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应用创新教学模式成就青理工学子的“时尚”表达

2017-09-25 16:3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营造实验作品扮靓校园,“时尚”茶室、休憩亭等功能性建筑竞相亮相,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流连。



  营造实验是建筑学专业的设计实践课程。是综合运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灵活适应学分制改革的学分课程。通过实验、体验、检验这“三验”机制的建设,探索以开放设计为先导、实际营造为中心、工程实际需求为驱动的应用创新教学模式。



  操场北面草地,此处南有小路相通,上有树荫遮蔽,枝影摇曳,静谧雅致。映入我们眼帘就是营造实验作品——"梦屋"!

  梦屋在竖直木板的排列方向上,避开从立面观赏营造物时过于通透或过于封闭的单调现象,采用沿底板对角线方向延伸。使用功能方面,具备供人休憩、阅读、展览、交流等多种功能。上部平散设计,可用来摆放绿植盆栽,用于裃饰美化,整体设计大方美观。

  傍晚有建筑馆北面路灯映照,板面一片树影婆娑,可观赏到似“银烛秋光冷画屏”的景观,亦可约三五好友,忆童年旧事,耍手影之乐。



  此物灵感来源闪烁五角星,布局模仿五星的画法,在4m*6m的矩形中进行绘制。五星形简化为射线条。

  物旁安置宣传栏。结合基本手法,将两片支撑板片采用暴露在外的框架结构,三片采用PVC板贴面,营造出虚与实的对比。

  匠心良苦,虚实映照,称之为“隐”。

  南院篮球场,映入眼帘的便为“回亭”。曲折回转,从出发的地方开始再回到出发的地方。

  空间以木为本体,与周围草木达成和谐统一;以钢管为连结和围护,与周围建筑和设施融为一体。

  为南院师生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同时,设计也希望所有人的所有事都有一个美好、圆满的结尾。

  南院近操场草地,“翘楚”利用柔和的框架包裹以及通透的遮蔽营造一个灵动变化的空间的同时与周围环境良好的融合背靠理工大科图书馆楼,雄伟之姿,交相映照。

  到站南院一教正门,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空间便为“虚实之间”。

  虚实之间将南院建筑群抽象化,利用统一的结构,赋予模数的变化,建造一个青岛理工大学独有的3D地图,方便外来人员迅速找到目的地所在建筑;同时为校内人员提供一个休息放松的空间。

  “不可居无竹”最初灵感来源木坑竹海的竹林。竹林里有一种莫名安静与平和感,后见到某个竹文化馆的设计之后对竹子的感觉更加特殊。

  起初构思为最基础的四方间,茶置中庭,竹悬周边,后来在私密空间的基础上加了开放与半开放空间,及后来的小家具设计。

  “蜂巢”以六边形木框架为单体,单体重复营造出蜂巢意向的支撑结构,单个的六边形体可置物,储藏物品,两排支撑结构间用木龙骨连接,龙骨上铺设阳光板,将内部围合出一个半开放的空间,可供师生稍长时间停留。

  “彩彩”——柔和的晨曦,七彩的阳光,绚丽的晚霞,你是否向往?请靠近我,这里有求知的蓝、热情的红、青春的翠绿,这里谱写着后青春五彩斑斓的诗篇。

  “弦外”为户外休憩玩耍空间,整体设计尽显结构力感与形体统一关系的融合,灵感来源是美国建筑兼结构大师卡拉特卡瓦的密尔沃斯美术馆的表现手法。整个建筑小品的材料包含代表现代感的金属型材和拉索,以及具有亲和力的绳子和木材,并且整体上空没有密实的遮挡构件,为之寻求一种处其内观其外的“弦外”空间感受。



  “休憩空间童筑”,在愈加喧嚣的世界上,在阻止不住的成长中,我们的童年早已逝去很久很久,谁还能荡起完美的弧度?

  设计以大多数人所接触过的秋千为元素,所不同的是我们常见的秋千为一个或两个,为增强空间的丰富性,采用不同高度不同方向的秋千,划分多重、多方向空间,垂钓的秋千既是景观的装饰,错落感、通透性,也是娱乐静处的休息平台,富有趣味性,与固定座位的限制感形成鲜明对比。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