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改变一个村 "四好农村路"怎样改变生活

2017-08-25 08:15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23日至24日,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在我省临沂市召开。会议现场考察了临沂市费县、蒙阴县、沂南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总结工作成绩,交流发展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任务。

  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3.83万公里,行政村通油(水泥)路率达到99.995%,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条路改变一个村

  在沂蒙老区沂南县有这样一个村子,三面环山,交通不便,行路艰难,甚至曾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学者确认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这个村子就是三山沟村。如今,几十年过去,曾经与世隔绝的三山沟村不但没有人去楼空,反而变成了颇具名气的最美乡村,村中盛产的农副产品成了抢手货,来此观光旅游的旅客也越来越多。

  这一切都源自一条公路的修建。

  2011年,贯穿三山沟村的沂蒙生态路建设完成,这条30公里的道路将沿线20多个村子连在了一起,让当地3万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也为村中盛产的生姜名扬海内外创造了运输条件。在沂蒙生态路的观摩现场,一位与会代表感慨地说,“是道路给三山沟村带来了活力,赋予了他第二次生命。”

  在齐鲁大地,像三山沟村这样地处偏远、出行不便的村落不在少数,条条村路的修建也从未停止。据统计,目前我省农村公路的总里程达到23.83万公里,改造村级公路3.7万公里,村与村之间的必要通达公路建设迅速,农村交通出行条件大大改善。

  在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道路质量的提升的不容忽视。在费县大田庄乡黄土庄村,费县县长矫晓斌说,建好路就是最好的养护,县里对每条公路都实行高标准建设,高起点规划,全方位监督,既要方便群众,又要突出山区风貌与文化特色,服务经济发展,只有将农村公路的布局、线形与当地发展相结合,才是真正的建好路。

  公路建设为农村发展带来新思路

  小南峪从山上通过自流引下来的山泉水哗哗流淌,引得参加会议的代表们手鞠品尝、拍照留念。“以前我们这个山村只有一条小路,进出村只能骑自行车,优美的山水环境藏在山里都没人知道。2014年进村路修通了之后,车辆能方便地开进来了,很多临沂、济宁、济南的游客都会来这里玩”村民贾艳花告诉记者,自打路修好了,来的人也多了起来,她家就顺势办起了农家乐,每天能接待三五桌游客,节假日最多时甚至能接待十四五桌,这让以前仅靠土里刨食的贾艳花脸上乐开了花。同村的郭胜利夫妇,因为主打菜豆腐宴而远近闻名,自打路畅通了,他的生意更加红火,不但供三个孩子上了大学,家里的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

  公路的修建不仅为农家乐带来了游客,也为农村的电商物流带来了商机。在费县大田庄乡黄土庄村的,网店老板小赵正忙的热火朝天,她告诉记者,因为位于山区,果树种植是很多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水果运不出去,年年丰产不丰收成了大家的心病,自从道路修好后,果蔬的物流配送有了保障。通晓电商门道的年轻人将村里的果蔬进行回收再统一发往国内各地,通过这样的方式果品的价格比以前平均高出了将近10%,有效地促进了百姓增收。

  临沂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自然环境优越,旅游景点众多,让其独具魅力。然而,过去不畅通的道路环境让人望而却步。随着农村道路的逐渐完善,诸多景点得到了有效串联,例如Y149马田公路直接连接了蒙山景区的东大门到南大门,游客们可以更加顺畅地进行游览。同时,越来越多的影视剧组进驻临沂,也为山区新农村的产业发展带来了全新思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