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近期将开始试运行 为期3个月

2017-08-17 13: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好消息!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将于近期开始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

  从规划、开工,无数地铁人通过日日夜夜的奋战,终于推动着2号线来到开通前的最后冲刺。今天,我们就走进2号线的幕后,去看看那些默默奉献的最可爱的人。

  新线筹备的“大管家”

  



  22点00分,地铁大厦701办公室里,王大鹏摘下眼镜,揉了揉充满血丝的眼睛,对旁边依旧盯着电脑敲打键盘的同事说:“小刘,我先撤了,今天我老婆生日,走时记得关空调啊”。“好,王哥明儿见”,小刘的目光没有离开电脑,双手依然在打字。

  王大鹏主要负责2号线运营筹备的相关工作,任职于新线管理部,他介绍说,“新线管理部大概可以理解成一条地铁新线的大管家,从一条线路最初的设计规划,到最后建成通车,要全程跟进,一条线大概要跟5年左右。具体来说,对内要牵头组织涉及多个部门工作任务的分工、落实,梳理各项材料、方案甚至要经常组织新线管理培训,对外要与多方进行沟通、协调等等”。

  自入职以来,王大鹏便一直跟进2号线,协调了筹备中种种问题。他说,“地铁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尽管有通用的原理,但具体还是有很多的不同,所以建设方、设备厂家,可能不太了解我们运营的具体需求,尤其是使用需求,这就要挨个的解决协调,而且施工过程中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些变动,有的变动涉及多个专业,要在短时间内都联系到”,简单一数,王大鹏所经手的2号线相关通知、联系单等内部文件已经有数千条,牵头协调的问题也有上百条。

  在牵头协调的同时,王大鹏还要汇总各专业材料,完成字数以百万计的文字工作。从设计文件意见梳理、运营需求、筹备计划编制等,慢慢来到了《2号线东段试运行总体方案》。“这本方案要汇总各个部门的相关材料,现在算是定型了,剩下的都是小修小改了”。点开电子文档,左下角的页码与字数信息不断跳动着,最终定格在了303页,110000字。

  截至目前,新线管理部已经协调解决了各专业与外方的百余条问题,推动着2号线一步步来到了东段试运行。后续,王大鹏还要继续跟进2号线东段试运行各阶段情况,完成各项总结材料、方案,以及相关协调工作等,与其他同事一起加速青岛地铁的线网进程。

  新线发展的“揽才人”

  



  “叮铃铃铃”,刚扣下的电话立马又响了起来,“您好”,王骢翔把头一歪,熟练的夹住话筒,接听电话的同时,他还在滑动鼠标,筛选着简历。王骢翔是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员工,他正与部门其他同事一起,进行简历初筛及电话咨询工作。

  王骢翔说“最近几次招聘,平均每次投过来的简历至少六七千份,我们几位同事一起,要赶着对简历进行初步筛选,再发给各招聘部门进行拟面试人员挑选,每人每天要看两三百份简历,期间还要接听咨询电话以及进行其他日常工作”。“最多的一次,我们收到的简历多达14000多份”,王骢翔回忆说:“简历筛选还只是第一步,选定了笔面试人员后还要一位位的进行电话通知。我们最近几次招聘,每次计划招聘人数都得几百人,通知进入笔面试应聘者就得近千人,有时更多”。

  提起这几次招聘,人力资源部庞涛说:“为了不影响各部门日常工作及方便应聘者参加,我们的笔面试都安排在周六日举行,这就意味着要在工作日完成简历的接收、筛选、笔面试安排、应聘者通知、相关材料准备等工作。笔面试结束后需要抓紧时间进行分数统计,根据结果进行体检通知、体检报告审核及录取通知等后续工作,每一次招聘基本上要连轴转上一个多月”。

  事实上,上面所说的只是人力资源部2号线人员招聘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给2号线配备足够的人员,从组织架构调整到定岗定编,从制定招聘计划到进行笔试面试及人员到岗、人员选调与分流等,人力资源部的员工做了数不清的表格,进行了无数次数据统计,筛选了几万分简历,接打了不计其数的电话……后续,他们还将继续跟踪2号线人员到岗情况,确保2号线人员满编运行,为2号线提供人员保障。

