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省市区突发地质灾害联合应急演练在崂山举行

2017-09-30 15: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30日消息 9月28日上午,2017年省市区突发地质灾害联合应急演练在沙子口街道大石社区拉开序幕。据了解,此次演练共出动应急、国土、公安、环保、消防等工作人员以及社区群众140余人,出动各型车辆10余台,各类救援装备60余件(套)。

  五级响应,应急信息处置迅速

  此次演练模拟了崂山地区局部暴雨,沙子口街道大石社区西坡顶滑坡隐患点出现险情,直接威胁在滑坡体前缘下居住的大石社区20余户50余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场景。

  “我是大石社区监测员刘昌泉,刚刚发现,大石社区西坡顶滑坡体出现裂缝,宽度大约2厘米,延伸大约5米。”28日上午10点半,沙子口国土资源所所长王立斌接到险情报告电话,迅速反应,一方面指导监测员做好地质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准备,并通知社区群众做好撤离准备,另一方面将险情逐层向上级部门汇报。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快速响应,崂山国土分局立即派区级地质灾害应急专家携带监测设备赶往大石社区现场;崂山区政府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建包括应急分队、国土、公安、卫生等部门在内的临时应急指挥部,并赶往现场;省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即刻组织应急调查技术人员、装备、设备、仪器,赶赴滑坡隐患点。整个应急信息流转和处置不超过二十分钟。

  分工合作,村民集中转移至避险安置点

  根据分工,公安部门立即封闭隐患点两侧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封锁进入滑坡威胁区的村道;国土资源所带领监测员继续监测滑坡动向,确保安全;应急分队发出预警信号,组织撤离群众。

  “咣咣咣咣咣......”应急人员边敲锣边用喇叭喊“全体村民请注意,西坡顶即将发生山体滑坡,请按照避险明白卡规定的路线,马上转移到避险安置点。”50余名村民听到动静后,纷纷跑出家门,在应急人员的引导下向避险安置点转移。在转移过程中,由于雨大路滑、道路狭窄拥挤,一名群众摔倒受伤,应急分队立即用担架将受伤群众转移至外围空旷地点,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处置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其余群众顺利撤离至临时搭建的应急帐篷中。

  专业监测,高精尖技术助力应急决策

  此次演练区别于以往历次演练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加入了专业监测和远程应急会商。在演练中,崂山区应急专家配合省市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地质灾害应急情况开展技术调查,三维扫描仪、四旋翼无人机,静态GPS、无线单兵等先进调查设备悉数“上场”,全方位开展灾害体调查,不断将滑坡区域的变化情况传送至现场,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和专业监测队伍,对现场指挥部及时准确地做出应急决策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撑。

  后方省地质灾害应急办也通过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对现场指挥部予以指导,最终出具应急调查处置结论:因滑坡体已趋于稳定,现场解除道路封锁;继续监测滑坡体,及时汇报变化情况;新闻宣传部门做好灾情速报工作;街道办事处会同民政、公安部门等开展善后处理工作。

  投资1.38亿,崂山区积极防治地质灾害

  崂山区地处地质灾害易发区,地形比较陡峭,地质复杂,在降雨强度大、排水不畅的情况下,极易引发坡面型崩塌、滑坡、泥石流。经调查,崂山区查明的隐患点占全市的40%左右,自2011年至2016年,崂山区政府共投资1.38亿元,共治理和计划治理9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

  下一步,崂山区将根据规划安排,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计划用3年时间,对危害性较大的隐患点进行治理。其余地质灾害点采取防治结合和预防为主的原则,重点做好监测和群测群防工作。

  应急演练旨在检验省市区地质灾害防治责任部门在遭受突发性地质灾害时快速反应、决策应对能力和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高公众防灾意识、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突发地质灾害发生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通讯员 孙俊杰 文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