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荒芜 筑青园 话廉直——闲置铁路焕新颜

2017-08-09 10:38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刈荒芜 筑青园 话廉直——闲置铁路焕新颜

  新华网厦门8月9日电(汪亚)从疏港、战备的货运专线到休闲、健身的慢行步道;从杂草丛生、流浪汉聚居的城市“飞地”到林荫夹道、具有闽南风味的带状公园,厦门将闲置多年、阻碍交通的老铁路打造成了一张品味厦门、体验自然的城市新名片。

  城市疮疤变身绿道公园

  在寸土寸金的厦门老城区,鹰厦铁路的延伸线从这里穿堂而过,它始于山止于海,东起金榜公园西至和平码头,全长 4.5 公里。1956年鹰厦铁路建成时,它是当时厦门唯一的铁路,作为向市区运送建材和军用设备的货运专线,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期间它承担着重要的疏港、战备功能。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功能的转移,它褪去了原有的职能,渐渐鲜有问津。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缺乏监管,铁路沿线逐渐变为城市的消极空间,在影响城市环境质量的同时也滋生了许多社会问题。

  “铁路荒废后慢慢也被人们遗忘,这个地方就变成拾荒者、流浪汉的聚居地,还有很多违章建筑也盖在这里。”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说,铁路沿线治理前时常会发生一些治安案件,夜晚走路被抢事件也发生过多起,“闲置后的铁路变成了城市里的一个疮疤”。

  2010年10月,厦门市相关领导对闲置铁路进行实地调研,最终决定尽快启动闲置铁路沿线慢行走廊工程建设,在不影响铁路功能情况下,对沿线周边的绿化进行整理改造,保持其自然的绿化形态,使其成为一条穿梭于现代都市中的绿色走廊。

  市民点赞的绿色工程

  根据设计方案,闲置铁路沿线慢行走廊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人行步道、景观平台、监控设施、交通指示牌等项目。沿线铺地以红砖、花岗岩嵌入铁轨、枕木为主,辅以防腐木和再生木的生态型铺地,充分保留了原有铁路的韵味,同时又透着怀旧淡雅的闽南风格。

  闲置铁路沿线慢行走廊工程分为示范段、A标段、B标段以及隧道段,示范段长约1200米,于2010年12月11日开工,春节前如期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春节后,市领导临时过来视察,随便在公园内询问了一位路人,结果对方对公园赞不绝口,领导问是不是我们安排的,当然不是的。”从最初调研到一期工程完工,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闲置铁路的改造能否得到市民的肯定,王艳艳的内心也曾有一丝忐忑,作为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总工程师,她在谈起这段视察插曲时,带着自豪和满足,“当初决定对闲置铁路进行改造,就是想为百姓做一件好事,百姓也真的觉得政府在为他们做好事,花钱不多但实际效果非常好”。

  铁路沿线穿梭于金榜公园、万石山、虎溪岩等景区及厦港老城区,两侧分布着厦门一中、实验小学、华侨中学、青少年宫,如今,以带状公园的形式将几大主要景点和活动区以休闲慢行的形式连成一体。

  家住附近小区的徐凌告诉记者,铁路文化公园修建之前大家都不敢走,现在都爱走,“从这里走比坐车方便,省时间还低碳环保,没事的时候来锻炼也挺好。”

  闲置铁路迎来文化新生

  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条铁路承载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

  铁路文化公园内的隧道段在改造后被用作展示鹰厦铁路建设历史和鹭岛风情的长廊,两幅长45米、高2.5米的浮雕,49个LED灯箱和两组地刻,再现了当年社会各阶层积极参与铁路建设等场景以及厦门经济腾飞城市风貌的变迁等。

  2012年公园所在的思明区又对园内景观进行充实提升,利用石雕、壁画、园林小品等形式,柔和历史典故、名人名言,以“思廉明志·清风鹭岛”为主题,将廉政警句等内容,以轻松和谐的载体,渗透传统文化以及廉政法治教育,构建了全国最长的廉政法治文化长廊。

  “很多人会觉得廉政法治文化都是跟政府相关的,与老百姓关系不大,但为人处世的慎独和务实都跟这些文化相通,公园内的很多设计也融入了这些理念。”厦门市思明区纪委书记苏德本说:“我们相信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今年厦门还将完成新增和提升改造城市园林绿地面积600公顷,包括新增公园绿地100公顷,完成80公里绿道建设。民心所指,施政所向。建设生态绿廊,推动街头绿地、公园与慢行系统的联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这将是一项不止步的工程。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