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动物中为什么昆虫的种类最多?

2017-08-30 10:19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夏天昆虫几乎遍及每一个角落,从天空到地下,从陆地到水中。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地球上的生物中,为什么就昆虫的种类最多呢?

  地球上的动物中,为什么昆虫的种类最多

  首先是昆虫体形一般都比较小,现生昆虫最大的也不过30多厘米。体小意味着食量小,只要获得少量的食物,便能满足其生长发育和繁衍后代的需要。另外,体小有利于昆虫隐藏自己,遇到危险时,能迅速躲避到狭小的缝隙或小洞中,从而能避免受到侵害。

  其次,昆虫是无脊椎动物中唯一有翅的动物,有翅便能占领天空,在觅食、求偶、扩大分布区域和逃避敌害等多方面,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褐色蝴蝶



  再有就是昆虫通常都有惊人的繁殖能力。如一只甘蓝蚜,一年能繁殖30~40代,如果所有后代全部存活下来,并一起参与繁殖的话,一年内可以繁殖出多达1.5×1027个后代。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昆虫有了口器类型分化。不同的口器能分享不同类型的食物,从而扩大了食物来源,避免了昆虫自身发生的食物竞争。

  除此以外,昆虫的变态发育使它们的幼体和成体能占据不同的生存空间,取食不同的食物,有利于充分利用自然资源。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昆虫的生活周期短。昆虫一年数代,比较容易把种群发生的有益突变保存下来,以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提高对不良环境的适应力。

  超强的生存能力使昆虫能以小取胜,以多匹敌,成为支撑地球运作不可忽略的生命之众。

  

瓢虫



  昆虫为什么都是小型的?

  为什么昆虫都是小型的,这还得从昆虫特殊的身体结构和生理功能谈起。

  我们知道,与其他无脊椎动物一样,昆虫没有内骨骼,但在身体外面长有一层坚硬的几丁质外骨骼,用来支撑躯体,保持身体强度,防止体内水分蒸发,这对昆虫适应陆地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外骨骼是一层死的组织,它不会随昆虫身体变大而变大,必须蜕去老的外骨骼,换上一层新的更大一些的外骨骼,如果昆虫的体形巨大,外骨骼就势必需要更厚实坚固,这样在蜕皮过程中就很容易发生“卡壳现象”,出现生命危险。

  另一方面,昆虫的体形较小与它的气管呼吸有关,即空气经胸腹部的气门,通过气管,扩散到各器官的组织和细胞间,与细胞内的二氧化碳直接进行气体交换。在交换过程中没有循环系统参与,气体扩散的距离非常有限,如果昆虫体形变得很大,空气就扩散不进去,呼吸就会有困难,因此,现生昆虫的体形普遍都比较小。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动物 昆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