单瑞麟还想起一件有趣的往事:一群小年轻们下河抓鱼,看到鱼就扑通扑通往水里跳,“那时候也不懂,这里的河水都是雪山上融化的雪水,即使在夏天也很凉,冻得我们一个个打哆嗦。”他还带着记者一起体验了一番:在机场卫生间,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就像是“冰镇水”,“幸亏当时都年轻,否则会冻出毛病来。”

  说起鱼,“援青大使”李增卫老先生说,当年做知青时,大家能够吃到不少野味,比如野牦牛、湟鱼,“15年前我来了一次青海,当时这些野生动物都已经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吃了。”他说,时代在发展进步,这些特殊年代的经历成为了没法再体验的记忆。因为知青岁月,李增卫对青海一直非常有感情,他平时都会关注青海新闻,非常关心这片土地的发展。

  此次推掉其他行程的马锡城、李雪梅夫妇也玩得很开心,他们每到一处景点,都会拍照留念。实际上,两人算是资深“旅游人士”,他们曾到澳大利亚自助游1个月时间,不会外语用手机翻译软件,玩遍了各个景点。

  发展变化大,特产都“升华”

  在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安排下,“援青大使”们要参观数处景点,看看近些年的发展变化,也同时去发现能够介绍给岛城市民的特产。对于西宁市,无论是景点、城区,“援青大使”个个都不陌生,他们能够准确回忆起火车站、景点等地的地理位置,“虽然大体位置还记得,但发展变化很大,都要认不出来了。”大使们告诉记者,其中的一个变化就是当年吃过无数遍的食物,如牛羊肉、枸杞、沙棘,如今“登堂入室”,带上了华美的包装,还经过各种各样的加工“升华”,成为了有名的特产。

  在发现之旅中还有一项重要的安排:访友探亲。大使之一毛苏生老先生今年69岁,曾在马海支边18年,这次再次来青,他甚至没有提前打招呼,自己打车就找到了老朋友家,让老朋友很是吃惊。他还有一名老朋友,本来联系不多,近日他专门写文章回忆毛苏生在青海的岁月,两人于是碰了面痛痛快快聊了一次。

  小小沙棘折服“援青大使”

  说起青海特产,沙棘无疑是最有名的。这次发现之旅中,“援青大使”算是彻底为之折服:渴了会喝沙棘汁、沙棘茶,就餐时还品尝了沙棘酒。对于上了年纪的大使们,对于酒自然是行家里手,众人仔细品尝了沙棘酒,最后给出了结论:“味道真不错,有一股果香,喝起来很干爽。”众人都给了“好评”。记者看到,这种酒的度数为12°,还有的是8°,跟红酒度数差不多。据了解,这种酒选用青海野生优质沙棘鲜果为原料,保留了沙棘原有的维生素、黄酮、酚类等生物活性物质。

  除了沙棘酒,还有青稞酒也让大使们赞不绝口。这种白酒度数在40度左右,入口清香。据西宁市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王晓才介绍,青稞酒是用青藏高原出产的一种主要粮食青稞制成的,是青藏人民最喜欢喝的酒,逢年过节、结婚、生孩子、迎送亲友,必不可少。

  自己做的羊肉,那叫一个香

  来到青海,吃特产肯定要吃牛羊肉,大使们吃到了一种牦牛头汤,“除了味道好,我还有一个感受很深刻,吃起来好像粘舌头,说明胶原蛋白含量高。”一名大使说。他们还品尝了一道羊肉大餐:用手抄起来一块羊肉,在肉里包上几片切得薄薄的大蒜,塞进嘴里,味道鲜美,很有嚼头。7月30日,众人来到大通老虎沟,他们要亲自做一顿羊肉大餐。首先,要从一群羊里挑选出一只,工作人员给宰杀后,大使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穿羊肉串、做羊汤和手把肉。“太恣了,这肉吃得过瘾!”他们发现,羊汤里没有添加任何调料,味道却无比鲜美,老先生们都喝了好几碗。

  毛苏生老先生兴致特别高,他在附近转了一圈,拍了不少照片,要发给想来青海没能来的老朋友看,同时还跟当地居民攀谈起来。

  ■专访 好吃好喝景更好 海北州向青岛市民发邀请函

  抵达青海后,记者见到了不少老乡,包括西宁市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王晓才,她的母亲就是青岛人。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山东不少干部正在青海省对口支援,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第三批援青干部领队,海北州委常委、副州长耿涛就是其中之一。据耿涛介绍,2010年以来,山东省从教育、卫生、旅游、农牧、城建、环保、商贸等行业,选派810名(其中2016年7月以来405名)专家学者赴海北开展支医支教、现场指导和培训讲座等智力帮扶,深受海北各族干部群众的欢迎。

  “要说特产,海北州就有不少,牛羊肉不必说,祁连玉、油菜花蜜、酸奶、奶皮、藏毯等,也是青海省的特产。”耿涛说,这些都是好东西,现在欠缺推广,希望将来能够推广到青岛、山东直到全国。

  耿涛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海北州当地的旅游资源,“一步一景,每个地方都值得一看。”他介绍,比如“在那遥远的地方”金银滩草原,是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诞生地;门源百里油菜花,面积上万亩,7月份景色壮观;湟鱼洄游,属于生殖洄游,其规模和壮观可以称为世界奇观。

  “上个世纪知青援建青海,现在我们以另外一种形式援青,我们很欢迎老知青们重返青海,如果有机会,我们两代人可以讲一讲各自的故事。”耿涛说。

  ■提醒

  8月5日特色商品展开幕

  记得来挑选哦


  根据“援青大使”的前期考察,目前已初步确定了部分青海优质土特产“名单”,登上该名单的特产将推介给岛城市民。据了解,已初步确定的特产有沙棘、藜麦、青稞酒、枸杞、牛羊肉等。

  据悉,青海特色商品展将于8月5日开展。地址:市南区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咨询电话:80889102。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援青大使 青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