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版权保护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2017-10-27 09: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近日,国家版权局约谈境内外音乐公司及国内几大网络音乐服务商,要求对网络音乐作品应全面授权、避免独家授权。近年来,国家版权局连续开展“剑网行动”,加大网络侵权盗版治理力度,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明显好转,付费听正版音乐逐渐成为主流,在此背景下,网络音乐的授权和传播问题日益引人注目。(10月26日《人民日报》) 

  音乐版权不搞独家授权,对此最支持的,应是音乐爱好者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现在很多人听音乐,都选择了平台。可因为独家授权的问题,不同的平台有着不同的音乐,要听到更多喜欢的音乐,不得不在不同平台之间跳来跳去。于是很多人下载了一堆APP,转来转去不仅麻烦,而且极大地占据了手机内存。

  眼光长远的音乐公司和音乐服务商,也会给予理解和支持。对音乐公司而言,让更多人听到自己公司推出的更多好音乐,由此产生“溢价”,才是对艺人最大的利好,音乐公司也可以运作出更多利润。对音乐服务商来说,独家授权不可避免地带来费用增加,毫无节制涨下去,总有一天难以承受。全面授权看似增加了竞争,却从长远上保护了利益。

  更重要的是,现在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明显好转,很多音乐爱好者也慢慢接受和养成了花钱听音乐的习惯。而这种习惯并非牢不可破,如果独家授权泛滥下去,一些小平台拿不到、拿不起音乐,不排除会产生盗版的冲动。音乐爱好者也可能“趋利避害”,选择盗版音乐。真要让盗版音乐死灰复燃,真是“连哭都来不及”。

  有着这样的公约数,可以预计,在国家版权局的协调和约谈之下,独家授权的现象会逐渐缓解。音乐公司和网络音乐服务商也会进一步分清利弊,增进共识,使问题进入可治理状态。

  另外,颇为值得一提的是音乐版权的保护。现在,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明显好转,付费听正版音乐逐渐成为主流。可在几年前,这几乎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受盗版音乐的冲击,音乐圈哀鸿遍野。当时有几个著名音乐人站出来,要求实行严格的音乐保护,随后有关部门和企业、平台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可遗憾的是,直至现在,在文字版权上仍没有看到太多好转的迹象。看看各种新媒体肆无忌惮地抄袭、复制,情况好的也只是加一个“来源”,但创作者和首发媒体,并不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不能不让人说一声“遗憾”。这也是很让人费解的,为什么文字版权保护,一直没有进入状态呢?

  在对文字版权保护不力进行诘问的同时,也应该学习一下音乐版权保护的经验。其一,有关方面要有明确态度与积极行动,其二,行业本身要加强自律,运用资本的力量和粉丝的支持来反盗版。近年来,一直有人呼吁像保护音乐版权那样保护文字版权,这种呼声无疑值得进一步重视。

  现在,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明显好转,付费听正版音乐逐渐成为主流。可在几年前,受盗版音乐的冲击,音乐圈哀鸿遍野。当时有几个著名音乐人站出来,要求实行严格的音乐保护,随后有关部门和企业、平台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