  线路成型的“神经元”医生

  



  “啪”的一声,徐世维打开了手电筒,一道白色光束打向了设备,这是两个月前ATS工班进行设备调试时的画面,而右边则是现在设备房情况。

  徐世维是通号二车间信号ATS工班的班长,从6月份开始,他便带领着班组成员们每天奔波于2号线控制中心的四楼与五楼调试设备。两个月的时间,设备房从毛坯到装修完成,再到通电通风,他们的工作也从单个系统安装、调试,变成了与其他系统的综合联调。

  “我们已经入驻辽阳东路车辆段,相比之前在临时驻点的时候,到现场的时间从20分钟缩短到了4、5分钟,吃午饭也不用顶着太阳走上半个小时了”,徐世维说。跟徐世维所在工班一同入驻的,还有通号部所有2号线人员。

  徐世维的工班主要负责“调度之眼”--大屏、控制中心数据通信系统DCS设备、全线列车自动监控系统ATS设备及车辆段ATS系统和DCS系统设备的维保与故障处理。“调度之眼”就是控制中心大厅内的27块显示屏,如同3号线一样,控制中心就是通过这27块屏幕监控着整条线路的运营。

  说到当前的工作,徐世维打了个比方,“我们就是把地铁的一个个‘神经元’连起来,让他们通信畅通”,“为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可靠,每个接口都需要测试很多次,有时单个系统没问题,联动起来就会报错”,徐世维说,“所有的接口、软件,报文都必须正常”,这里的“报文”,就是系统之间以及系统内部的交流语言,“相当于人和人发短信”,如果报文格式不正确,就可能发生系统间交流不畅,引发车站时钟时间不准、广播故障等,影响乘客的出行体验。

  徐世维所在的通号部,负责地铁内信号、通信系统相关工作,正如人体内的神经元数不胜数,地铁信号系统内的各种接口也是多如牛毛,除了徐世维他们负责的ATS,还有ATP、ATO、联锁、DCS等共计五个子系统组成,各子系统又有多个外部接口。而在通信方面,成百上千的电话、网络接口等,也需要工作人员挨个梳理、检查……

  从6月开始,通号部的全体人员便开始逐个梳理接口,搭建起一个个小系统、大系统,再进行综合联调,实现所有系统协调运转,让2号线的信号、通信系统逐渐具备试运行条件。随着2号线东段试运行节点的到来,他们将加快进度,做好设备的调试工作,保障试运行的顺利进行。

  新线运行的“操盘手”

  



  一条线路的正常运营离不开调度控制大厅(OCC)的掌控与调度,所以OCC也被称为“地铁的大脑”,而“大脑”的“稳定发挥”,靠得正是驻守在大厅内的调度员们。

  孟庆林,青岛地铁调度部员工,15年初便入职的他经历了全部三次新线开荒,北段开通时,孟庆林正好轮到第一班岗,入驻河西控制中心进行倒班运作。作为一名“老员工”,孟庆林最早一批来到了2号线。三伏天的崂山区闷热异常,不一会就浑身是汗,“我们六月就过来了,搬了三次家,现在终于入驻到了控制中心,之前的两个驻点走过来都得二三十分钟,而且是板房,太阳一晒里面根本待不住人,这边虽然还没有空调,但打开窗户还是有些风的”,孟庆林说。

  



  控制中心要发挥大脑的功能,就要确定中心发出的每一个指令都能正确的执行,调度系统指挥整个地铁系统的运行,涉及多个专业,这就要求调度部的成员全面参与其他专业的调试。孟庆林说,“基本上所有的调试都在23点到第二天4、5点间,我们电力调度专业,5月中旬到6月初就参加了28次调试,光这些接口按键估计按了得几十万次了。”

  调度部分为值班主任、行车调度、电力调度、信息调度、环控调度五个专业调度,他们自5月份开始,白天跟进设备安装,夜间配合各项调试,空隙时间整理台账及培训学习的“全天候”作息,已经入驻辽阳东路控制中心的他们将继续加班加点,利用综合联调熟悉设备,巩固知识,迎接他们的“大头”——试运行。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2号线 试运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