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繁"天连续6个月全勤 8月市区气质最佳

2017-10-13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王倩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岛城市民呼吸到了今年以来最清爽的空气。10月12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最新监测情况,第三季度全市各区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值及各月浓度均值全部达标,是今年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季度。同时,8月份创年内空气质量最佳,9月份PM2.5浓度同比降29%,岛城“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已经连续6个月全勤。

  9月PM2.5浓度同比降29%

  9月份,市区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范围在0.4~1.1毫克/立方米之间、臭氧(O3)浓度为206微克/立方米,PM2.5、PM10、SO2、NO2、CO浓度均达标。

  同比之下,PM2.5降低29.0%、PM10降低16.9%、SO2降低33.3%、NO2基本持平。自今年5月份以来,PM2.5、PM10、SO2、NO2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已连续5个月达标,为近五年来前三季度连续达标月份最多的年度。 

  “蓝繁”天数连续6个月“全勤”

  第三季度,市区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范围在0.3~1.1毫克/立方米之间、臭氧(O3)浓度为182微克/立方米,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达标。同比,PM2.5、PM10、SO2均有改善。按照四项主要污染物统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10,为近五年来三季度最好水平。

  山东省环保局对17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中,有一项指标叫做“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该指标直接反映了该城市的空气能见度和洁净度。据省环保局监测,第三季度,青岛市区“蓝繁”天数92天,自今年4月份以来,“蓝繁”天数已连续6个月“全勤”,与威海并列全省第一,为近5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8月份市区空气质量最佳

  第三季度,各区四项主要污染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好到差排名依次是:崂山1.81,城阳1.86,市南2.14,李沧2.14,市北2.29,西海岸新区2.41;空气质量优良率由好到差排名依次是:崂山76.1%,市北75.8%,西海岸新区75.0%,市南72.8%,李沧71.7%,城阳70.6%。

  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情况,细颗粒物(PM2.5)浓度由好到差排名依次是:市南、崂山均为19微克/立方米,城阳21微克/立方米,市北24微克/立方米,李沧25微克/立方米,西海岸新区26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由好到差排名依次是:城阳43微克/立方米,崂山50微克/立方米,李沧51微克/立方米,市南52微克/立方米,市北55微克/立方米,西海岸新区59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浓度由好到差排名依次是:李沧6微克/立方米,市南、市北、崂山均为8微克/立方米,西海岸新区9微克/立方米,城阳1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浓度由好到差排名依次是:崂山17微克/立方米,城阳19微克/立方米,李沧24微克/立方米,市北、西海岸新区均为27微克/立方米,市南29微克/立方米。 

  总体来看,第三季度为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季度,各区四项主要污染物三季度浓度均值及各月浓度均值全部达标。从四项主要污染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来看,8月份是今年以来市区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月份。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繁 气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