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季度空气质量考核结果揭晓 城阳夺2项第一

2017-10-25 09:4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青岛市环保局公布前三季度各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结果:根据省市环保部门委托的第三方监测运营机构对各区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和环保部秸秆禁烧卫星遥感监测核定结果,城阳区得分最高,勇夺两项第一。根据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这份“成绩单”关系到各区市的赏罚及生态补偿资金金额。

  据介绍,从监测结果分析,目前各区市四项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 2)、二氧化氮(NO 2)]指标均有所改善,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城阳区、市南区、平度市、李沧区、崂山区、即墨、市北区、黄岛区、胶州市、莱西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考核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城阳区、即墨、莱西市、市北区、市南区、黄岛区、李沧区、平度市、胶州市、崂山区。

  据青岛市城阳区环保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8月份城阳区环境空气质量中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五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值分别为35、84、14、26微克/立方米,同比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分别改善23.9%、17.9% 、41.7% 、21.2% ,空气优良率为73.3%,同比好转5.6个百分点。城阳区各项污染物现状和改善排名综合水平居全市前列。其中细颗粒物改善排名全市第1、二氧化硫改善排名全市第1、二氧化氮改善排名全市第1、空气质量优良率改善排名全市第1。

  据了解,在控制燃煤污染方面,城阳区一方面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工作,一方面建立重点用煤企业台账,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和增量。同时为有效控制全区民用散煤使用,城阳区出台《2017年城阳区民用清洁煤炭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在未集中供热、供气的区域,推广使用洁净型煤,替代高污染民用散煤。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对购买洁净型煤的居民给予600元/吨的补贴,对于购买中型洁净环保炉具的居民,给予每台600元补贴,2017年全区完成推广洁净型煤2.7万吨,推广洁净环保炉具4200台的目标任务。

  在扬尘污染控制方面,城阳区与所有在建项目的施工单位签订了2017年年度安全文明施工目标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对所有新开工项目在开工前召开预告知会议,对扬尘防治措施逐一进行提前告知。积极推广使用雾炮控制扬尘污染,今年共有90个在建项目购置了120余台抑尘雾炮,在土方开挖、大风天气等使用,抑尘效果明显。在建176个房屋建筑工程中,实现远程视频监控并网的项目75个,49个项目安装了PM10扬尘监测仪。所有在建项目设置了环境整治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

  在机动车船排气污染防治方面,城阳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城阳区运营的公交线路85条、公交车1245辆,其中,燃气公交车辆779部,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辆156部,占75%。今年12月底前,城阳区计划新增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80辆,开通调整公交线路6条,将部分线路车辆更新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同时,为严厉整治机动车“冒黑烟”违法行为,城阳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联合区环保局组成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车辆冒黑烟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共出动警力200余人,检查过往汽车1300余辆,处罚无环保标志、环保检验不合格、冒黑烟车辆以及外地黄标车驶入禁行区域等300余起。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相关新闻 环保局启动秋冬季环保执法督查发现环境问题769个

  10月24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为控制秋冬季大气污染,10月16日至21日,青岛市环保局组织开展2017年度秋冬季环保执法督查(第一轮),由监察支队和市内六区各监察大队共 50人组成5个督查组 ,对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开展了为期6天的环保执法督查,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开展早查和夜查10次,联合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开展执法3次,共检查企业707家,主要涉及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淘汰燃煤锅炉、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城镇污水处理厂、散乱污企业核查、危险废物管理、电镀工业园、畜禽养殖、生物医药等内容。发现各类环境问题769个 ,发现环境违法行为411个,移交公安机关查办2起。针对各督查组每天反馈的问题,相关区市环保局立即开展了调查处理,对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并责令整改。

  11月上旬,环保部门将继续组织开展第二轮秋冬季环保执法督查,今后类似的执法督查将成为常态,通过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促进本市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通讯员 张晓武 通讯员 薛建涛 朱耿明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空气质量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