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青岛造首车下线 基地正式转入试生产

2017-08-08 06: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通讯员 吕栋 曹杰 展晓峰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7日讯 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是一汽-大众全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项目自2015年7月动工以来,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并于2017年8月7日迎来一个里程碑的时刻——第一辆整车下线。8月7日上午,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第一辆整车下线仪式在青岛即墨总装车间顺利举行。即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涛等政府领导、青岛分公司总经理陶吉安等相关领导共同见证历史时刻的到来。

  

“即墨造”大众车首车下线。



  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总经理陶吉安表示:“青岛分公司第一辆整车的成功下线,意味着一汽-大众在产能扩大和产品结构丰富的路上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也意味着一汽-大众由此登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陶吉安希望青岛分公司全体员工“以第一辆整车下线为契机,按照‘完美工厂’的建设目标,恪守‘造价值经典汽车,促人、车、社会和谐’的使命,运用发挥一汽-大众的先进生产技术和体系能力,精益求精,奋发进取,专注于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汽车,争取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合资企业、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

  即墨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鞠朝友说:“2014年7月7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花落即墨,这是大众集团极具战略眼光的重大决策,也圆了即墨和青岛的汽车梦。”“第一辆整车成功下线,这标志着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正式转入试生产阶段,翻开了企业发展的新篇章。自此,高端大众车将从这里驶向全国,带动即墨汽车产业迈向更广阔的舞台,令人鼓舞和自豪。”

  他表示:“即墨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项目建设,尽心竭力服务企业生产,千方百计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希望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不断加强研发创新、产品创新,生产更多的高品质汽车,带动更多的产业链发展,为即墨汽车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现场全体人员充满期待的注视下,陶吉安与即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涛共同推动整车下线开关,第一辆车通过输送带缓缓驶下生产线。来自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的员工代表将第一辆车开至舞台前,标志着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第一辆整车完美下线。

  据介绍,到2020年,即墨市将力争引进培育200家以上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及贸易物流企业,汽车产业年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使即墨市成为全国重要的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销售和服务基地。

  明年3月全面建成投产

  作为一汽-大众全国性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于2015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一期项目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占地110.86万平方米。半岛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项目一期前期土建工作基本完工,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设备安装和调试完成,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该基地将于2018年3月全面建成投产,届时,将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

  走进基地的焊装车间内,给记者的第一感受是壮观,排列整齐的机器方阵间,大小不一的红色机械手不知疲倦地转动着,智能自动配送小车送来的各式材料,被精准而迅速地放到生产线上……在偌大的车间里,偶尔有几名技术员拿着平板电脑在遥控机械手,除此之外,很难再见到人影。

  该基地拥有859台机器人手臂的焊装车间,成为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焊装车间。“一台机械手胜十多个人,碰到订单高峰期,也不会出现人手捉襟见肘的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所使用的机器人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在视觉精准性方面都是国际一流。

  大量国际领先设备和技术贯穿整车生产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核心工艺,使该基地成为华东地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

  “冲压车间使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舒勒冲压伺服生产线,并首次大量采用AGV无人驾驶小车技术。”冲压车间模修工程师孙明东说。不仅如此,基地的涂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0%,居华东地区第一;构建的全时全过程监控设备状态的中央控制系统,可实现车间生产全自动化,接近工业4.0水平;总装车间率先使用IT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产品质量、产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输送、拧紧、检测、目视化全自动。

  在绿色环保方面,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在今年年初荣获中国绿色工业建筑国家级评价标准中最高级别的认证——“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三星认证。首先,该基地使用先进技术,使得涂装车间可实现90%空气循环,每年能够节水1.7万吨,整体能耗下降70%;其次,在山东地区首次采用的废气焚烧系统,全年减少1.9吨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此外,在总装车间,一汽-大众使用的用水技术,用水量仅是普通车间的1/45。

  吸引配套供应商50亿投资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对一汽-大众全国性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青岛乃至山东省的经济发展也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统计,目前华东市场的新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35%以上,无论是汽车产业优势、汽车消费实力还是汽车保有量,华东市场都是国内汽车消费的重点区域。

  项目建在青岛,又会带来哪些“福利”?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车价格方面由于是全国统一,因此优惠不会太大。重要的是,在投资拉动方面,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吸引了来自配套供应商的50亿元投资,包括一汽富维、一汽-法雷奥、一汽富晟、长春塔奥等十家一汽集团零部件供应商,直接投资达8亿元人民币;在就业拉动方面,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将带动青岛地区人才培育,预计将解决就业近万人;在本地土建及本地设备供应商拉动方面,基地共采用包括土建材料、设备等31家青岛本地供应商,吸引投资共计17亿元。

  助青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龙头的带动下,汽车产业正在加快集聚发展,“今年即墨市在推动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尽快投产,支持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建二期项目的同时,全力引进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加大品牌整车生产线和配套企业的招商力度,逐步完善汽车设计、研发、制造、贸易、物流、金融、教育、文化等为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增强即墨市汽车产业的集聚能力,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链。”即墨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即墨市将力争引进培育200家以上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及贸易物流企业,汽车产业年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使即墨市成为全国重要的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销售和服务基地。

  对于正在雄心勃勃打造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青岛而言,这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全球车系在中国市场的抗衡,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隋映辉认为,山东是人口、经济大省,布局青岛,对美国、日本等国的汽车可以起到重要的抗衡作用。隋映辉告诉记者,青岛的汽车产业以卡车、特种汽车、面包车等车型为主,一直未能建立轿车生产基地。一汽-大众在青岛建厂,有利于优化青岛的产业结构,促进青岛汽车产业提档升级。

  青岛经济专家刘文俭介绍,青岛市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目前已培育了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链条,一汽-大众项目首车下线,结束了青岛缺少中高档乘用车生产的历史,也必将助推青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在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等大型项目的带动下,青岛将步入汽车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并带动山东省由汽车消费大省向生产大省转变。也有利于青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