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厢成网红 是不忘初心的共鸣

2017-10-10 08: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一个超长黄金周后,大批“妈妈牌”土特产也跟着一起回城了。在杭州工作的小成,老家在浙江浦江县农村,距离杭州两个小时车程。他晒出的照片中,后备厢里塞满了父母给带的各种蔬菜、鸡蛋、菜籽油等。小成晒出这组照片迅速在朋友圈刷屏。(10月9日中新网)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在被塞满的后备厢中,是父母满满的爱意。如热传网文中称,为让儿子不仅能吃上喜欢的菜,还能带走更多,小成的父母从别的农民家里租了半亩地,种上各种蔬菜瓜果;他们将自己种的菜籽所榨出的油,给孩子全部带走,自己则吃在店里买的普通食用油……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细节,真真切切地感动了网友。

  事实上,被父母塞满后备厢的岂止是小成?有太多回家过节的人满载而归,他们调侃着,“是不是爸妈以为我生活在沙漠里”,心里则是对父母满满的感念,以及反躬自省的几分惭愧、几分歉意。父母所表达的不仅是对孩子吃饭问题的担心,更是一种最天然、最质朴、最执著的爱,是无声的叮咛与嘱托。儿女所晒的则是挥之不去的乡愁,以及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在朋友圈“满屏尽晒后备厢”中,所晒出的不仅是“被宠爱”的幸福,还是一种责任与鞭策。朋友圈里争相转发和赞美的,也不仅是土特产,更是一颗颗不忘感恩的赤子心。如今,很多年轻人为了梦想在大城市拼搏,为追求自己的“诗与远方”而不懈奋斗。当“常回家看看”都难以保证,谈论全身心地关爱父母,未免令人脸红。但在网络热议中可以清晰看到,大家从心底里从来都不曾忘记,为人子女那一份不容推卸的责任。

  国庆中秋长假归来,滚烫的爱意、浓浓的幸福和沉甸甸的责任,是团圆的价值体现,是和谐的切实书写,也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沿着一条从乡村到城市的路,不会忘记勤勉而踏实的感觉;载着父母汗水浇灌的果实,更能让人感受到为爱无私付出的分量。在一遍遍的品味与自省中,可以更深刻地明白,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不畏险阻。这样一种爱的加持,总能让我们更坚忍,更沉静。

  我们正马不停蹄地奔向未来。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在社会转型中,难免会有一些阵痛与迷失,此时,个体和家庭对幸福的守望,更能凝聚价值的共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后背厢 土特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