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市级考古馆将免费开放 850多件文物展出

2017-09-28 09:3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周五,由济南市考古所打造的山东省第一个市级考古馆——济南考古馆将正式开馆,开馆后第一项展览《济南城市考古展》,选取了50多项重要考古发现,850多件文物展出。对20年济南考古成果进行密集展示。

  不同于博物馆的展览,济南市考古馆是以考古发掘项目为单元,按时代先后顺序排列,每个发掘项目的出土文物不分质地全部展出,使人们对发掘成果一目了然。

  据了解,此次展览绝大部分文物是第一次对外展出,包括自9000年前后李文化时期的骨簪、陶片,到商周时期的青铜重器,到汉代的纯金车马器、彩绘陶俑、全国一次性出土最多的铁器,南北朝至隋代的石俑,再到宋时期的精致金银器、铜镜,元明清时期异彩纷呈的瓷器、青花瓷片等。

  考古馆展览的一大亮点是济南佛教文化的呈现,以县西巷遗址发掘出土的佛教造像和地宫为主,营建佛教文化集中展示区。其中宋代砖雕地宫是目前国内发现的雕刻最精美的地宫,八十多尊从北朝到唐代、宋代的佛教造像及残件雕刻精美,在济南地区已出土的佛像中属于上品。

  王墓的集中展示也是考古馆的看点,济南地区出土的汉代诸侯王墓——洛庄汉墓、腊山汉墓和危山汉墓发掘成果都在此集中展示。三次十大考古新发现——洛庄汉墓祭祀坑与陪葬坑、章丘危山汉陶俑坑、大辛庄遗址考古发掘分获2000、2003、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也将在此展出。

  市民们还将在考古馆内感受到济南泉水的悠久历史。在高都司巷、旧军门巷、按察司街等古城区内遗址的发掘中,发现各时期的水井。特别是高都司巷遗址发现水井40余口,土井、陶壁井、砖砌井、石砌井等各种形式,证明自战国时期先民生活中就已充分利用泉水。在展览中复原了一口战国陶壁井,让人们更直观的感受古人因地制宜、利用自然资源的智慧。

  济南市考古馆将在每天的早9点到下午4点免费对市民开放,周六周日照常开馆,周一闭馆。

  齐鲁晚报 记者 于悦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考古馆 文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