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共享单车"多而不乱"的启示

2017-10-09 08: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长假里的西湖,是不可能空闲下来的,这一点几乎全国人民都知道。本以为会给挤破头的西湖添堵的共享单车,在这个长假似乎特别争气,停放整整齐齐,管理井然有序,和五一时的“挤爆”场景相比,着实变了样。(10月8日《钱江晚报》)

  长假里,骑着共享单车边玩边逛,既可以避开交通拥堵、省时环保,又可以活动筋骨,享受微风拂面的温柔,品味城市和景点的风光,那叫一个舒服!不过,以乱停乱放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病”,在长假里也往往愈加凸显。

  ofo小黄车发布的《2017年十一假期出行数据报告》显示,大部分景区共享单车出行热度涨幅是平日的2倍以上,其中杭州西湖以288%的热度涨幅,成为全国共享单车出行最热景点。“五一”长假时,西湖景区简直被共享单车“挤爆”了;而国庆长假假期更长、游人更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西湖景区的各色共享单车竟然基本可以按规定停放,俨然是一个奇迹。

  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相关部门提前做足了准备。长假前,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就约谈了各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要求对各自负责的区域实行“包片到企、责任到人”,主动承担起投放、清运、维护的主体责任,增加线下运维人员。同时,属地管理单位、执法队员、应急协管员、保安员共同承担服务、规范的监管职责。在核心路段,启用“企业管理者+志愿者”模式,每间隔200米左右,配备3人。此外,很多地方还设置了清晰的指示牌,引导游客将车辆停放到规定区域。

  西湖边单车管理焕然一新,乱停放的现象减少了很多,固然与游客的自觉性提高有关,但管理部门做足预案,用指示牌和人工劝说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引导,全方位提高服务质量,也是促使游客有序停车的重要因素。很多时候,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是出于从众心理——“别人都随便停,我也跟着停”。共享单车在西湖景区成为一道风景,这充分说明,只要做足预案,共享单车也可以做到“多而不乱”,这给创新社会治理带来很多启示。

  共享单车乱停放,骑行者固然要负直接责任,而投放单车的企业也要承担着管理责任。西湖景区共享单车不再添堵,运营方功不可没。这提醒我们,在公共秩序的维护方面,先行落实企业责任、政府责任,再去强调和推动国民素质的提升,是一个可行路径。譬如,增设垃圾桶可以减少乱扔垃圾的现象,设置隔离护栏可以引导人们有序排队,等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西湖 共享单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