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海淘族上当"暴露了什么

2017-08-18 07: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值得追问的是,为何有一百多万消费者受骗,却只有极少数人提出质疑?由此可见很多消费者的识别能力与维权意识太弱。另外,不法分子销出了2亿多元的假货,售假行为主要发生在网店,平台为何没有发现问题?

  江苏徐州警方近日公布了一起制售假冒境外品牌化妆品的案件,几名主犯在广东制假,再通过在境外的留学生以正品的名义销售,全国一百多万的网购者上当,涉案金额高达两亿元。(8月17日央视)

  这些制售假冒境外品牌化妆品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制售假冒境外品牌的化妆品,利用留学生的身份,在网店上销售这些假冒化妆品。据警方查明,总销售额居然达到2亿多元,初步统计有130万左右的网购者买到了假货。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一些境外品牌吸引了国人的注意。近年来,海淘族兴起。一些不法分子也从中看到了商机,制假售假。不少海淘族并不知道,自己花了高价,买到的原来不过是产自国内的假冒伪劣品。此案涉案金额高达两亿多元,竟然还有留学生参与其中,就可以看出这一制售假冒境外品牌化妆品案件的严重程度。

  这不是个案,假冒境外品牌的现象较为普遍。比如不久前媒体曝光的“莆田山寨鞋”:福建莆田一些鞋厂制售耐克、阿迪等国际名牌运动鞋,然后与快递公司联手造假,虚构海外物流信息,欺骗海淘族。同样也是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甚至还成了所谓“支柱产业”,某些相关部门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此,亦可见制售假冒境外品牌现象的猖獗。

  回到这起留学生制售假冒境外品牌化妆品案件,初步统计有130万左右的网购者买了这些假货,最终还是上当受骗后的消费者报警,才让这一特大售假冒境外品牌的案件得以水落石出。值得追问的是,为何有一百多万的消费者受骗,却只有极少数人对此质疑?可能这一百多万消费者中,还有不少人反复购买过这些假冒品牌的化妆品,由此可见很多消费者的识别能力与维权意识太弱。另外,不法分子销出了2亿多元的假货,售假行为主要发生在网店,平台为何没有发现问题?网购平台涉嫌失职,没能尽好监管责任。

  这就需要消费者理性消费,增强识别能力与维权意识。最为重要的还有,对于售假网店,网购平台也有监管责任,网购平台必须加强事前、事中的监管,严格把关,也要做好事后的惩戒,要把不法商家坚决清除出去,对于涉嫌犯罪的,必须及时报警处理。网购平台要把平台声誉当成生命一样来维护。相关部门也要督促网购平台履行好职责,对于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要真正零容忍,加大打击力度,不能纵容了制假售假犯罪行为。这样才能净化网购环境,才能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淘 假冒化妆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